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世贸拯救多哈回合谈判破裂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30日15:39  新民晚报

  

世贸拯救多哈回合谈判破裂

  印度商务部长纳斯在谈判破裂后接受记者采访

  世界贸易组织为拯救多哈回合谈判举行的小型部长级会议29日在瑞士日内瓦未能就农业和非农产品市场准入等争议问题取得突破,谈判宣告失败。

  有代表称,美国和印度在农产品特殊保障机制上拒绝让步,导致谈判破裂。

  历时9天终失败

  29日,美国、欧盟、日本、澳大利亚、印度、巴西、中国这7个世贸组织主要成员展开小范围磋商,但无法就发展中成员农产品特殊保障机制等分歧取得一致,历时9天的拯救多哈回合谈判以失败告终。一名熟悉谈判情况的消息人士说,美国和印度没能接受妥协方案,双方最后陷入僵持,导致谈判破裂。

  根据农产品特殊保障机制,世贸组织发展中成员可在农产品进口激增40%的情况下,采取提高关税等特殊保障措施,保护本国农业免受冲击。印度希望能放宽动用这一机制的下限,遭到美国反对。

  由于国内有大量贫穷农民,印度等发展中成员担心,如果没有特殊保障机制,发达成员大规模生产的低价农产品会让国内自给自足的农民大范围破产。

  美国一步不肯让

  关于农产品特殊保障机制的争端在28日升级,美国对一些发展中成员提出不实指责,而且态度强硬一步不让,让新闻界措手不及。路透社说,事先几乎没人认为农产品特殊保障机制会让谈判“沉没”。

  有参与谈判的代表认为,美国之所以一步不让,目的是为了在农产品特殊保障机制问题上把谈判拖死,不让其进入下一个敏感问题、美国的软肋棉花问题。

  在棉花问题上,美国一方面始终不肯完全取消国内棉花补贴,另一方面却要求发展中成员削减棉花进口关税。中国代表团秘书长张向晨评论说,美国的巨额棉花补贴扭曲了国际棉花贸易,而发展中成员有限的关税是保护农民生计的合法手段,两者根本不应相提并论。

  一名亚洲代表说:“美国在棉花上让不起,根本就不想谈这个问题。而且它知道印度在农产品特殊保障机制上不会让步,所以在这个问题上也一步不让,这样如果谈判破裂,印度就成了替罪羊。”

  命途多舛再折戟

  世贸组织于2001年发起的多哈回合谈判正式名称为多哈发展议程,包括农业、非农产品市场准入、服务、知识产权、规则、争端解决、贸易与环境、贸易与发展等多个领域,是到目前为止目标最宏伟、参与方最多的一轮多边贸易谈判。

  发展中国家希望,这轮以促进发展为目标的谈判最终应促成发达国家农业补贴大幅削减,以便改变农业贸易的扭曲状况,实现贸易公平竞争。但7年以来,多哈回合谈判总是开开停停,反复陷入僵局。这次重启失败,意味着年内完成多哈回合谈判的希望更加渺茫。

  但谈判的一些主要参与者认为,多哈回合谈判没有“死亡”。世贸组织总干事拉米说,谈判破裂后,他的第一反应不是放弃谈判,而是打算和各成员商谈,争取重启谈判。

  美国贸易代表施瓦布说,美国仍然希望多哈回合谈判能达成协议。当被问到她是否认为多哈回合已死时,她回答:“我没这么说过。”

  王丰丰(新华社供本报稿)

  评论08073011401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