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朝鲜敦促日本在对朝政策上做出明智选择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3日21:35  新华网
朝鲜敦促日本在对朝政策上做出明智选择
  这是2008年6月27日在韩国首尔地铁站拍摄的一名男子在观看朝鲜宁边核设施去功能化作业的电视报道。新华社/法新

  10月11日,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麦科马克宣布,由于美朝在朝鲜核设施验证问题上达成协议,美国决定将朝鲜从所谓“支持恐怖主义国家”的名单中除名。

  新华网平壤10月23日电(记者高浩荣)朝鲜中央通讯社23日发表评论说,朝鲜和美国就朝核设施去功能化阶段的验证程序问题达成协议“为日本创造了改变对朝政策的良好机会”,希望日本“不要错失良机,而应在对朝政策上做出明智的选择”。

  评论说,朝美之间达成的有关验证程序的协议是“合理的、正当的”,并得到国际社会的“充分理解”。同时,美国根据朝美达成的验证协议将朝鲜从“支持恐怖主义国家”名单中除名,是“旨在维护朝鲜半岛及地区和平与安全的具有现实性的进一步行动”,也是贯彻“行动对行动”原则的产物,任何人对此都没有理由说三道四。

  评论说,日本当局无视朝美达成的协议,至今仍然要求对朝鲜进行“彻底的核验证”,并且对美国的“除名”措施表示不满。这是日本政府“试图阻碍朝鲜半岛无核化进程的有意识的行动”,同时“如实反映了日本现政权没有改变往届政府敌视朝鲜的政策”。评论说,日本现政府的这种“短视的、糊涂的政治视野必将招致自我孤立”。

  本月1日,美国助理国务卿、朝核问题六方会谈美方代表团团长希尔访问朝鲜,并与朝方达成一系列协议和共识。11日,美国宣布将朝鲜从其“支恐”名单中除名。朝鲜在次日宣布将继续进行宁边核设施的去功能化,并允许美国和国际原子能机构核查人员在宁边继续开展工作。

  日本最近以“绑架问题”没有得到解决为由,第四次延长了对朝制裁的期限,并表示在“绑架问题”没有取得进展前不参加六方会谈协议所规定的对朝能源及经济补偿,同时对美国的“除名”措施也表示不满。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更多关于 日本 朝鲜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