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09年关难过:俄罗斯“涨声”响起来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26日14:50  青年参考

  本报驻俄罗斯记者关健斌

  

  新年将至,莫斯科街头巷尾矗立着各式流光溢彩的圣诞树,各主要商店都单独设立了“新年商品专柜”,集市和超市 里摩肩接踵,涌动着购买年货的人流,整个城市笼罩在一派浓浓的节日气氛中。

  然而,新年带给俄罗斯人的不光是欢宴和喜庆,还有那伴随着新年钟声响起来的“涨声”。俄媒体透露,从2009 年1月1日起,莫斯科将有数项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收费标准都要上调:取暖费从目前的每平方米11.8卢布(约合人民 币3.5元)上调至15.3卢布(约合人民币5元);民用天然气从目前的每单位19.4卢布(约合人民币6.3元)上 调至24.3卢布(约合人民币8元);热水从目前的每单位272.9卢布(约合人民币90.3元)上调至354.3卢 布(约合人民币118.1元)等等。

  看着长长一串的“新年涨价清单”,俄罗斯百姓真切地感觉到了金融危机对俄罗斯每个角落的冲击。据业内人士指出 ,2008年,莫斯科居民相关生活服务费用的上涨幅度为17%~18.5%,而2009年1月1日起,莫斯科各项生活 费用一下就平均上涨了30%。

  尽管近几年俄罗斯人的实际收入不断增长,但普通百姓依然承受不了时常刮起的涨价风。有些报纸上教人们省钱的方 法是“趁没涨价,赶快喝,赶快吃,赶快玩”,“见到喜爱的香烟没涨价就别犹豫”;“现在快多攒点地铁票”等。

  自国际金融危机登陆俄罗斯以来,记者发现莫斯科街头的“反危机”公益广告和商业广告越来越多。某汽车销售商设 在莫斯科“和平大街”上的广告称,“感谢危机——特价现车现在上市!”某银行的广告称,“做事要有先见之明——把手中 的钱换成多种货币分别存在几家银行里!”在莫斯科“萨文斯基”沿岸大街上的某饭店还隆重推出“反危机菜单”,许多商家 都推出“反危机大降价”……

  据全俄舆论研究中心12月17日公布的最新民调显示,多数俄罗斯人(77%)将在家里迎接新年,以缩减节日开 支。其次是做客,这类人占13%。依次是去饭店、舞厅、别墅(2%)或郊外(1%)。全俄舆论研究中心网站称,受访者 中没有人打算在国外迎接新年,2%的人根本就不打算过年。

  当然危机中也有降价的消息,那就是莫斯科的楼市,据悉莫斯科房价明年有被“腰斩”的可能。近日,俄《生意人报 》援引俄储蓄银行宏观经济研究中心的预测指出,到2009年底,莫斯科住宅的价格将下跌47%~60%,二手房价格将 下跌37%~51%。

  看来,对“梅普组合”和俄百姓来说,2009年这个年关不好过了。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flash

相关专题 青年参考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