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俄罗斯经乌克兰输往法国天然气量减少70%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07日09:34  新华网

  新华网巴黎1月6日电 (记者芦龙军) 俄罗斯与乌克兰天然气争端的影响逐渐扩大,继东欧和中欧国家之后,西欧国家也开始受到波及。法国燃气苏伊士集团6日宣布,俄罗斯经乌克兰输往法国的天然气供应量减少了70%。

  法国燃气苏伊士集团当日还表示,尽管如此,该集团的法国客户不会受到影响,该集团也不会要求政府干预此事。

  去年7月由法国燃气公司和苏伊士公司合并而成的法国燃气苏伊士集团是法国最大的天然气供应商,其客户占法所有天然气用户的97%。据介绍,该集团拥有欧洲最多样化的天然气供应网,拥有包括荷兰、挪威、俄罗斯、阿尔及利亚、埃及等国的9大天然气供应商,来自俄罗斯的天然气只占其需求总量的15%。

  欧盟国家约四分之一的天然气从俄罗斯进口,其中约80%经由乌克兰境内管道输送。由于在2009年天然气供应价格和过境费用等问题上未能达成一致,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1日切断了对乌克兰的天然气供应。此后,多个欧盟成员国的天然气供应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

俄乌天然气争端

俄减少经乌克兰输天然气 保加利亚等四国供气中断

  乌克兰官员6日称,经乌输送欧洲的天然气当日突然大幅减少。由于俄乌天然气争端,俄罗斯送往保加利亚、希腊、马其顿共和国和土耳其的天然气供应已经中断。[专题]

纷争由来

·2009年1月1日 俄完全中断对乌克兰天然气供应

 2008年11月 俄乌2009年天然气供应谈判因债务问题受阻

·2006年1月4日 俄乌天然气争端结束 双方签署为期5年的供气合同

 2006年1月1日10点25分左右 俄正式停止向乌克兰供应天然气

 2005年12月 俄乌就提高天然气价格问题出现争议

·乌克兰:既是俄输往欧洲天然气消费国的主要过境国,也是俄天然气的主要消费国。乌每年天然气消费量约为800亿立方米,其中250亿立方米来自俄罗斯,其余也要通过俄的天然气管道过境。

·俄罗斯:继承了前苏联时期的天然气和石油配送渠道,在与乌的能源外交中掌握主动权。独联体国家普遍用天然气发电取暖,若在冬季断气,不但能使其工业停产,还将使居民取暖用气停顿。

·颜色革命:乌克兰是独联体成员国,本属俄地缘势力范围。尤先科是经过以西方为背景的“颜色革命”后上台的乌总统,政治上倾向西方,对俄持疏远态度,乌俄关系在其执政后出现倒退。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相关专题 俄乌天然气争端

更多关于 俄罗斯 天然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