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欧盟威胁将干预俄乌天然气争端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08日09:37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王坚):由于俄罗斯与乌克兰之间急剧升级的天然气争端严重殃及大批欧洲国家的过冬之需,此前在这一问题上一直谨言慎行的欧盟7日首次“出声”,严厉警告俄乌双方立即恢复对欧正常供气,否则将面临欧盟的强力干预。

  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当天分别致电俄罗斯总理普京和乌克兰总理季莫申科(女),要求两国立即恢复对欧盟国家的正常天然气供应。他强调,俄乌双方将欧盟当作“斗气”的“人质”是不可接受的,也有损于两国“作为欧盟可靠伙伴的声誉”,欧盟绝不应成为双方争斗的筹码和牺牲品。当天,欧盟轮值主席国捷克总理托波拉内克进一步警告说,如果俄乌对欧天然气供应在8日前仍不能恢复,欧盟“将不得不采取更强有力的干预措施”,包括举行最高级别的政治磋商。外界认为,这意味着欧盟将放弃其之前有关不充当“仲裁者”的立场,转而在政治上向俄乌两国施加压力。

  欧盟四分之一的天然气从俄罗斯进口,其中约80%又须经由乌克兰的管道输入。自俄方今年元旦因价格纠纷切断了对乌天然气供应之后,其通过乌管道向欧盟供应的天然气开始出现异常。6日起,欧盟多国的供气骤然告急。截至7日,中东欧地区已有至少6个国家经由乌克兰接收的俄罗斯天然气完全中断,另有多个成员国的输气量大幅下降,西欧的法国、德国、意大利等国也受到不同程度的波及。

  在此过程中,俄乌双方不断相互指责对方在对欧天然气供应上做了手脚,口水战一再升级。乌克兰石油天然气公司7日称,由于俄方已于当天上午完全停止向乌天然气管道送气,乌方只能“被迫停止”向欧盟国家输气。而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断然否认乌方的说法,称其并未中断经乌克兰向欧盟供气,但所供天然气都被乌方私自截留。俄方公司呼吁乌方立即向欧盟用户补偿提供等量天然气。俄总理普京表示,他同意由国际观察员实地监测俄乌两国天然气管道接口处的输气情况,并希望乌克兰也同意这一做法。

  事情的是非曲直固然有待澄清,但欧盟国家遭受的池鱼之殃却是现实而紧迫的。近日欧洲多国的强降雪使这个严冬雪上加霜。天然气完全或严重依赖俄罗斯的保加利亚、罗马尼亚、匈牙利、斯洛伐克等欧盟成员国已纷纷采取限制供气等紧急措施,其他一些国家也加大动用本国天然气储备,努力确保国人安全过冬。但这些应急举措终非长久之计,何况各国都和俄乌签有供气和转运合同,没有道理无辜受害。形势逼到如此地步,欧盟作为“一家之主”不能不有所动作。

  随着欧盟设定的8日前恢复供气的期限临近,欧盟可能采取何种“更强有力的干预措施”正引起外界极大关注。在这之前,出于对俄罗斯“能源牌”的忌惮以及在经历格鲁吉亚危机后维护欧俄关系大局的考虑,加之一时难判理在谁手,欧盟在这一轮俄乌“斗气”风波中一直避免赋予这场“商业纠纷”以政治色彩,努力在“能源伙伴”俄罗斯和“民主伙伴”乌克兰之间保持中立。欧盟现在之所以立场有所强硬,主因还是自身能源安全受到严重威胁。因此舆论普遍认为,欧盟的干预很可能仅仅是打破中立,通过适当施压等手段调停俄乌纠纷,促其达成妥协,恢复对欧正常天然气供应。

  事实上,迫于来自欧盟和国际能源机构等方面的压力,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和乌克兰石油天然气公司已同意8日恢复谈判。双方负责人还将于同一天分别与欧盟方面讨论对欧供气问题。“斗气”风波如何发展,各方正拭目以待。

俄乌天然气争端

俄减少经乌克兰输天然气 保加利亚等四国供气中断

  乌克兰官员6日称,经乌输送欧洲的天然气当日突然大幅减少。由于俄乌天然气争端,俄罗斯送往保加利亚、希腊、马其顿共和国和土耳其的天然气供应已经中断。[专题]

纷争由来

·2009年1月1日 俄完全中断对乌克兰天然气供应

 2008年11月 俄乌2009年天然气供应谈判因债务问题受阻

·2006年1月4日 俄乌天然气争端结束 双方签署为期5年的供气合同

 2006年1月1日10点25分左右 俄正式停止向乌克兰供应天然气

 2005年12月 俄乌就提高天然气价格问题出现争议

·乌克兰:既是俄输往欧洲天然气消费国的主要过境国,也是俄天然气的主要消费国。乌每年天然气消费量约为800亿立方米,其中250亿立方米来自俄罗斯,其余也要通过俄的天然气管道过境。

·俄罗斯:继承了前苏联时期的天然气和石油配送渠道,在与乌的能源外交中掌握主动权。独联体国家普遍用天然气发电取暖,若在冬季断气,不但能使其工业停产,还将使居民取暖用气停顿。

·颜色革命:乌克兰是独联体成员国,本属俄地缘势力范围。尤先科是经过以西方为背景的“颜色革命”后上台的乌总统,政治上倾向西方,对俄持疏远态度,乌俄关系在其执政后出现倒退。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相关专题 俄乌天然气争端

更多关于 欧盟 天然气 俄罗斯 天然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