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经济危机时这样找工作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10日15:36  青年参考

  ::博客主人SarahE.Needleman::译者乔伊

  如果你不幸成为2008年数百万失业大军的一员,那你可得用点不同寻常的策略来寻觅新工作了。

  你也许会面临前所未有的激烈竞争,而且应聘时对方可能会问一些为何你先前会被解雇这一类难以应对的问题。要想 顺利找到工作,不致在失业困境中越陷越深,你就必须懂得如何让自己脱颍而出,以及如何描述自己当下的处境。

  著有《求职必做之事》一书的美国职业规划师辛西娅·夏皮罗说,关键的第一步是接受失业这一事实。有些人会因此 而恼怒,还有些人会失去安全感,这些均属正常反应。不过如果招聘人员察觉到你有此种感受,你在求职之路上就可能遭遇挫 折。夏皮罗说:“你必须先花点儿时间来调整自己的心情。”

  

  视野越宽机会越多

  一旦你准备开始找工作,你就要知道,视野越宽机会就越多。波士顿就业服务公司埃塞克斯事务所的霍华德·塞德尔 建议,多看看当地报纸、行业杂志和工商界出版物,寻找有招聘意向的用人单位。“有些人失业后就不再看报纸了,因为报上 都是令人沮丧的消息。”他说,如果坚持看报纸的话,“你就能了解哪些公司仍然运转良好”。

  不要把小公司或目前处于困境行业的公司排除在外。塞德尔说:“有些公司是逆势而行的。”医疗保健、教育等行业 的工作岗位仍在增加,会计及理财顾问行业也持续看好,只不过其增长势头有所减弱而已。

  另一个找工作的方法就是建立人脉网络,特别是多认识一些猎头,不管手头是否有适合你的职位,他们都能为你提供 非常有价值和有深度的意见。塞德尔说:“他们处于招聘市场的第一线,通常会非常了解现状。”

  如果你尚未跟猎头建立起联系,那么现在就应该着手做这件事了。许多猎头公司的网站都会接受简历,在你投递简历 后就会有猎头与你联络。不过如果你主动直接去找猎头本人,成功的几率就会大大提高。猎头通常更倾向于选择那些有人推荐 的求职者,所以你最好去找找以前的同事、合作伙伴、校友以及其他关系,让他们向熟悉的猎头推荐你。

  清岩公司是波士顿一家管理层人员培训及职业介绍公司,其执行合伙人安妮·史蒂文斯称,研究表明,通过他人推荐 找到工作的成功案例最多。

  

  别主动降身价

  夏皮罗说,许多失业者在求职时常犯的另一个错误,就是在求职信开头说一些谦恭过头的话,“承蒙垂注,感激不尽 ”之类的话表明你缺乏自信。夏皮罗建议,这些人应该反其道而行之,向雇主传达这样一个信息:聘用你将是他们的荣幸。当 然,也不要给人以妄自尊大的感觉,可以用诸如“静候佳音”之类的表达。

  一些求职者会主动表示可以接受较前一份工作低很多的薪酬,这种做法很可能会让你功亏一篑。在雇主看来,愿意“ 降价”20%以上的提议表明,你其实是在伺机而动,一旦经济好转,你就会重入就业市场寻找薪水更高的工作。或者对方会 认为,你在得到工作后很快便会要求加薪。

  比较好的策略是等着招聘经理先提及薪酬问题。如果对方的提议比你先前的收入要低,那你就要给出一个接受这一提 议的合理理由。比如,你可以说你了解目前的整个经济大环境,然后一一列举出这家公司、这个职位吸引你的理由。这意味着 ,你应该向对方表明,你懂得面对现实,而且对目前的安排感到满意。

  

  别太挑三拣四

  要让雇主觉得你很容易变通,不会对工作挑三拣四。最近,IBM公司在招聘一位高级咨询顾问时,一位求职者向招 聘经理玛雅克·沙尔表示,她愿意出差,去国外出差也没关系,还愿意接受相关培训。沙尔说:“其他很多求职者也有同样的 技能和经验,让她脱颖而出的是她那种什么都能做的态度。”她的众多竞争对手都提出了具体要求,或同意在提高薪酬的条件 下接受某些工作安排。尽量少提条件,只要你在自己的岗位上表现卓越,你早晚会获得一些特权。

  当然,也不要过犹不及,同意去做你压根不愿意做的事情,比如到公司安排的任意地点工作,或者一年365天都出 差在外,也可能会让对方对你敬而远之。雇主可能会觉得你是言不由衷。而且,如果猎头相信了你,而事后你食言的话,你跟 对方的关系也就毁于一旦了。

  

  找个好点的理由

  在应聘时,不要发泄怨恨,也不要表现得可怜巴巴。夏皮罗说,很多被解雇人员在求职信中,将失业归咎于经济形势 。其实,你根本不必特别点明自己是被解雇的。而且,在过去一年里被解雇的人多的是,因此这一信息并不会对你的应聘造成 什么不利影响。这些细节最好还是留到面试时再说,在求职信中只需强调你的优势就可以了。

  最后到了面试的时候,要准备好一套说辞来解释你被解雇的原因。例如,你可以对面试者解释,你的技能并非上一家 公司的生存立命之本,不过你相信,对于目前的公司来说却是如此,然后再解释个中原因。

  如果你已失业了很长时间,有猎头问及个中原因时,你不妨说那是因为你对下一步发展非常审慎,然后向对方说明自 己多么适合目前应聘的职位。夏皮罗建议,你也可以说是想要跟家人共度一段时间,或是为了进修,所以暂时没找新工作。她 说:“你必须让对方觉得,过去这几个月之所以没有上班,完全是你自己的选择。”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相关专题 青年参考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