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俄乌斗气才现转机又起波澜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14日04:18  人民网-人民日报

  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称1月13日正式恢复经乌克兰境内管道向欧洲输送天然气。然而,该公司很快又传来消息:由于乌克兰没有开启过境向欧洲输送天然气的管道,俄方当天无法实现对欧洲过境输气,导致下游的欧洲国家难以如期接收来自俄罗斯的天然气。至此,持续近半个月的俄乌“斗气”风波再起波澜。

  据报道,莫斯科时间13日上午10时,俄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总调度员已下达指令,恢复经库尔斯克州境内的苏贾配气站,向通往乌克兰境内的管道加压输送天然气,供气量暂为每天7660万立方米,其中6270万立方米输往巴尔干地区,1390万立方米输往摩尔多瓦。来自欧盟及俄乌两国的专家已先期抵达俄乌边境和乌欧边境的天然气计量站,以便对恢复过境输气的过程进行监督。就在人们为俄乌“斗气”风波出现转机欣喜的时候,突如其来的变故让充满期待的欧洲国家再度陷入失望。

  为尽快结束欧洲历史上前所未有的天然气危机,欧盟日前分别与俄乌两国签署了建立俄天然气过境乌克兰的国际监督机制议定书。由于乌方在签署文件时添加了一份声明,俄方明确表示将拒绝执行这一协议。在欧盟的积极斡旋下,欧俄乌三方12日又签署了一份不附带任何条款的协议,终于就派遣国际观察员监测俄天然气过境乌克兰问题达成一致。俄总理普京明确表示,由于过境运输国延误而导致天然气供应中断的情况,“在今后是不能容忍的”,俄方也希望这种情况不要再次发生。他还说,俄方希望过境输气监督机制能够有效运行,并确保俄方天然气能够通畅地输往欧洲。

  然而,在俄即将恢复对欧洲供应的前一天,乌克兰总理季莫申科特别强调,把俄天然气输送到欧盟国家大约每昼夜需要消耗2100万立方米的天然气,这些天然气必须由俄罗斯提供。她同时表示,在乌俄两国签署2009年供气和过境协议后,乌方将按照协议支付这些技术性耗气费用。俄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则坚持认为乌方要求违反了现行的过境运输合同。在俄方看来,乌方有义务使用自身天然气,或者向俄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或其他天然气供应商购买天然气,来保障过境运输中的技术性耗气。

  据俄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统计,自1日俄中断对乌供气以来,乌方共“窃取”了8600万立方米俄罗斯输往欧洲国家的过境天然气。乌方对此予以坚决否认,同时强调每天使用部分俄方过境天然气是为了确保天然气管道系统的正常运营,俄方有义务向乌输送这种“技术性”天然气。鉴于乌方无法保障全量输送俄罗斯的过境天然气,俄方7日正式停止经乌向欧洲供应天然气。有消息说,俄罗斯已就此正式向斯德哥尔摩商会仲裁院提起诉讼,希望通过法律手段解决双方争端。

  眼下,不堪“断气”之苦的欧盟正在与俄乌两国展开紧急磋商,以期找到一个各方均能接受的解决问题的办法。有分析认为,在俄乌有关今年天然气价格和过境费用问题悬而未决的情况下,如果俄天然气过境乌克兰的运输保障问题“脱钩”,将使乌克兰在日后的谈判中失去一个重要的砝码,这也是乌克兰难以在天然气过境保障问题做出妥协的重要原因。

  (本报莫斯科1月13日电)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相关专题 俄乌天然气争端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