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俄乌各执一辞 恢复输欧供气再次受阻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14日09:22  国际在线
俄乌各执一辞恢复输欧供气再次受阻
  1月5日,俄罗斯总理普京(左)在他位于莫斯科附近的官邸会见俄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首席执行官阿列克谢·米勒。新华社/路透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金钟):在欧盟方面连日来的斡旋努力下,俄罗斯与乌克兰最终就过境输欧天然气监测问题达成一致,并于莫斯科时间13日上午10时起开始恢复经乌克兰对欧洲的天然气供应,但欧盟观察员13日报告说,只有很少量的天然气从俄罗斯经由乌克兰输往欧洲,俄乌相互指责对方应对此负责。行将恢复的输欧天然气供应再次横生枝节。

  由于在2009年天然气供应价格和过境费用等问题上未能达成协议,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从1月1日中断了对乌克兰的天然气供应,但仍维持经乌克兰过境输欧天然气的供应。此后,俄乌不断就天然气供应价格讨价还价,双方大打“口水战”,两国天然气争端越演越烈。7日,俄罗斯以乌克兰不能足量保障俄过境输欧天然气为由,中断了经乌向欧盟国家的天然气供应,导致多个欧盟成员国陷入天然气供应危机。

  对此,欧盟方面开始“强势介入”。在欧盟轮值主席国捷克总理托波拉内克对基辅和莫斯科展开昼夜穿梭访问后,俄罗斯、乌克兰和欧盟终于在11日凌晨就输欧天然气过境监测问题达成了“三方协议”,但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当天晚些时候表示,由于乌克兰在签署俄、欧、乌三方达成的有关成立过境输气监督机构的议定书中增加了补充内容,他已下令俄政府不要采用这份议定书,直到相关异议得以解决。随后,在欧盟的斡旋下,欧、俄、乌三方于12日再次签署了不带任何附加条款的过境输气监督议定书。随后俄方于莫斯科时间13日上午10时起开始恢复经乌克兰向欧洲供应天然气。

  然而,本来行将恢复输欧天然气供应却再次横生枝节。在俄罗斯开始向欧洲恢复输气数小时后,俄方表示,由于乌方没有开启过境向欧洲输送天然气的管道,因此俄方当天无法实现对欧洲过境输气,而乌方的答复是俄方选择恢复供气的输气路线“从技术上来说不可实现”,乌方无法接受俄方的输气线路,因为那将造成乌东部和南部地区“断气”。乌方要求按照传统线路输气,但遭到俄方拒绝。由此,俄恢复经乌克兰向欧洲供应天然气的进程再次受阻。

  分析人士指出,虽然在欧盟的斡旋下,俄乌表面上就过境输气监督问题达成一致,但双方还在暗中较劲。乌方认为,俄罗斯天然气进入乌克兰境内管道后36个小时能够到达位于乌境内的西部输欧天然气管道出口;而俄方则认为,在7日断气时乌克兰的管道内已注满了此前俄方供给的天然气,所以只要天然气一进入乌克兰输气系统,欧洲应该立即接受到天然气。此外,乌克兰多次表示,将继续使用俄罗斯的天然气作为输气的技术性损耗,但这部分用气将计入乌克兰收取的过境费内,这很可能将成为双方的又一个争执点。因此,虽然目前俄罗斯已经开始恢复向欧洲供气,但如果双方将来在上述问题上分歧难解的话,俄罗斯将有可能再次给欧洲“断气”。普京就曾警告,如果一旦发现乌克兰继续在“偷气”,俄方将再次作出停止经乌克兰对欧洲供气的决定。

  造成当前这场争端的直接原因是俄乌双方还没有签署新的天然气供应合同。而双方要想就2009年的供气问题达成一致,并签署相关合同,必须首先解决供气价格、过境费率和债务等难题。虽然目前双方均有在更高层面上继续谈判的意愿,但是俄方坚持每千立方米450美元的新价格恐怕将是双方谈判无法逾越的障碍。因此,要想彻底平息这场天然气风波,俄乌双方之间还将面临一场非常艰苦的较量。至于欧盟,恐怕也不得不继续介入这场俄乌争端。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