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四国总理莫斯科磋商恢复供气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14日22:1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莫斯科一月十四日电 (记者 田冰)俄罗斯总理普京十四日在莫斯科会见紧急来访的保加利亚总理斯塔尼舍夫、摩尔多瓦总理格雷恰尼、斯洛伐克总理菲乔,磋商俄罗斯过境乌克兰对欧洲供应天然气问题。

  普京在会谈中指出,俄方为恢复对欧洲供气作了一切工作,而且俄方已经恢复供气。对于乌克兰方面“在供气上存在问题”的声明,他认为,“这不是我们的问题,而是过境运输国造成的问题,应当由他们解决。”

  普京表示,欧盟委员会成员国可以向过境运输国加大影响,以保护欧洲天然气消费者的利益。“我们的欧洲伙伴成了俄乌争议的人质,但这只是(俄方)与乌克兰方面有关供气、供气条件和价格的争议。任何人,任何过境运输方都没有权力滥用自己的中转地位进行投机,把消费者陷于人质境地。”

  当天,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会见了到访的三国政府总理,讨论恢复对欧洲供气问题。梅德韦杰夫当天在会见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总裁米勒时,要求向乌克兰追索俄方由于无法执行经乌对欧洲供气合同而损失的十一亿美元赔偿金。

  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同日表示,如果俄罗斯和乌克兰的天然气公司不按照近日签署的协议尽快恢复对欧供气,他将建议与这两家公司签有合同的欧洲能源公司向法院起诉。

  俄罗斯、乌克兰、欧盟十二日就恢复对欧供气问题达成一致。俄方宣布于十三日恢复经乌向欧洲供气。但随后乌克兰方面称,俄方选择的恢复供气路线“从技术上来说不可实现”, 将造成乌东部和南部的部分地区“断气”;俄方则指责乌方没有开启过境输送管道,致使俄方当天无法实现对欧洲过境输气。俄、乌天然气争端再起波澜。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相关专题 俄乌天然气争端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