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欧洲18个国家因俄乌天然气争端受影响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16日04:07  中国青年报
欧洲18个国家因俄乌天然气争端受影响
  1月12日,在保加利亚首都索非亚气温低于零下10摄氏度,市民乘坐的电车车窗上结满冰花。

  今年冬天,欧洲严寒肆虐,天然气断供使高度依赖俄供天然气的国家数以万计民众面临取暖危机。

  自俄罗斯与乌克兰爆发天然气之争以来,欧洲18个国家受到不同程度影响。受害较轻国家尚能保障今后几十天天然气供应,受害较重国家已出现居民挨冻、学校停课、企业停产等现象。

  “无法再把俄乌视为能源供应方面的可靠伙伴”

  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14日在欧洲议会发表讲话称:“我想向俄罗斯和乌克兰明确传递一个信息。如果(俄乌)不把欧盟倡议的(恢复供气)协议当作紧急事件对待,欧盟委员会将建议欧盟国家的能源企业把这件事诉诸法庭。……当前形势令人非常难以接受、难以置信……如果协议无法得到执行,这意味着(我们)无法再把俄罗斯和乌克兰视为能源供应方面的可靠伙伴。”

  有专家认为,这番话意义不大,因为这种官司很可能久拖不决,只会让欧洲国家蒙受更大的经济损失。

  “不应把第三方国家据为人质”

  欧盟国家大约1/4的天然气供应来自俄罗斯,其中约80%经乌克兰境内管道输送。俄乌双方12日签署过境输气议定书,但欧盟国家13日说,天然气输入量仍然几乎为零。

  据国际能源机构公布的估计数字,欧洲的天然气储备在过去一周已由95%降至60%左右,而保加利亚和斯洛伐克的剩余储备只够维持几天。

  经由乌克兰境内管道接收俄罗斯天然气的18个国家受影响程度各异。一些“缺气”程度较轻国家“匀”出部分天然气给受影响较大国家“救急”。

  克罗地亚、斯洛伐克等国天然气供应已进入紧急状态。克罗地亚约40%的进口天然气来自俄罗斯,国内储备仅够维持几周,眼下依靠德国和意大利供气。克罗地亚政府已着手限制大型企业的天然气用量,同时谋求从北非进口。

  斯洛伐克几乎完全依靠俄罗斯供气,现已有大约1000家企业被迫停产或减产。总理罗伯特·菲乔访问乌克兰时说,斯洛伐克现有储备仅能维持11天用量。“12天后,我们将不得不诉诸以前从未用过的手段。”

  时值寒冬,保加利亚27所学校和一些幼儿园因供暖不足停课。企业用气已实行配给制,预计今后几天会减少配额。总理谢尔盖·斯塔尼舍夫访问俄罗斯时告诉俄总理弗拉基米尔·普京:“这场冲突不应把第三方国家据为人质。”

  波黑完全依靠俄罗斯供气,眼下1/3国民缺乏供暖。德国10日开始为波黑提供“救急用气”,预计16日或17日停止。

  摩尔多瓦经济和贸易部长伊戈尔·多东说,本国大部分地区公共供暖设施停运、热水供应中断,形势“近乎灾难”。奥地利向摩尔多瓦提供了发电机等设备。

  马其顿、奥地利、捷克、希腊、罗马尼亚、法国、德国、意大利、斯洛文尼亚、塞尔维亚、匈牙利、波兰和土耳其均受不同程度影响。

    相关阅读:

    欧盟称准备参加天然气高级别会议

    俄宣布天然气问题峰会17日在莫斯科举行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更多关于 俄乌 天然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