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普拉昌达面临内外重重阻力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22日14:37  新华网

  放弃“普拉昌达路线”

  尼联共(毛主义)的变革不只是简单的扩大、改名。新政党确定了新的政治纲领和临时党章,其中最受瞩目的就是不再坚持“普拉昌达路线”。该路线将只用于党内讨论,该党将坚持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致力于在尼泊尔进行新民主主义革命。新政党在现阶段将推动尼泊尔和平进程走向完结,制定人民的宪法,保护国家主权,并领导国家发展建设。

  普拉昌达曾对记者解释说,“普拉昌达路线”这一共产主义理论包括武装斗争、和平群众运动、和平协商、区别对待外部势力的外交政策等四个方面。该路线成型于2001年,被认为并未超越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而只是共产主义普遍真理和尼泊尔的具体革命实践相结合的创造性产物。

  普拉昌达2007年间曾指示下属组织不得到处张贴其头像,也和记者说过他没有权力欲。可以说,普拉昌达无意、尼泊尔政治现实也不允许搞个人崇拜,他目前更在意的是推动左翼政党合并与联合,保持稳定,长期执政。

  由于新合并的政党并非普拉昌达路线的追随者,为了党的核心利益,尼共(毛主义)对外放弃普拉昌达路线也在情理之中。

  更值得关注的是,当地媒体2008年下半年曾透露,普拉昌达表示可以将党名改为方便其他左翼政党能普遍接受的“尼泊尔共产党”,去掉“毛主义的标签也不是不可以”。

  面临内外重重阻力

  然而,普拉昌达合并或联合尼泊尔左翼政党的想法要继续推进下去并不容易,来自党内外的各种阻力已经浮现。

  在逐步吸纳一些未从事武装斗争的政党后,比如此次合并的尼共(团结中心-火炬)占据多达31个中央委员席位,尼联共(毛主义)将弱化激进路线追随者的势力,也将淡化那些自认为经过“革命与战争洗礼”的原尼共(毛主义)成员的党内权益。

  “他们都是在战后加入我们党的,”一些原尼共(毛主义)成员对该党进入城市、掌握政权后,吸收一些知识分子和各界领袖进入党的机关甚至高层颇有微辞。

  普拉昌达关于去掉“毛主义”标签的言论,更是在原尼共(毛主义)内部激起了巨大的反对声浪。原尼共(毛主义)的老一辈领导人基然猛烈抨击改名言论,如果党名去掉“毛主义”则意味着党的退化和背叛。基然在原尼共(毛主义)党内被尊为“理论导师和精神领袖”,在高层追随者众。他曾在上世纪80年代担任尼共(火炬)总书记,但他激进地制造了几次影响不大的爆炸事件后未能获得党内认同不得不下台,由普拉昌达接替。面对基然的坚决反对,普拉昌达在沉默了几天后否认自己发表过改党名的言论,说“没有去掉‘毛主义’的问题”。

  此外,尼泊尔第三大党、尼左翼政党主要力量之一的尼共(联合马列)对普拉昌达的联合计划没有很大兴趣。尼共(联合马列)在上世纪90年代曾短期执政,目前是尼共(毛主义)执政联盟的主要成员。该党坚持“人民的多党民主”路线,看似与普拉昌达道路没有明显的区别,但是该党部分领导对尼共(毛主义)的抨击火力丝毫不亚于反对党。

  针对普拉昌达13日表示该党领导的政府“如果被反动势力扑灭,我们将发动人民革命的风暴反抗他们”,尼共(联合马列)总书记卡纳尔说,这种发动革命的威胁言论是不负责任的,“我听出了他沮丧和自大的调调”。从中可以看出,这两党要联合或合并决非易事。 (本网驻加德满都记者章建华)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更多关于 尼泊尔 共产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