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奥巴马游说共和党支持经济刺激计划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25日04:55  新京报

  美国总统奥巴马23日会见国会民主党和共和党领袖,游说共和党方面支持民主党提出的8250亿美元经济刺激计划,同时承诺将考虑共和党方面提出的意见。

  会见国会两党领袖人物

  奥巴马当天会见的国会领导人包括众议院议长佩洛西、众院多数党(民主党)领袖斯霍耶、众院少数党(共和党)领袖博纳、参议院多数党(民主党)领袖里德、参院少数党(共和党)领袖麦康奈尔等,集中了国会最有影响力的人物。在会议开始之前,奥巴马说:“在座诸位对经济刺激计划的一些细节仍然有争议,政府和国会议员之间也有一些分歧。但我认为,我们都认识到眼下美国正经历可能是前所未有的一场经济危机,我们必须尽快展开行动。”

  众院民主党方面本月15日提出一项总额8250亿美元的一揽子经济刺激计划,其中2750亿美元用于减税,5500亿美元用于投资。

  共和党坚持“市场自救”

  对于民主党提出的经济刺激计划,共和党议员认为,这一揽子经济刺激计划太过庞杂,很难在短期内对经济产生刺激效果。博纳说,民主党的经济刺激计划花钱太多,见效太慢。共和党的计划主要着眼“把立竿见影的减税优惠送到美国家庭和小企业手中,因为归根到底,靠政府根本解决不了问题”。言下之意,市场缺乏规范造成的损害还要靠市场自身去消化、调节。

  美国经济眼下面临困境,更多公司宣告收入下跌和裁员。奥巴马一直在呼吁国会尽早通过经济刺激计划,早日把经济拉出困境。但从两党领袖的表态来看,双方似乎都不愿让步。佩洛西说:“是的,我们(民主党)赢了选举,这一计划也是我们起草的,这不代表我们不希望这一计划拥有可持续性,不代表我们不希望它得到两党支持。”

  博纳对此提出质疑。他说:“我们很高兴能和总统一起工作,但看起来,众议院的民主党人想在没有两党支持的情况下一意孤行。”

  王丰丰(新华社专稿)

  - 外交

  奥巴马首次出访将选加拿大

  据新华社电 美国白宫发言人吉布斯23日说,奥巴马总统当天分别打电话给英国首相布朗、加拿大总理哈珀和沙特国王阿卜杜拉。这是奥巴马20日就职后第一次与这些同盟国的领导人进行电话沟通。

  吉布斯没有说明奥巴马与这些国家领导人交谈的内容。此前,奥巴马于就职后的第二天分别打电话给以色列总理、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埃及总统和约旦国王,表明新一届美国政府决心从任期一开始便推动阿拉伯国家同以色列实现和平的意愿。

  另据此间媒体日前报道,加拿大作为美国的邻国将成为奥巴马就任总统后出访的第一个国家。

  总统女儿成“玩偶”

  22日,芝加哥,生产玩偶的泰伊公司以奥巴马两个女儿为原型,推出“可爱萨莎”和“梦幻玛丽亚”玩偶,受到热烈欢迎,第一批货很快销售一空。

  - 挑战

  新总统面对五大经济难题

  难题1 如何解决就业危机

  仅去年一年,美国就失去260万个工作岗位,失业率升至7%。10日,奥巴马把计划中承诺的新增就业目标从300万个调至400万个,但他如何实现这一目标人们还不甚清楚。

  难题2 如何稳定金融体系

  奥巴马要加大政府对金融市场的干预,可能会受到来自国会和一些强大利益集团的重重阻力。

  难题3 如何援助房地产

  目前,美国房价仍在下跌,丧失房屋抵押赎回权的人数不断增加。奥巴马主张向面临失去房屋危险的业主直接提供援助,但这可能会增加金融机构的成本。

  难题4 如何应对财政赤字

  奥巴马政府第一年的财政赤字将达1.2万亿美元,这还不包括经济刺激计划的8250亿美元资金和尚未动用的3500亿美元救市款。

  难题5 如何解决社保难题

  在美国,因二战后出生的“婴儿潮”一代逐渐退休,包括退休金和医疗保健在内的社会保障费用逐年大幅增加。据新华社电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相关专题 奥巴马就职

更多关于 奥巴马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