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希拉里抵日启亚洲之行 打破先访欧洲传统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7日02:26  新京报
希拉里抵日启亚洲之行打破先访欧洲传统
希拉里16日晚抵达日本

  新任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16日晚抵达日本,开始了她上任后的首次亚洲之行。媒体预计,希拉里此行的重点将是解决全球经济危机和安全问题。

  打破先访欧洲传统

  此次亚洲之行是希拉里出任奥巴马政府国务卿以来首次外交出访,选择亚洲来展开首次出访,打破了自上世纪60年代以来美国新任国务卿一般都率先访问欧洲或中东的传统。

  在离开华盛顿之前,希拉里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她希望与亚洲各国领导人合作,解决当前的经济危机。

  希拉里还表示,朝鲜核问题目前仍然是“东北亚地区稳定最严峻的挑战”,她希望此行能有助于防止亚洲的核扩散。在前往日本途中,希拉里在飞机上还发表讲话,要求朝鲜履行其在六方会谈中的弃核承诺。

  “美日关系是基石”

  在16日晚抵达东京后,希拉里发表讲话强调与日本关系的重要性。她说:“美日两国关系是美国在全球外交努力的基石。”希拉里定于17日同日本首相麻生太郎举行会谈,双方将在确认加强日美同盟的基础上,磋商对朝外交及阿富汗等问题。

  日本方面将希拉里此次访问视为奥巴马政府继续强化美日同盟关系的一个信号。日本内阁官房长官河村建夫表示,“我们还将讨论加强日美同盟关系的途径。“预计两国外长将签署协定,确认驻冲绳的美军移驻关岛的财政分担问题。

  看中与日在野党关系

  17日下午,希拉里还将与日本最大在野党民主党代表小泽一郎举行会谈。美国国务卿访日时与在野党党首举行会谈实属罕见。由于民主党很有可能取代自民党执政,因此,希拉里将与小泽就双方的外交方针交换意见。

  在结束对日本的访问后,希拉里将于2月18日到19日访问印尼,2月19日到20日访问韩国,并将从2月20日到22日访问中国。(马晶)

  - 相关新闻

  朝鲜否认将发射远程导弹

  据新华社电 朝鲜中央通讯社16日否认朝鲜将试射远程导弹,并指责美国等一些国家最近宣称朝鲜“准备发射远程导弹”是对朝鲜的严重挑衅。

  朝中社说,开发太空是朝鲜的自主权利,也是现实发展的要求。报道说,美国等反朝势力不了解朝鲜的实际情况,而根据所谓的“情报材料”,把朝鲜和平的科研活动说成是“试射导弹”,这是“阴险的阴谋”。

  近来,美国和韩国媒体不断报道朝鲜将试射“大浦洞”二型洲际弹道导弹。

  - 解读

  希拉里此行显示美倚重亚洲

  社科院美国研究所研究院张国庆表示,此次希拉里以亚洲作为首次出访之地,从时间上、背景上都值得期待。

  张国庆表示,目前朝核问题正处在十分微妙的关头,希拉里此行将可以立即进行一些协调和沟通。

  另一方面,在全球经济危机下,美国的救市政策很大程度上要倚赖亚太地区的繁荣。希拉里此行,也显示出了美国对亚洲的重视。

  第三,美国近来在贸易保护主义等方面的表态,对美国与亚洲国家的关系也产生影响,希拉里此行预计也将对此进行一些修补。

  张国庆认为,中国作为希拉里此次访问的压轴之行,预计将成为希拉里亚洲行的亮点。布什执政时,中美关系取得了很大发展,因此奥巴马在上任后,在中美关系方面已处在一个高起点上。

  采写/本报记者 马晶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更多关于 希拉里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