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疯狂囤油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7日15:29  青年参考

  文苑基荣(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博士生)

  美国原油库存已达极限,但美国石油巨头仍纷纷租用超级油轮在海上囤油。在经济危机时,美国大量囤积低价原油, 趁机套利。

  

  租用超级油轮囤油

  据美国能源部下属的美国能源情报署(EIA)的最新报告,2008年12月,美国原油进口量由11月的2.616 亿桶增至3.1983亿桶。美国全国商业石油库存量在2月6日结束的那一周里增加了470万桶,达到了惊人的3.508 亿桶。EIA说,这是从2007年7月20日以来美国石油库存的最高水平。美国的石油库存曾在1993年7月创下3.55 亿桶的最高纪录。

  同时,美国战略石油储备库存(SPR)当周再增32万桶,总量至7.038亿桶。目前,美国各地的原油储备仓 库纷纷接近存储极限。纽约商品交易所原油期货的交割点仓库里,存放着创纪录的3490万桶原油。

  美国年消费石油9亿吨左右,约占全球总量的1/4,其中6亿吨需进口,是世界最大的石油消费市场。

  在主营业务不景气的情况下,一些跨国银行巨头正在从原油市场寻找新商机,趁现在油价低时囤积原油,期待市场转 好时套取差价。美国彭博新闻社近日报道,摩根斯坦利已租用了一艘超级油轮,用于在墨西哥湾储备原油。此前,花旗和荷兰 皇家壳牌等企业也采取了类似措施。摩根斯坦利租用的这艘油轮运输能力超过200万桶,油轮的租金为每天6.8万美元, 相当于每个月为每桶原油支付1.02美元的费用。据彭博社介绍,目前有30艘200万桶容量的超级油轮已装满原油,加 上其他小型油轮,仅在海上漂浮的“油库”就为美国储备了超过8000万桶原油,这接近全球一天的石油产量。

  

  美国疯狂囤油为哪般

  原油库存一般分为商业库存(即工业库存)和战略储备库存两类。美国增加的原油库存不仅来自商业囤积,国家战略 储备也相应大量增加。

  与大量进口石油不相称的是,美国经济衰退仍深不见底。据美国劳工部的数据,2009年1月份美国就业人数降幅 达到30年来最大,失业总人数已升至360万人;而美国石油冶炼业的设备利用率为81.6%,也处于较低水平。这说明 ,美国进口大量石油并不是因为消费旺盛,而是在国际油价处于低位时,有意识地大规模囤油。这种囤积既有稳定油价作用, 也有商业投机成分。

  当前,全球金融危机不断深化,这使全球对包括原油在内的大宗商品需求锐减,商品价格持续低迷。相对最高达147 美元一桶的高价,眼下正是大量囤积石油等大宗商品,平衡日后可能的高价位的极好时机,美国自然不会让它溜走。

  不仅如此,原油期货交易已经在产生“高利润”。举例来说,国际原油3月合约在一桶39美元左右,12月合约为 55美元左右,也就是市场预计原油价格在未来9个月里,将上涨16美元,利润在40%以上。即便不做那么长时间的跨月 交易,仅以目前价格买入现货。在下一个月期货市场上抛出,也能获利不少。以4月合约45美元左右的价位,减去3月的39 美元,也有6美元的利润存在,获利超过了15%。这也是各个跨国巨头纷纷出动的动力所在。

  

  该学习美国囤油?

  美国囤积原油是市场经济下惯用的手段。中国与美国同为能源消费大国,并且随着中国外向型经济不断深化,能源资 源依赖越来越大。在国际经济低迷时,储备大宗商品是明智的选择。唐朝中期,著名理财家刘晏就设立了平抑物价制度。当时 刘晏在各道分设巡院,设置知院官,让他们收集并随时上报当地各种商品价格涨落情况。政府遇贵则卖,遇贱则买。

  与美国的做法相反,拥有大量外汇储备的中国却在减少石油进口。据中国海关公布的大宗商品进口数据,今年1月, 中国原油进口1282万吨,同比减少8%;成品油进口239万吨,同比下降26.2%;进口未加工的铜及铜材232701 吨,环比下降18.8%;铁矿石进口量为3265万吨,同比下降11.2%,环比下滑5.4%;进口天然橡胶60000 吨,同比大幅下降65%,环比锐减45%。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相关专题 青年参考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