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澳山火案首名嫌犯遭遇“人肉搜索”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20日17:03  青年参考

  本报特约记者薛牧青

  

  据澳大利亚广播电视公司最新数字,目前共有195人在这场澳大利亚山火中丧生,上万人失去家园。悲愤的人们盼 望能早日将肇事者绳之以法。据英国《卫报》2月16日报道,39岁的澳大利亚男子索卡鲁克(BrendanSokaluk) 作为第一名被控纵火的嫌疑犯,16日接受了第一轮聆讯。虽然索克鲁克的律师要求法官不要透露其姓名,但是遭到法官拒绝 。

  索卡鲁克13日在澳大利亚一个小镇被捕,警方怀疑他是丘吉尔地区丛林大火的纵火犯。在警方向法庭提交的文件中 ,索卡鲁克被控于2月7日在林场放火,并且拼命让火势蔓延。这场林火令11人死亡,200所房屋夷为平地。这场山火是 此次大规模丛林大火的一部分。索卡鲁克的罪名目前定为“故意引发林火并造成他人死亡”,面对的可能最高刑罚是25年牢 狱生涯。

  索卡鲁克的代表律师海伦·斯波沃特向法官请求,不要透露索卡鲁克的姓名及身份,因为这样会引来愤怒的受害者及 家属对索卡鲁克家人的报复。审理此案的地方法官克莱斯塔特却认为,丘吉尔地区的人早已知道索卡鲁克是嫌疑犯,所以没有 必要再隐瞒他的姓名与身份。不过,因为担心索卡鲁克真的遭到报复,警方目前对他采取保护性关押措施,在2月16日的聆 讯中,索卡鲁克也没有在法庭出现。斯波沃特律师在结束了法庭聆讯后向媒体表示,法官向外公布她当事人的姓名与身份,会 对她当事人以及家属的安全造成影响。

  据了解,索卡鲁克除了纵火罪之外,还涉嫌拥有儿童色情物品,他将在5月26日接受下一次聆讯。

  虽然法庭文件没有透露嫌犯的其他个人资料,但是英国《卫报》、《每日电讯》等媒体报道了他10多年前曾当过志 愿消防员,后来因不明原因失去了这份工作。

  当索卡鲁克的名字被公布后,很多人上网进行“人肉”搜索,并在Facebook(交友网站)上找到一个相同名 字。网友发现,“BrendanSokaluk”这个名字的链接中一个好友都没有,而他在自我介绍中写道:“我是一个 年轻的快乐男子,我希望能认识一位可爱的女生并与她结婚。”他在个人空间中透露,他的女友对他不忠。网友猜测,这可能 是引起他纵火泄愤的原因。索卡鲁克的邻居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他是一个孤僻的人,并且一向喜欢玩火,几乎每个月都要在自 家后院点把火,把邻居熏得紧闭窗户。

  记者了解到,Facebook中有至少3个讨论索卡鲁克的群,网友对索卡鲁克的看法并不是一边倒。有网友诅咒 索卡鲁克,认为他是残忍的,应该受到烈火的折磨。但是也有网友认为,在未定罪之前,遵照澳大利亚的法律精神,应假设索 卡鲁克是无罪的,在网上诅咒他的行为应该停止。

  目前,对大火原因的调查随着“索卡鲁克案”开始了。据新加坡《联合早报》17日报道,维多利亚州金莱克镇居民 向当地法院提出诉讼称,新能源澳洲网络公司作为维多利亚州的主要供电公司,应对坠落电线引起林火负责。而该公司也迅速 发出声明表示,“目前提出这样的指控为时尚早且不妥当,公司会对指控作出辩护。”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相关专题 青年参考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