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通过唇语解读一战索姆河战役英军士兵遗言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29日11:57  中国网
专家通过唇语解读一战索姆河战役英军士兵遗言
下士命令士兵们上刺刀,他说:“上刺刀,上刺刀,把刺刀上上。”

专家通过唇语解读一战索姆河战役英军士兵遗言
战役进攻发起首日就有二万名英军士兵和英国殖民地军队士兵阵亡

专家通过唇语解读一战索姆河战役英军士兵遗言
一名腿部受伤的英军士兵不停地叫喊“基督,基督。”

专家通过唇语解读一战索姆河战役英军士兵遗言
索姆河战役时一名在战壕里的英军士兵。

  中国网3月29日讯,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一位读唇者帮助历史学家解读了一战索姆河战役默片中英军士兵的遗言,这是他们的声音在九十多年后首次被“听到”。

  照片中的士兵早已全部去世,其中一些人是在影片拍摄数分钟后阵亡的。由于读唇者杰西卡-里斯的帮助,人们现在终于知道他们在说些什么。影像来自一部反映第一次世界大战索姆河战役的默片,索姆河战役非常血腥,仅在战役进攻发起的当天即1916年7月1日就有2万英军和英国殖民地军队阵亡。

  影像中一名受伤的英军士兵在说脏话。其他人则在说对即将发起的进攻感到强烈的不良预感。那些远离前线的英军士兵则在影像中微笑,向他们的母亲问好。其中一段影像显示,兰开夏燧发枪手团的一个连在战役发起的当天要跃出阵地发动冲锋。一名操作迫击炮的英军士兵对他的助手称:“我希望,我们的炮弹这次能落在正确的地点。如果不是那样的话,我将把他们全部炸死。”一名腿部受伤的士兵不断叫道:“基督,基督,基督。”他还大声说脏话。另外一位士兵说:“请不要再拍摄了,这很糟糕。”在前线的其它地点,皇家燧发枪手团的士兵正在进行战前准备,一名下士命令士兵们上刺刀,他说:“上刺刀,上刺刀,把刺刀上上。”这些话可能是英军士兵最后的遗言。在数分钟之后,这些英军士兵奉命发起了冲锋,结果全部被德军机枪射杀。影象中也有轻松的时刻,埃塞克斯郡团的士兵们在一个水塘里洗澡,他们大声说道:“你好,妈妈。”、“妈妈,是我。”摄像机还拍到了战俘们被押过来的场面,一名可能患了炮弹休克症的德军战俘遭到英军士兵的推搡,他高声叫道:“不,不。”

  杰西卡-里斯和三位历史学家共同对收藏在英帝国战争博物馆里的这部默片进行了分析,它可能是一战期间在英国电影院内放映的新闻记录片中的一部。他们根据最新的研究写了一本有关索姆河战役的新书。研究表明,一战新闻记录片并不完全是宣传片。人们长期以来一直认为,这些影片纯属宣传片,里面的战斗场面都是“摆拍”的。《索姆河上的幽灵:拍摄索姆河战役》一书的共同作者、杜伦大学图书管理员阿拉斯塔尔-弗雷泽称:“大部分影像并不是后来补拍的,影片反映的人员受伤和死亡场景基本是真的。如果你看到一名士兵倒下,他真的是被打死了。”弗雷泽、战场导游斯蒂夫-罗伯特斯、电视军事专家、皇家后勤兵部队博物馆讲解员安得鲁-罗伯特肖邀请杰西卡-里斯参加了他们的研究工作。里斯是一位聋人,她经常作为专家证人出席法庭审判工作。里斯说:“给我留下最深刻印象的是,士兵们的乐观主义和他们的勇敢。他们的言论很乐观,人们不知道,这是出于爱国主义或是他们被告知将能轻易取得胜利。不过,他们显得很快活。对于我们这些知道索姆河战役结果和伤亡人数的人来说,这一点很难理解。他们看起来都很乐观,有团队精神,爱开玩笑。当我知道他们中的许多人在战役发起的第一天就阵亡后,我感到很震惊,我对他们的精神感到谦逊。”罗伯特肖称:“影片中的许多人在不久之后阵亡,许多人是在当天阵亡的,他们在影片中所说的话可能是最后的遗言。”

  索姆河战役是第一次世界大战中规模最大的一次战役,英、法军队当时在法国北部索姆河地区对德军的阵地发动了进攻战役,其目的是突破德军防御,以便转入运动战,同时减轻凡尔登方向德军对法军的压力。它是第一次世界大战中典型的、双方伤亡皆极为惨重的阵地战,双方伤亡约134万人,其中英军45万余人,法军34万余人,德军53.8万人。索姆河战役表明,在正面狭窄的地段上,接连实施多次突击来突破阵地防御的战术,成效不大,而且极有可能耗损大量兵力。(周翔)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一战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