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曼谷动荡中迎来泼水节 冲突已造成77人受伤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13日19:43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4月13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18时31分报道,泰国总理阿披实今天(13日)发布命令,成立紧急状态法执行指挥部,以应付日渐严峻的曼谷局势。今天凌晨,泰国军方在驱散示威者时与他们发生冲突,双方均有人员受伤。泰国政府和军方表示,还将对其他地点的示威者采取驱散行动。有关泰国局势的最新情况,中国之声第一时间连线了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驻泰国记者张冬梅:

  

曼谷动荡中迎来泼水节冲突已造成77人受伤

  “红衫军”可能引发泰国新一场政坛动荡。

  中国之声:冬梅,请你介绍一下目前泰国的最新局势?

  记者:好的。泰国军队使用车内瓦斯强制驱散路口的示威人群,并逮捕了部分示威者,在这个过程当中,军人与示威者发生了冲突,目前造成至少77人受伤,还没有人员死亡的报告。泰国政府12号下午在曼谷和周边地区实施紧急状况以后,反政府示威者“红杉军”已结束这场爆发的冲突。但目前还有大批的红杉军示威者聚集在总理府周边,有一些交通线路被封锁,曼谷的火车总站目前处于停运的状态,通往全国的部分火车线路暂时中断,曼谷地区的公共汽车线路也已经改道或者是停运,大约20多处路口或者被示威者或者被军警所堵住,曼谷地区的大型商场都已经关门了。今天是泰国最重要的节目泼水节,但是曼谷现在基本没有节目气氛,曼谷昨天就宣布了由于曼谷实施紧急状态,所有的泼水节活动都取消,另外由于示威者放火烧轮胎、烧汽车、曼谷的部分地区出现浓烟。

  

曼谷动荡中迎来泼水节冲突已造成77人受伤

  曼谷在一片紧张气氛中迎来佛历新年。

  中国之声:泰国各方对局势的反应怎们样?

  记者:针对目前的混乱局面,泰国总理阿披实多次发表了电视讲话,在中午11点45分在电视讲话当中,阿披实要求示威者回家,政治形势将可以好转,只有和平集会才是允许的,也希望民众可以配合,对政府尽快恢复秩序要有信心。他们还27号发布了命令,宣布成立紧急状态法执行指挥部,这个指挥部的负责人,还有最高的司令,下午发表了电视讲话,保证不会使用武器除非为了保护自己。对此,议长表示,他看到政府在过度使用武器打击示威者,决定明天召开紧急会议,商讨目前的政治形势。另外前上议员的院长请求国王出面干预目前的暴力行动,还有一个情况就是泰国的政府发言人发表了一个政府讲话,将保护主要的港口机场还有其他的重要的措施。

  中国之声:好的,谢谢你的报道。

  11号上午,泰国大批反政府示威者突破警方防线后冲入东盟与对话国系列峰会会场,导致峰会被迫取消。这次政治危机不仅严重损害了泰国的国家形象和国际地位,也令其支柱产业旅游业遭受重创。执政不到4个月的阿披实政府此次能否经受严峻考验?泰国政局又会走向何方?中国之声特别邀请了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东南亚研究所专家张学刚做了深入分析:

  中国之声:在当前的政治危机中,泰国军方会起到怎样的作用?

  张学刚:现在来看,泰国的军队在恢复稳定中还是能够发挥一定作用的,只要他们履行好自己的责任,还是能起到一定作用的,但是还要看到他的这种稳定作用还是有限的,因为他们还是有一些问题的,所以不能过分的强硬,关键还是要除了强硬的压力之外,还要进行和解,这才是真正的办法。

  中国之声:阿披实政府的前途如何,泰国政局将如何发展?

  张学刚:现在来看还很难说,“红杉军”会不会实现自己的目标,从现在来看,阿披实政府仍然比较强硬,拒绝下台的表示,当然阿披实也有可能下台,出现那样的局面,可能是由多种局面造成的,但是他的局势依然不见好转,那么他可能选择辞职,但是阿披实也会继续保持强硬,依然留在那个位置上,可能相对会有一定时间的僵持局面。

  国家旅游局今天上午发布赴泰旅游提示,提醒近期拟赴泰国旅游的我国公民谨慎前往。已在泰国的中国游客需留意当地安全局势,加强安全防范,视情调整行程,避开危险地区。如有必要,可尽早返回国内,如遇紧急情况可向中国驻泰国使领馆寻求帮助。从昨晚开始,国内各大旅游社也对出境赴泰国旅游的计划也开始进行紧急调整,国旅、中青旅等大部份旅游将在争取游客意见后,延期赴泰国旅游。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