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泰国军方动用坦克清场 至少两人死于街头枪战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14日02:06  东方早报
泰国军方动用坦克清场至少两人死于街头枪战
昨天,红衫军与泰国军方在曼谷展开了一场“你追我跑”、“你停我扰”的对抗。

  

  “当时在场的记者们可以为我们作证,我们当时只使用了空弹。我们还用了噪音较大的练习弹。抗议者歪曲了事实,还口口声声称士兵们使用了真的子弹,导致了许多抗议者死亡。”

  ——泰国军方发言人讪森

  周晶璐

  昨天,曼谷街头以硝烟和枪声迎来了泰历新年——泼水节的黑色第一天。昨晚,这次大规模冲突中出现了两名死者。

  在发表讲话称“可能用武力对付示威者”后的数小时,泰国总理阿披实祭出了“4天解决方案”的第一招。数百名全副武装的泰国士兵当地时间昨天凌晨4时突然行动,对此前占据曼谷市内多处交通要点的红衫军据点实施驱散。

  军方调动了坦克装甲车,封锁了街头多条交通要道。红衫军向军队投掷汽油弹,军队向空鸣枪并发射催泪瓦斯。至昨天晚上,已有至少94人受伤,其中24人伤势严重。在红衫军大本营总理府附近的一个市场,当地居民与红衫军发生冲突,三人中弹,一名胸部中弹者身亡。

  泰国武装部队最高司令部联合参谋长颂吉迪昨天中午在全国电视讲话中矢言,紧急行动指挥中心将会“用尽一切方法恢复秩序”,重开交通,回复正常生活。不过他强调,在此番冲突中,军队是出于自卫才使用武器,但不会过度使用。泰国总理府代发言人帕尼坦则在昨天下午发表电视讲话说,曼谷的局势正在趋于好转。

  流亡海外的前总理他信昨天通过电话接受CNN采访,抨击军方驱散行动。按照他的说法,政府方面“隐瞒示威者死亡的事实”。但这名流亡海外的前总理同时发出和解信息,敦促各方使用和平方式解决矛盾,“暴力会引发更多暴力,我不认为这是正确的方法。”不清楚他信现阶段身居何处。

  泰国反对党为泰党昨天要求政府停止使用武力驱散反政府集会示威者,呼吁召开紧急国会会议解决当前的政争,并称如果政府不理会上述要求,该党将动员更多反政府示威者进入曼谷。

  混战曼谷街头

  泰国军方从12日中午开始在曼谷多处部署,但红衫军仍在多处地区堵塞道路,军方在昨天凌晨终于开始行动。

  双方的正面交锋开始于凌晨4点,军队驱车用扩音器命令丁登路口的红衫军解除对该路已经持续数天的封锁,随后双方发生冲突。军队从曼谷交通枢纽丁登的十字交叉口处开始向胜利纪念碑方向挺进,反政府示威人群随后在丁登燃烧一辆巴士,军方多次对空鸣枪,驱散人群。抗议者们也开始被驱散和逼退,造成了50名士兵和部分示威者受伤。5点,丁登地区响起了枪声,但并不是激烈交战的声音。一位趁乱逃跑的示威者告诉在场的当地电视台记者,可能造成了一些死伤。

  中午12时15分,胜利纪念碑附近的一个公园内传来一声爆炸声,并伴随一阵浓烟。顿时胜利纪念碑笼罩在浓烟中。据报道,红衫军们点燃了车胎进行抗议。

  昨天下午5:30分左右,教育部的职教大楼也有短时间交火,遭燃烧弹袭击,燃起熊熊大火。一些示威者先是向大楼投掷石块,接着投掷燃烧弹。

  据来自曼谷医务中心的消息称,冲突已经造成至少77人受伤,其中5人重伤。伤者中还包括受了枪伤的两名平民和两名士兵。里昂证券亚太分析师Prinn Panitchpakdi说:“我认为泰国历史上最黑暗的日子仍未到来,这场动乱很难在短期内结束或得到解决。”

  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泰国军官说,行动目标是“将示威者控制在一个单独区域,同时阻止其他示威者加入”。

  军方要“和平”恢复秩序

  泰国军方昨天清晨的行动是以驱离红衫军为主,还未有大规模镇压行动。

  不过,红衫军小型突击式的抗议活动却更加活跃,曼谷有几处地方陷入混乱,好几处传出红衫军示威、与军警对峙,社会也充斥各种传言、小道消息,红衫军与政府各执说辞。

  从当地媒体的电视画面上看,近百名士兵在与示威者对峙期间,持M-16自动步枪朝天开枪,但也有人向水平方向开枪。红衫军的电台稍早指控有6名抗议民众因此死亡,抨击政府的炮火更为猛烈。

  泰国总理阿披实则率先在中午的电视讲话中否认了有示威者死亡的消息,并称伤者中不少是士兵。泰国军方发言人讪森也在昨天下午否认有士兵朝红衫军示威者开枪射击并致死。他说,士兵朝示威者开枪时,所用子弹弹头为纸质,只会发出声响,不会导致人员受伤,“对空射击时使用真子弹”。 “当时在场的记者们可以为我们作证,我们当时只使用了空弹。我们还用了噪音较大的练习弹。抗议者歪曲了事实,还口口声声称士兵们使用了真的子弹,导致了许多抗议者死亡。” 讪森说。

  泰国武装部队总司令颂吉滴在昨天发表的电视讲话中承诺,“使用一切和平方式”,尽快恢复秩序。他承诺,军队将避免“过度使用武力”,但也警告说为了自卫或者保护平民,士兵有权回击。

  到昨天下午,泰国军方表示,已经完全控制了红衫军封锁的五个地区,分别是已经恢复交通的胜利纪念碑,Tuek Chai十字路口、Makkasan十字路口,以及五号频道和丁登路口的交叉处。军队并逮捕了数名抗议者。讪森称:“其他地区也将展开类似的行动。”

  泰国总理府代发言人帕尼坦昨天下午发表电视讲话说,目前曼谷的局势正在趋于好转。他再次重申,政府有能力确保泰国人民和在泰外国人及游客的生命安全。

  政府成立紧急指挥部

  阿披实还在昨天发布命令,成立紧急状态法执行指挥部,以应付日渐紧张的曼谷政局。他还号召人民对现任政府保持信心。据悉,委员会中包括了陆海空三军官员,以及一些政府人员。这一举动被普遍认为军方显示了对阿披实政府的支持。

  阿披实当天发表讲话,呼吁示威者返回家中,承诺“使用尽可能温和的方式”恢复秩序。 “政府所做的一切不是伤害一些人,而是一步步恢复秩序,制止暴力活动。”他说。

  自宣布紧急状态以来,曼谷及周边地区许多商场、百货公司从12日下午起陆续关门,军队在皇宫、政府建筑物和重要机关进驻。昨天早晨,所有开往曼谷的火车取消,曼谷火车站也中止服务。泰国政府同时宣布,在全境采取措施,保护主要港口、机场、发电厂等重要战略目标安全。按照政府发言人帕尼坦的说法,泰国局势“正逐渐得到控制”。

  前上议院议长素春昨天带领一批前议员请求泰国国王出面干预,以结束目前的暴力冲突。泰国上议院议长巴索素表示,上议院将于今天举行紧急会议,商讨目前的政治形势。

  而全球第二大信用评级公司穆迪(Moody's)昨天表示,因政治持续动荡恐将损及旅游业收入,并引发资金外移,泰国的信用评级可能被调低。

  穆迪资深副主席托马斯·伯恩昨天在新加坡说,过去48小时激化的政治动荡,已增加了泰国的不确定性。他认为泰国信用评级遭调降的几率超过50%,他说:“政府有必要掌控情势,才能专注于经济议程。”伯恩说,泰国今年经济可能衰退3%或更多。

  此外,泰国旅游也将因安全局势恶化遭受重创。除中国已发出旅游警告外,旅行安全机构(Travel Security Services)公司和英国、新加坡、澳大利亚及加拿大等国外交部也在昨天向赴泰国游客发布警告,称因泰国首都形势动荡,建议推迟前往曼谷和附近地区的非必要旅行安排。

  相关新闻

  中国暂停赴泰旅游

  早报记者 罗燕倩实习生 徐琳

  昨天傍晚,上海市旅游局接到国家旅游局关于暂停赴泰国旅游的通知,立即逐个通知本市各出境业务组团社,要求各单位暂停赴泰国旅游业务,目前尚在泰国的团组,要提醒地接社和领队密切留意当地安全局势,视情况调整行程,尽早返回国内。

  记者昨日从沪上多家出境游组团社了解到,从即日起,将暂缓赴泰国所有旅游团,包括曼谷、芭提雅常规游和普吉岛游。游客可赴旅行社办理退团,扣除实际发生费用后,游客无须缴纳违约金,同时旅行社也将尽力为游客办理推迟行程的事宜。

  目前沪上各大出境游组团社均有团队正在泰国旅行,如上海青旅和上航国旅均有160余人在泰国,而上海国旅也有4个团队分别在曼谷、芭提亚以及普吉岛旅游。如无意外,游客们的行程仍将按计划进行,并如期返沪。上海青旅昨日还有一个29人团如期出发。

  昨日下午,国家旅游局根据外交部“请中国公民暂缓赴泰”的出国特别提醒,再次提示,近期游客暂缓赴泰旅游。已在泰国的中国游客保持与国内的联系,掌握离开时机。如遇紧急情况可向中国驻泰国使领馆寻求帮助。

  鉴于泰国局势的升级,沪上各大出境游组团社也将暂缓此后的泰国游团队。上航国旅、上海青旅等旅行社都表示此后的泰国旅游团游客可赴旅行社办理退团,“扣除实际发生费用后,游客无须缴纳违约金,如游客想将团队延期,旅行社也将尽力为游客办理相关事宜。”沪上旅行社均表示,何时重启泰国游,将等待国家旅游局通知以及视当地政治局势而定。业内人士预测,在3至5个月内泰国又将流失大量游客,而台湾和港澳地区无疑将成为分流的重点。

  “泼水节”泼了血

  据新华社电 “以前,我这会儿应该在唱歌吧,”40多岁的曼谷“的哥”春纳卡对记者一撇嘴,右手猛扯了一下示威用的弹弓。13日下午,他和20多个身穿红衫的同伴正把守着通往泰国总理府的一座桥。

  13日至15日,本应是泰国人欢度最重要节日“泼水节”、也就是泰国新年的时候。然而,民主纪念碑附近,相距不过200多米,严阵以待的持枪士兵同正在用喷水枪向过路人泼水的快乐少年,形成强烈的反差。

  记者在通向总理府的一路上看到,一些示威者用焚烧轮胎和公共汽车来设置路障,黑烟四处飘散。总理府附近,商店大多门窗紧闭,街道上除了疾驰而过的汽车,路上的行人并不多见,相距不远的火车站前也只有寥寥数人。

  下午,在40摄氏度的高温下,总理府外集结大批身着红衫的示威者。名叫桑迪的中年妇女告诉记者,她一家人就在集会中过节了。

  “红衫军”的负责人之一乍兰·滴塔披猜告诉记者,平常可能有五六万人,但当天下午现场大约有两三万人,今天过节,可能一些人回家了。

  在相对比较热闹的路上,每隔一段就有孩子和年轻人用木桶、喷水枪或瓶子向路过的人们泼水。有孩子兴奋地扭动着胳膊,还有姑娘乐呵呵地上前给车里不相识的乘客抹上“吉祥白粉”。

  “本来应该高高兴兴的日子,只有小孩子能那么开心,”司机昆辰叹气道。围观的曼谷市民中,一个华裔老太太用不太流畅的广东话告诉记者:“今儿本来是‘泼水节’,可是听说有人‘泼’了血,这么混乱,我好难过。”

  傍晚时分,记者目睹一队军人向总理府方向走去,总理府前扩音器中的喊话则号召更多示威者来集结。“泼水节”第一天的夜晚来临了,已经持续19天的示威活动还在继续。

  专家观点

  泰式民主仍需在摸索中前进

  提塔南·蓬苏迪拉克

  泰国国际和安全研究所主任

  朱拉隆功大学政治科学系教授

  从昨天清晨开始,泰国的军队开始与红衫军正面交锋。阿披实政府似乎在经历了过去三个月的混乱局势后,终于找到了刺激和恢复国内外信心的方法——他开始行动了。

  红衫军的成员大都来自北部各个省份,身处社会底层。他们认为自己拥有广泛的社会认同度,认为正义和历史终将站在他们一边。而实际上,逃亡的前总理他信是红衫军唯一的政治后盾。而他信正试图利用眼下的局势夺回自己失去的财富和权力。

  红衫军的对手和怀疑论者们不会给予他们尊重和承认。官官相护在泰国根深蒂固。权势阶层希望看到的,是阿披实政府能推动对红衫军的处置。

  阿披实在电视讲话里官气十足地表示,若红衫军再不停止抗议,将动用军队镇压。他这样做让人们觉得他只是官僚势力的一个产物而已,并不是真正可以依靠的总理。

  虽然是民主选举的,但阿披实这个总理缺乏必要的资源——强有力的支持队伍。

  泰国不能用尼泊尔式的民主模式。泰国也不需要菲律宾的民主模式,定期的人民活动既没有政治稳定性也没有经济活力。

  其他国家的经验对于泰国,既有借鉴意义也不能完全照搬。眼下的这种僵局无论对于阿披实政府还是红衫军抑或是他信,都不是一种明智之举。骚乱事件和相互攻击使社会倒退到政变以前的社会。双方达成共识,并沿着这条路前进才是泰国的当务之急。早报记者 周晶璐 整理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