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决定截断索马里海盗资金来源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17日05:34  京华时报
美国决定截断索马里海盗资金来源
美国马里兰安德鲁斯空军基地,一名“马尔基亚拉巴马”号的船员(左二)与亲人团聚。新华社/法新

  法国海军15日截获一艘索马里海盗船,抓获船上11名海盗。面对日益猖獗的海盗威胁,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15日说,将采取措施切断索马里海盗的资金来源,冻结海盗资产。五角大楼正研究、起草登陆打击海盗的草案,供政府决策参考。索马里官员欢迎外国提供支持,但坚决反对外国军队入境开展行动。

  法军抓获海盗

  法国国防部15日发表公报说,正在肯尼亚附近海域执行打击海盗行动的法国军舰“雪月”号当天早上截获一艘海盗“母船”及两艘冲锋舟,抓获船上11名海盗。

  公报说,“雪月”号14日晚间巡逻中发现这艘海盗船,它当时试图攻击一艘悬挂利比里亚旗的商船。舰载直升机介入并挫败这起袭击后,“雪月”一直跟踪海盗船,直至15日天亮后才在肯尼亚蒙巴萨港以东大约900公里的海域将其拦截。

  这名发言人说,抓获的11名海盗眼下被关押在“雪月”号上。

  舰长克里斯托夫·普拉朱克说,这是法国海军过去一年来针对海盗的第九次行动,法国海军迄今共抓获74名海盗嫌疑人。本月10日,法国海军武力营救出4名遭海盗劫持的法国人,击毙2名海盗,抓获3名海盗。

  与此同时,希腊海运部15日说,3月遭索马里海盗劫持的希腊船只“提坦”号及其24名船员获释,船员身体状况良好。

  冻结不义之财

  美国国务卿希拉里15日说,海盗威胁与日俱增,反击措施必须快速、坚决以恢复正常航运秩序,否则海盗队伍将日益壮大。她形容海盗活动“如同大火肆虐”。

  “我们面临17世纪模式的海盗犯罪活动,但需要使用21世纪的手段和资源,”希拉里说,国际社会应加强合作,压制海盗,“打消索马里年轻人加入海盗的念头”。

  美方决定截断海盗资金来源,阻止海盗用赎金购买更多先进武器和装备。

  在希拉里看来,海盗不断劫持船只,财源滚滚,购进性能先进的船只与高技术装备,这种势头必须得到遏制。

  现阶段,不少索马里海盗装备AK-47步枪、大口径机枪、火箭助推榴弹和手榴弹等武器,配备全球定位系统、卫星电话等先进通讯设施。

  希拉里承认,仅靠冻结资金等手段无法解决海盗问题,结束索马里混乱局面是关键。

  美方将派出一名代表参加海盗问题国际会议。会议定于23日在布鲁塞尔举行。

  呼吁登陆打击

  希拉里没有明确提及军事打击海盗,但美国国内使用军事手段的呼声高涨。

  众议院军事委员会主席艾克·斯凯尔顿14日写信给总统贝拉克·奥巴马,敦促政府授权军方打击索马里境内的海盗基地。

  斯凯尔顿写道,应该允许军方扩大猎捕海盗的范围,“进入海盗的陆地天堂”。

  五角大楼15日说,正研究从海上和陆地同时打击海盗的新方式,提出供政府参考的方案。

  按照五角大楼发言人布赖恩·惠特曼的说法,军方从安全角度考虑,研究新策略的可能性,但现阶段没有派遣军事人员登上商用船只护航的计划。他承认,无论投入多少资源,都无法百分百防止海盗袭击。

  同时,也有官员反对美军登陆索马里,担心悲剧重演。

  1993年,参与联合国在索马里维和行动的美军展开行动,袭击当地军阀穆罕默德·法拉赫·艾迪德的住所。当地武装人员发动报复,击落美军两架“黑鹰”直升机,打死18名美军,拖着他们的尸体游街。这一事件迫使美军撤离索马里。事件经过在2001年被改编成电影《黑鹰坠落》。

  美施压索政府

  研究军事打击方案同时,美方宣布向索马里派遣外交人员,施压索马里政府,配合国际社会打击海盗。

  索马里驻美国大使埃勒米·杜阿莱当天说,索马里请求国际社会帮助,但反对外国军队入境打击海盗。他建议,外国可以提供帮助,使索马里安全部队有能力在海岸部署防线,维护海域安全。

  杜阿莱警告,外国军队如果登陆展开军事行动,将给索马里“带来一场灾难”,严重阻碍当地和平进程。

  美国彭博新闻社报道,索马里邦特兰省一家法院15日判处27名海盗有期徒刑3年,显示索马里政府开始注重打击海盗。

  1991年以来,索马里长期处于无政府状态,境内武装组织各自为政,冲突频发。据新华社电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美国 海盗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