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记者在伊朗被判间谍罪名成立 监禁八年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19日17:41  国际在线
视频:美国女记者被伊朗以间谍罪判刑8年  来源:深圳卫视《正午30分》
美国记者在伊朗被判间谍罪名成立监禁八年
   这是2004年3月31日在距伊朗首都德黑兰东南1250公里的巴姆拍摄的萨贝里的资料照片。新华社/路透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原丁 沈汀):受到媒体广泛关注的伊朗拘捕美国女记者罗克萨娜·萨贝里一案近日出现了新进展。据萨贝里的律师18号证实,伊朗法院已经判处萨贝里8年监禁,罪名是为美国充当间谍。

  伊朗裔美国女记者罗克萨娜·萨贝里今年1月底被伊朗方面拘留。当时她在电话里告诉父亲,自己是因非法买酒而遭到拘捕,随后伊朗方面有官员表示,萨贝里还面临无证从事记者工作的指控。但在4月初,伊朗法院决定以间谍罪起诉萨贝里,称她以新闻采访为掩护,向美国提供情报。13号,伊朗司法部门对萨贝里进行了初审,司法部门发言人当时表示,判决将在未来三周内下达。美国国务院发言人伍德随后称,伊朗方面对萨贝里的指控“没有根据”,要求立即释放萨贝里。据萨贝里的律师霍拉姆沙希18号说,伊朗革命法庭第28审判庭裁决对萨贝里的间谍罪指控成立,判处她8年监禁。至于伊朗法庭究竟是什么时候对萨贝里进行了宣判,目前还不知道。霍拉姆沙希表示,根据伊朗法律,判决后20天内可以进行上诉。因此,他肯定会在法定时限内进行上诉。

  现年31岁的萨贝里有美国和伊朗双重国籍,出生于美国,在北达科他州法戈市长大。身为伊朗裔的萨贝里对伊朗一直很向往,她在明尼苏达州肯考迪亚大学获得大众传媒和法语双学士学位后,就来到了伊朗,并成了一名自由记者,曾经先后为英国广播公司(BBC)、美国全国公共广播电台(NPR)等新闻机构从事新闻报道工作,迄今在伊朗有6年生活经历。

  萨贝里的父母今年2月10号接到女儿打来的电话,得知女儿在伊朗被捕。萨贝里的律师霍拉姆沙希此前称,萨贝里的父亲礼萨和母亲4月初从美国抵达伊朗首都德黑兰,并很快获准到狱中探视女儿萨贝里。

  礼萨先前说,女儿告诉家人,她未受伤害,但精神压力不小。礼萨和妻子已请求伊朗最高领袖赛义德阿里哈梅内伊下令释放萨贝里,说萨贝里现阶段精神状况“危急”。礼萨说,萨贝里正在写一本关于伊朗的书,希望今年晚些时候返回美国。

  具有美国国籍的萨贝里在伊朗被拘捕一案一直受到美国政府的高度关注,这件事也可能对美伊关系带来影响。陪同美国总统奥巴马在特立尼达和多巴哥首都西班牙港出席美洲国家首脑会议的美国总统安全事务顾问丹尼斯·麦克唐纳18号说,奥巴马对伊朗法院当天判处伊朗裔美国女记者萨贝里8年监禁表示失望。

  国白宫发言人当天表示,美国总统奥巴马对于这一判决深表失望。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早前曾表示,美国正在与驻伊朗的瑞士外交官紧密联系,试图取得有关法庭裁决的具体内容和信息以及确保萨贝里的人身安全和所受待遇。希拉里在一份声明中说,将会积极地向伊朗政府表达美国政府对于这一问题的关切。

  奥巴马在就任总统以后一直表示,他的政府将与伊朗就核问题以及其他彼此关心的议题展开积极的对话,显示出本届政府与前任布什政府在对待美伊关系问题上所采取的不同立场和态度。

  伊朗总统要求确保被监禁美国记者合法辩护权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伊朗 美国记者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