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俄罗斯将向越南出售6艘基洛级潜艇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29日02:49  新京报
俄罗斯将向越南出售6艘基洛级潜艇
俄罗斯军工企业为伊朗海军建造的“基洛”级潜艇。

  “基洛”级潜艇数据

  艇长73.8米,艇宽9.9米

  水上排水量:2325吨

  水下排水量:3100吨

  水上航速:10节

  水下航速:17节

  最大潜深:300米

  续航力:42天

  最大航程:10000千米

  武器:6具533毫米鱼雷发射管,配备18枚鱼雷;一部防空导弹发射架,配备6枚防空导弹

  俄罗斯海军27日证实,越南海军已向俄军工企业订购6艘“基洛”级636型潜艇,双方将于近期签约。俄罗斯媒体分析,查韦斯近日接近奥巴马让委内瑞拉失去了这一军事合同。

  俄两军工厂争潜艇订单

  俄罗斯圣彼得堡海军上将造船厂负责人弗拉基米尔·亚历山大27日对俄罗斯媒体透露,俄罗斯武器出口公司将与越南签署出售6艘“基洛”级潜艇的合同。上将造船厂被俄武器出口公司指定为合同履行方。虽然弗拉基米尔强调说,上将造船厂是唯一制造商,但俄罗斯媒体报道称北德文斯克市的北方造船厂也在积极争取订单。

  根据俄罗斯武器出口公司提供的消息,越南这笔潜艇订单总价高达18亿美元,签约后俄武器出口公司将在一年左右的时间内向越南海军移交潜艇。

  委内瑞拉失潜艇合同

  俄罗斯媒体透露,越南能够购得6艘潜艇要“归功于”俄罗斯和委内瑞拉关系的微妙变化。俄《生意人报》报道说:“最初这批潜艇计划出售给委内瑞拉,俄武器出口公司最终拒绝与委内瑞拉签约,主要因为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和美国总统奥巴马最近的会晤。”在不久前结束的美洲国家组织峰会上,查韦斯与奥巴马三次握手并向奥巴马送书,此举让俄罗斯感到不安。

  迄今为止,俄罗斯已经出口多艘“基洛”级636型潜艇,买主主要是东亚和东南亚国家,中国海军也曾购买多艘该型潜艇。

  越将派船勘探北部海域

  越南最近在附近海域发现了一些油气田,越南政府有意加快油气开发步伐。

  据俄罗斯媒体报道,越南石油开发公司4月20日宣布,越南在附近海域发现了一些储量丰富的油气田,越南政府有意加快油气开发步伐。此外,5月份越南石油开发公司将利用一艘悬挂巴拿马国旗的“阿奎拉勘探船”,在4艘护卫船的保护下,到越南北部海域进行勘探活动。

  (张乐)

  ■ 专家解读

  越南水下作战能力将攀升

  专家称越南可凭潜艇威慑其他国家舰艇

  军事专家李杰表示,俄罗斯宣布向越南出售6艘“基洛”级潜艇,将大大提高越南的水下作战能力。

  李杰说,越南科研能力和工业基础较弱,其海军综合能力在东南亚国家中处于中下水平,除岸防力量和陆战队有一定作战能力外,潜艇稀缺、舰艇吨位小装备差、海军航空兵能力差都是越南海军的软肋。但近年来越南为了争夺海洋利益,加大了对海军的投入,并大量从国外购买先进武器。

  此次购买的6艘“基洛”级潜艇无论从吨位还是武器系统、探测能力和隐身性能来说,都属于先进潜艇。将来这6艘潜艇入役后不仅能弥补越南潜艇兵缺失、水下作战能力弱的短板,还可以提高越南海军的综合作战能力,对其他国家的水面舰艇和潜艇构成威慑。(鲁刚)

  ■ 小资料

  “基洛”级潜艇

  成“大洋黑洞”

  “基洛”级潜艇是俄罗斯第五代攻击型常规潜艇,也是现役最新一代潜艇。

  “基洛”级636型潜艇主要作战用途为反潜和反水面舰艇,也可执行侦察和巡逻任务。该潜艇被认为是世界上最安静的一种柴油机动力潜艇,被西方誉为“大洋黑洞”。(综合)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越南 军事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