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尼泊尔第一大党尼联共称将继续组织抗议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07日02:09  新京报

  尼泊尔制宪会议第一大党、尼泊尔联合共产党(毛主义)6日说,将继续组织抗议,抵制组建新执政联盟。

  因不满总统亚达夫推翻政府关于军队参谋长人选的决定,尼联共(毛主义)主席普拉昌达4日辞去总理职务,造成尼执政联盟分裂。普拉昌达宣布辞职后,组建新政府的协商已经开始。总统亚达夫将9日定为最后期限,希望制宪会议各政党在此之前组成新政府。尼泊尔制宪会议24个政党中的22个政党5日在尼首都加德满都就此磋商,但组建执政联盟的努力遭到尼联共(毛主义)抵制。

  尼联共(毛主义)不仅缺席组建新政府的磋商,还连续两天在加德满都组织抗议,要求执行普拉昌达政府的决定,解除政府军参谋长鲁克曼古德·卡特瓦尔的职务。

  根据尼临时宪法,制宪会议正常任期为两年,尼泊尔必须在2010年5月28日前颁布实施宪法。这期间,保障宪法制定进程是尼政府的重要职责。尼联共(毛主义)联合执政期间,由于不同政治派别纷争不断,起草宪法的进程迟滞。

  正如英国《经济学人》周刊指出,尼政坛针对尼联共(毛主义)“近乎歇斯底里”的反对之声近乎“夸张”。反对尼联共(毛主义)的政治派别以富人和城市精英阶层为主,尼存在已久的社会、经济等级制度对他们有利,却是尼联共(毛主义)试图改变的对象。

  袁原(新华社专稿)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尼泊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