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英国将在曼彻斯特试点推行身份证制度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07日02:19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彭丽):英国内政大臣史密斯女士6日证实,英格兰北部城市曼彻斯特将率先试行身份证制度。至此,广受争议的英国身份证制度正式进入实施阶段。

  按照英国政府的计划,在伦敦和曼彻斯特机场工作的飞行员和地勤人员,现在就要着手办理身份证;从今年秋季开始,曼城将作为城市试点启动这一制度,居住在曼彻斯特所有16岁以上、持英国护照的居民都可以申领政府发放的身份证;到2010年,学生到银行办理开户手续需要出示身份证;2011-2012年,身份证制度普及到所有英国护照持有者;2015年,身份证制度覆盖90%的外籍人;2017年覆盖全英。从今年秋季到2012年属于试行阶段,其间申领身份证是居民的自愿行为,并非强制,而政府方面则着重于相关的芯片和读卡器等技术问题的检测。整个计划的实施将耗资50亿英镑。

  据英国广播公司报道,史密斯女士6日当天会晤了邮政局系统和药品贸易组织的高管,与他们讨论了在身份证计划操作过程中,如何让遍布社区的邮局和药店发挥作用的问题。会晤后,史密斯表示,邮政局和药品贸易公司都非常愿意参与政府的这项工作,如此一来申请身份证的过程将更加便捷。当地居民可以“利用上街买菜的功夫”,顺便到附近的邮局以及药店索要申请表格,并在那里留下指纹和面部扫描。

  有报道说,邮局和药店要为这项服务收取30英镑费用,再加上身份证的工本费30英镑,申领一张身份证所需的费用将为60英镑。但是史密斯指出,有了身份证,人们可以更加迅速和方便地证明自己的身份,进而有助于保护自己免遭身份诈骗。此外,身份证对于阻止非法移民、打击恐怖分子和有组织犯罪也至关重要。

  但是英国两大反对党对身份证计划付诸实施再次表示了反对的立场,他们要求废止这个劳民伤财的项目。保守党指出,申领身份证对一些低收入家庭和养老金领取者将是沉重的负担,他们不应该为此而买单。一些政府大臣热衷于推动这项计划,其目的是为了解决经费紧张问题。保守党还表示,只要下次大选获胜,他们将废除这一制度。此外,即使是在工党内部也有一部分人不支持身份证制度,本月早些时候,工党前内政大臣布伦基特就曾提出,政府应该放弃身份证计划,转而推动生物信息护照的开发。

  英国身份证制度最早于2005年布莱尔执政期间提出,反对党一直强烈反对,他们除了指责这是一种“变相捐税”外,还认为每个人带着一张塑料卡片,上面写着姓名、地址,贴着照片,只为能证明自己是谁,这意味着公民与国家之间的关系出现了“不健康的倾斜”。与此同时,大量个人信息储存在内政部的信息库里,个人隐私难以得到保证。因此该法案在议会经过两次表决,才以微弱赞成票过关。

  就在史密斯宣布曼城将试行身份证制度的当天,首先从民航部门传来了不满的呼声,一些飞行员和机场工作人员抱怨说,他们完全是被迫签属了领取身份证的文件。民航驾驶员协会秘书长吉姆·迈克阿斯兰表示,“政府声称现阶段人们可以自愿申领身份证,但其实完全是不那么回事。我们的飞行员必须获得一张特别许可证,才能上机操作,但在此之前他们首先要具备身份证,这意味着身份证对他们来说是强制性的,这完全是一种独裁手段”。为此,民航驾驶员协会已与政府方面进行了交涉,政府官员虽然表示愿与民航驾驶员协会协商解决这一分歧,但是仍然强调,身份证制度将改善机场的安全管理状况,加速招募飞行员和地勤人员的审核程序。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英国 身份证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