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犹他州州长获驻华大使提名 曾收养中国女孩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17日05:09  新京报
视频:奥巴马提名犹他州州长为新任驻华大使  来源:广东电视台《朝看新闻》
美国犹他州州长获驻华大使提名曾收养中国女孩
  16日,美国白宫,犹他州州长洪博培(右)发表讲话。当天奥巴马(左)提名洪博培为新任驻华大使。

美国犹他州州长获驻华大使提名曾收养中国女孩
洪博培和他的养女格雷茜·梅在一起

  华盛顿当地时间16日上午,美国总统奥巴马在白宫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布提名犹他州州长,共和党人洪博培(Jon Huntsman)为新任驻华大使。洪博培曾任美国驻新加坡大使,会说流利的中文,是位“中国通”。

  奥氏恳请犹他民众原谅

  在白宫宣布提名决定时,奥巴马强调驻华大使职位的重要性,并希望犹他州的民众原谅他带走这样一位受欢迎的州长。奥巴马说:“中国拥有悠久的历史,充满机遇的未来。中国人口众多,经济和影响力正在提升。中国将在应对亚洲和全世界面临的重要挑战中发挥重要作用。”

  站在奥巴马身边的洪博培则表示,自己原本没有打算再寻求州长之外别的职位,“但总统打来的电话改变了这一切。”

  洪博培是共和党阵营近年来升起的一颗政坛新星,被视为共和党中温和的保守派。前不久,洪博培呼吁共和党阵营向更温和的方向转变,称这样才能扭转总统大选失利的劣势。但这些表态引起一些强硬保守派的不满。

  任州长时,洪博培的民意支持率很高,他非常注重环保。2006年在上海师范大学演讲时,洪博培表示希望中国和美国在环保领域展开合作。他说:“美国和中国必须为保护地球树立榜样。我们应当将发展经济和环境保护的步调统一,如今工业化的影响已经在世界范围内凸现。”

  洪博培或参选下届总统

  奥巴马的竞选经理大卫·普劳夫曾经预言,洪博培有可能代表共和党参加2012年总统大选。他评价说,洪博培“很清楚共和党需要进行的调整,而非顽固的相信(共和党)什么问题也有,只是这个国家需要改变。”

  分析人士指出,接手驻华大使有利也有弊:一方面,成为奥巴马政府的一员后,洪博培将很难开口批评民主党,居住和工作在北京对竞选也是一个障碍。但另一方面,这将丰富他的外交经验。分析人士称,如果洪博培出任驻华大使,无疑将在2012年总统选战前脱颖而出。

  白宫官员还透露,除了洪博培,奥巴马正在考虑提名多位共和党人担任重要的大使职位,兑现竞选时的承诺。上任美国驻华大使雷德在今年1月宣布离任,任期近8年,他也是迄今为止任期最长的美国驻华大使。(谢来)

  亿万富翁之子弃商从政

  现年49岁的洪博培和中国渊源颇深,除了一口流利的中文,他还有一名可爱的中国养女。

  洪博培是美国亿万富翁,慈善家乔恩·亨茨曼的儿子。1987年大学毕业后,他进入家族化工企业任职,这让他拥有了上千万身家。但洪博培对经商并无兴趣。他从里根政府的实习生做起,开始涉足政坛。里根总统访华前,洪博培还曾先期抵达北京打前站。他曾先后在老布什总统手下出任过驻新加坡大使,在小布什总统第一任期内担任美国贸易副代表和贸易大使。

  洪博培夫妇共有7个孩子,其中5个是亲生儿女,2000年,洪博培夫妇在中国领养一名被遗弃的女婴,取名格雷茜·梅。2006年他们又收养了一名印度女孩。 (谢来)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更多关于 驻华大使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