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洪都拉斯总统遭军方扣押国内局势紧张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29日01:49  新华网

  新华网墨西哥城6月28日电 综述:洪都拉斯总统遭军方扣押国内局势紧张

  新华社记者栾翔

  当地时间28日6时许,一群全副武装的洪都拉斯军人闯进位于首都特古西加尔巴的总统官邸,将总统塞拉亚强行扣押并转移至首都一空军基地。

  洪军方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官员对新华社记者说,军方已动用军用飞机将塞拉亚送至位于哥斯达黎加的一处空军基地。另据哥斯达黎加总统办公室官员透露,遭军方扣押的塞拉亚已到达哥斯达黎加,目前性命无虞。

  按原定计划,28日7时本该举行一次由塞拉亚倡导和推动的全民公投,以决定是否在今年11月举行总统选举期间设立制宪大会,修改宪法中关于总统任期的规定,争取使国家元首能够连任。现在,塞拉亚被扣押使公投能否进行成为未知数。

  回顾近年来拉丁美洲政坛变化,修宪之举时有发生。拉美数个国家领导人凭借其广泛的民众支持,先后通过修改本国宪法得以连任。

  在不久前接受美国媒体采访时,塞拉亚曾表示,明年1月27日任期将满的他本人可能无法取得连任,举行公投、修宪的目的是希望看到“在未来,总统连任成为可能”。

  塞拉亚2006年1月就职以来,在教育、医疗等领域扩大资金投入,扶持低收入阶层脱贫增收,在农村和中下阶层支持者颇众。

  但是,塞拉亚的意愿遭到了本国军方以及反对党主导的议会的极力反对。洪都拉斯全国最高法院判定此次公投为“非法”。军队高层人员和最高检察院也态度强硬。本次公投还遭到最高选举委员会的抵制,反对派指责塞拉亚借修宪谋求连任。

  塞拉亚本月24日以在公投问题上采取不合作态度为由,宣布撤销军队总参谋长巴斯克斯职务。同一天,海军、陆军和空军的3名总司令也相继辞职。25日,最高法院判定塞拉亚必须为巴斯克斯复职,但塞拉亚随后表示拒绝遵守最高法院判决。塞拉亚及其支持者举行集会,坚持全民公投如期举行。此后,洪都拉斯紧张气氛加剧。

  塞拉亚28日遭到军方扣押后,军队占领多座政府办公楼,在首都重要地点驻扎,装甲车和轻型坦克在街头巡视。空军派出战斗机实行空中警戒,防备外来军事干预。洪都拉斯电视、广播部分信号中断,全国出现大范围停电。军方已经完全控制了首都的主要街道,同时封锁了首都和外界的交通往来。

  目击者说,塞拉亚的部分支持者在总统被扣押后依然坚持进行投票,并与军人爆发小规模冲突。一些社会团体人士公开表态,要求军方尊重总统生命安全。

  洪都拉斯的局势下一步如何发展,将取决于军队、各政治党派、议会、法院以及塞拉亚支持者的态度。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