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奥巴马发表演讲呼吁美俄结束不信任状态(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07日17:27  中国网
视频:奥巴马称美俄应努力扩大对话与合作  来源:东方卫视《看东方》
奥巴马发表演讲呼吁美俄结束不信任状态(图)
奥巴马总统在对莫斯科新经济学院毕业生发表书面演讲

  中国网7月7日讯 正在俄罗斯访问的美国总统奥巴马7日发表演讲时呼吁,美俄两国超越冷战以来互不信任的状态,构建真正的全球伙伴关系。奥巴马上台以来一直致力于重启陷入困境的美俄关系。

  奥巴马总统在对莫斯科新经济学院毕业生发表书面演讲时说:“美国希望看到一个强大、和平、繁荣的俄罗斯。在攸关21世纪命运的重大问题上,美俄两国有共同利益,这构成了合作的基础。”

  奥巴马呼吁俄罗斯同美国一道防止核武器扩散,阻止朝鲜和伊朗发展核武器。他表示如果防止核武器扩散努力成功的话,美国就不需要在欧洲部署反导系统。俄罗斯对美国在欧洲部署反导系统强烈反对,这也成为两国关系发展的巨大障碍。美国一直以伊朗核计划为由为在欧洲部署反导系统辩解。奥巴马在演讲中说,“如果伊朗核计划和弹道导弹所带来的威胁被彻底消除的话,那么在欧洲部署反导系统的理由也就不复存在。”在朝鲜和伊朗核问题,奥巴还表示俄罗斯必须与国际社会继续合作,防止伊朗和朝鲜获得核武。对于乌克兰和格鲁吉亚问题,奥巴马要求俄罗斯必须尊重他国主权。

  奥巴马阐述了对未来世界的看法:“未来并不属于那些在战场上聚集兵力或在地下隐藏导弹的国家。未来属于接受良好教育、富于想像力、创造力的年轻人。”但他还表示,21世纪国家的成功取决于法治下的经济成就。“世界各地的人应该有权无需行贿就能经商或接受教育。”奥巴马很明显是对俄罗斯的腐败现象进行影射,不过连梅德韦杰夫总统都指出腐败对俄罗斯社会造成了很大的伤害。

  奥巴马访俄在两国削减战略核武器方面达成共识。奥巴马和梅德韦杰夫在会谈中签署了削减核武器框架的宣言文本,从而为两国新的削减战略武器条约出台定下了具体框架。旧的条约将于今年年底到期。美俄双方同意将核弹头削减为1500-1675枚。同时,双方还承诺在新条约中将远程导弹数量削减至500到1100枚之间。美国国务院今年4月公布的一份报告显示,截至今年1月1日,美俄分别有5576枚和3909枚核弹头。此外,奥巴马与梅德韦杰夫会谈的成果还包括,俄罗斯同意美国借道领土和领空,向阿富汗运送物资。

  有专家对奥巴马访俄能够重启两国关系表示怀疑。英国皇家三军联合防务与安全研究所跨大西洋研究项目负责人丽莎·阿伦森博士日前在接受专访时说,美国总统奥巴马即将对俄罗斯的访问很难“重启”两国关系。阿伦森认为,对于“重启”这个词,美俄解读不同,美国觉得俄罗斯应为“重启”关系负责,而俄罗斯则认为这是美国的事情。她认为,奥巴马的对俄政策与布什政府相比“换汤不换药”,“两者并不会有多大区别,在一些布什政府采取强硬立场的问题上,奥巴马的态度也不会软化”。阿伦森说,双方在导弹防御问题、北约东扩以及伊朗核问题等核心问题上“分歧巨大”,她对两国在这些问题上达成一致并不乐观。(周翔)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奥巴马 俄罗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