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加州议会通过提案就历史上排华行为道歉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12日08:5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7月12日电 据美国《星岛日报》报道,美国南湾州众议员方文忠提出的要求州府就排华法律道歉的决议案,已经获州众议院和州参议院双双通过,只待州长签字,便可为加州历史翻开新的一页。

  该项名为“众议院42号一致决议案(ACR42)”由方文忠和代表洛杉矶的州众议员De Leon共同起草,6月17日正式提出决议案,要求加州就19世纪和20世纪实施歧视华裔的一系列法律向小区道歉,并表彰华裔移民的贡献,日前在加州两院双双过关,现已提交州长签名。

  淘金热引发大量移民从世界各地移民到美国及加州,来自中国的工人完成了80%的加州铁路工程、筑坝、开发农田水利,为加州作出了重要贡献。而自1800年代至1960年代,加州通过了一系列歧视性的法律,如1852年起加州对外国掘金者增收掘矿税、1880年通过的禁止雇用华裔工人的惩罚性法律。1872年加州更通过决议案禁止中国移民来美,直接导致了1882年国会通过“排华法案”,到1943年排华法案取消后,华人才能申请成为公民。此外,加州法例禁止华人拥有房屋、禁止华人在政府部门工作、华人无权到法庭作证、限制华人结婚的权利。

  “加州是时候承认过去犯下的错误,承认华裔移民曾经面对的考验和磨难”,州众议员方文忠说:“我为我的先辈们建立这个伟大的加州所作出的贡献感到骄傲。”

  州众议员De Leon表示,承认加州过去的族裔和种族歧视问题很重要。“正式的道歉已经迟了太久,我很荣幸参与推动这项重要的决议案。”(任薇薇)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美国 华裔移民 美国 排华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