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突破曼德拉的“道德原则”防线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28日08:52  东方网-文汇报

  

突破曼德拉的“道德原则”防线

  

突破曼德拉的“道德原则”防线

  钱其琛和恩佐在交换联合公报的文本后握手。(资料照片)

  吉佩定简历

  吉佩定,生于1942年2月,江苏省人。1971年起,历任中国驻尼日利亚联邦共和国大使馆三秘,外交部非洲司参赞,中国驻纳米比亚共和国大使,外交部非洲司司长,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驻比勒陀利亚南非研究中心主任,外交部部长助理,外交部副部长,外交部驻香港特别行政区特派员公署特派员,全国人大常委、全国人大外事委副主任委员。现任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副主席、中国前外交官联谊会会长。

  1998年1月1日,中国与南非正式建立外交关系,这是新中国外交史上一件大事。作为建交谈判的主要当事人,吉佩定向记者透露了其中一些鲜为人知的情况。

  1994年4月,曼德拉领导的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在大选中获胜,结束了南非种族主义统治,曼德拉成为南非首位黑人总统,新南非由此诞生。由于非国大在长期斗争中得到中国支持援助,人们推断,中南建交应该是顺理成章、水到渠成的事。但结果并不像预期的那样顺利,南非与台湾的关系一直维持到了1997年底。

  1994年6月,时任外交部非洲司司长的吉佩定接受了一项新任务,赴南非担任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驻比勒陀利亚研究中心主任。这个研究中心主要任务就是做南非各界工作,推动两国早日建交。

  吉佩定到任不久就去拜访曼德拉。曼德拉态度友好,不过“老人家”有些天真。他对吉佩定说:“中国是南非人民的朋友,多年来慷慨支援南非人民反种族主义斗争,南非对此十分感激。但非国大在大选前拿了台湾1100万美元的助选经费,现在我当了总统,马上跟人家断交,道德上说不过去。”尽管吉佩定再三向他阐明中国在两国建交问题上的原则立场,曼德拉依然坚持他所谓的“道德原则”防线,在建交问题上不愿表明立场。

  除曼德拉之外,吉佩定还多渠道做工作。他找到内政部长布特莱齐,布特莱齐是祖鲁人,不是非国大成员,他回答说“很难”。在此期间,第二副总统白人德克勒克、第一副总统姆贝基的办公室不时能看到吉佩定的身影。德克勒克比较圆滑,他对建交一事不置可否,强调此事要找曼德拉总统。姆贝基则在津巴布韦流亡时与时任中国驻津巴布韦使馆参赞的吉佩定相熟,是好朋友。他明确表示:完全赞成尽快与中国建交。但由于曼德拉是总统,他也感到无能为力。于是,吉佩定到南非各省去访问。他先后访问了8个省的领导人,这些人都是非国大成员,都主张政府尽快断绝与台湾关系改而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建交,这对曼德拉形成很大压力。

  两年后事情开始出现转机。1996年底,香港回归进入倒计时,而南非在香港有重要经贸利益,并设立了总领馆。一旦香港回归中国、而到时南非与中国还未建立外交关系的话,总领馆将被关闭,南非在港利益也将受到影响。与此同时,由于中方不懈的努力再加上南非内部的压力,曼德拉终于意识到交叉承认绝无可能,因此发表了一个声明,宣布“不晚于1998年1月1日与中国建交”。南非方面传来信息,希望中方派团进行建交谈判,外交部因此决定,由一年前回国任外交部部长助理的吉佩定率团于1997年1月赴南非谈判建交。

  吉佩定的谈判对手是南非副外长帕哈德,他也是吉佩定的老朋友。双方对建交公报的文字部分没有分歧,但帕哈德不能承诺在1997年7月1日香港回归前建交。同年6月,两人在北京开始第二轮谈判。鉴于在建交时间上双方无法达成一致,吉佩定提出了一个原则与灵活相结合的方案:双方草签一份公报,宣布两国从1998年1月1日起正式建立外交关系;同时双方达成谅解,南非明确承诺与台湾“断交”、“废约”、“闭馆”,而中方则允许南非在1997年7月1日至12月31日期间暂时保留其驻香港总领馆,允许南非至香港现有民航安排及互免签证待遇暂时不变。

  方案提出之后,吉佩定为做帕哈德工作,邀请帕哈德到钓鱼台国宾馆的“清露堂”喝茶。当时在场的只有他们两人,吉佩定对帕哈德说,“我们两人现在都肩负着重要责任,而时间只有半年。”帕哈德这时走到国宾馆花园里,拿起手机再次向南非国内请示。不一会儿,他过来向吉佩定通报,南非接受中方提出的灵活方案。

  吉佩定回忆起当时的一幕:“公报草签刚一结束,南非代表团成员首先鼓掌庆贺,南非驻香港总领事史蒂莲女士还激动地留下了眼泪,主动走过来与我紧紧拥抱,因为香港回归的日子已屈指可数,此时如果还达不成协议,她就只好接受被迫撤馆、离开香港的命运。”

  1997年12月28日,钱其琛外长在吉佩定等陪同下访问南非。12月30日,钱外长与南非外长恩佐正式签署了由吉佩定与帕哈德共同草签的建交联合公报和谅解备忘录。吉佩定与帕哈德则代表两国政府签署了中国在约翰内斯堡、德班以及开普敦三地建立领事馆的协定。

  本报记者唐见端

  ■专家点评给台湾“弹性外交”的沉重打击

  由于中国对南非人民反对白人种族隔离统治斗争的坚定支持,新南非诞生后,两国建交应该是“顺理成章、水到渠成的事”。但是,与人们期望不同的是,中南直到4年半以后才正式建交。这其中最大的因素是台湾问题。李登辉时期,台湾在非洲搞所谓的“弹性外交”、“银弹外交”,用金钱拉拢某些国家,与台湾保持所谓的“官方关系”。当时,南非是台湾最大的“邦交国”,1994年曼德拉出访台湾,台湾当局给了1100万美元的支票,还许诺给予大量的经援。

  由于中国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同时在非国大高层有识之士的支持下,中南终于在1998年1月1日正式建交。此后,台湾在非洲所谓的“邦交国”锐减,从1997年的8个减少到现在的4个。可见,中南建交是中国外交的一次重大胜利,给台湾的“弹性外交”以沉重打击。当前,随着两岸关系的不断改善,必将为中非关系的进一步发展带来新的机遇。

  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西亚非洲研究中心副主任张忠祥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