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到农村去,到农村去!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30日04:40  都市快报

  

到农村去,到农村去!
楼顶种菜
到农村去,到农村去!
东京地下室菜园
到农村去,到农村去!
在旧金山市政厅前开荒种地
到农村去,到农村去!
纽约养蜂人也在楼顶活动

  联合国的一份报告曾指出,从2008年开始世界上的城市人口首次超过农村人口;也就是说,现在全世界一半以上的人都生活在城市。

  可是,从泰国曼谷、日本东京到美国纽约、英国伦敦,生活在城市里的人们却纷纷迷上了种田。他们“兵分两路”,一路人马回归农村、体验田园生活,或找个村落长期定居;另一路人马干脆在城市的角角落落寻找出路,楼顶、地下室和花园都开辟成了播种的自留地。

  还有一些人纯粹是体验派,只在周末时干点农活,活动下筋骨。

  今年,连美国白宫和英国首相府也先后在花园里铲了草坪开辟小菜园。就像美国媒体引用当地一个“都市农夫”的话所说的那样:“这远不只是一种运动,更像一场革命,一次回归。”

  这股热闹的风潮有金融危机的原因,一些家庭为了省钱而更愿意自给自足;但许多人是为了体验绿色生活。

  体验生活派

  如今,日本上班族最流行的放松方式是周末去干农活。每逢休息日,一群群衣着时尚的都市人簇拥来到农村,卷起裤腿,在水田里学插秧。

  也有一种度假式的田园生活,主要由世界有机农场机会组织(WWOOF)提供各国的有机农场,供一些背包客前去做志愿者。

  农工换食宿

  据美联社28日报道,有人选择“农工换食宿”的方式,前往有机农场当志愿者。尤其在金融危机下,这种“半工半休假”的方式非常省钱,却过得快乐充实。比如,世界有机农场机会组织就专门提供在有机农场做志愿者的机会。这个组织成立于1971年,就是为都市人提供体验田园生活的机会,目前业务范围已拓展到欧洲、美洲、非洲、中东和亚太等地的有机农场。

  这一组织的数据显示,由于近几年经济不景气,申请当农场志愿者的背包客越来越多,今年已有1.57万人到欧洲体验有机农场生活,而2004年只有6400人。

  21岁的埃利奥特·史密斯来自美国得克萨斯州,他对“有机农场机会”推崇备至,“这是一种不花钱旅游的方式。每个人都想多走些地方,但重要的是不要为此破产”。

  在西班牙萨拉曼卡一个有机农场内,志愿者每天为农场工作数小时,主要做一些挤羊奶、收集蜂蜜、制作肥料等简单工作,农场则为志愿者提供免费食宿。

  省钱的度假方式

  农场里景色宜人,不过居住环境相对简陋。篝火旁散落着几辆拖车式活动房屋和帐篷,最近的超市也在14公里以外。志愿者们对此并不介意,能吃到新鲜蔬菜和水果已经让他们心满意足。

  亚力克斯·曼斯菲尔德是个21岁的学生,他从美国马萨诸塞州的繁华都市来到这里,计划在这里过几周。他说:“我没有足够钱选择其他方式,城市生活太贵,只能在室内吃饭睡觉。”

  在有机农场当志愿者不仅是种植新鲜农产品,更重要的是,它加深了对生活的领悟。“这是一种让人们重新认识到与食物关系的生活方式。”意大利慢食研究中心负责人钦齐娅·斯卡菲迪说。慢食运动起源于意大利,主张抵制快餐文化,提倡进食营养均衡的传统美食。

  在农场当志愿者的卡恩克拉维斯支持人们回归田园生活:“也许来这里的不少人只是为了享受一次便宜的欧洲旅行,但事实上,如果没有努力学习和全身心投入,肯定也做不好这项工作。”

  下乡归农派

  有一批人种田并不是“玩票”性质的,而是完全放弃都市户口和生活方式,跑到农村定居。比如由于老龄化严重,日本鼓励一些年轻人到农村种田。

  但不是所有人都习惯真正的“田园生活”,失败的例子有很多,韩国就有些归农者干了一两年,田一扔,人又回城市去了。

  大学出身的农夫

  韩国《中央日报》28日报道,韩国的奉化郡是城市人来定居人数最多的地区,2008年有85户归农,2007年有112户,这一数字在韩国居于首位。

  奉化郡到韩国首都首尔只需要2个小时,地价也比较便宜。而且这里出台了一些鼓励“归农”的政策,比如正开展的给予100万韩元(约5500元人民币)以上的搬家资金,以及300万韩元房屋修理费等。

  已经到农村定居13年的宋成日,是1997年9月来到奉化郡的,他和画家妻子在这里种辣椒。由于他毕业于首尔大学哲学系,也被叫做“首尔大学出身的农夫”。

  他因为是最早的归农者,所以常会接触到一些到农村定居的人。有人在村里买了地,却不在村里居住,而是城里农村来回跑,因为种地并非很赚钱。有人种了几年田,觉得不是自己所期望的,想重返城市,却买地容易卖地难,最后只有把地荒废着。

  因太懒惰被农民说闲话

  宋成日解释说:“(归农者)从城市出来不懂做农活的技术,而且就算是以种地为生的农民也必须努力才能赚回本钱。这就是农活儿。”他还说,尝试了田园生活后就上瘾了,再返回大城市会觉得不适应城市的拥挤生活。

  还有一位归农者,在农村过了1年就又回到原先生活的首尔,因为和当地村民处不来。奉化郡负责归农业务的金奎夏说,主要是村民看不惯一些归农者的行为,比如村民“每天清晨四五点就起床去田里工作,而归农年轻人没有早起习惯,10点钟太阳都升得很高了还在家里躺着”,因此当地村民难免会说点闲话。

  另外,还有一些归农者打着“亲环境”的旗帜,认为村民种田既无知又有贪欲,这也是引起事端的原因之一。

  都市农夫派

  楼顶房前开辟自留地

  据美国全国园艺协会今年公布的数据显示,如今有37%的美国家庭在自家院子里种植西红柿和黄瓜等各种蔬菜,而一年前只有19%。连第一夫人米歇尔也铲掉白宫草坪,改造成菜园子了。

  本月20日,英国首相府也效仿美国白宫,在花园里开辟了块菜地。

  在日本东京的地下室,常常可以见到一排排蔬菜和水果。地下室一般要经过改造,模拟自然环境,需要提供光照,并调节到一定的温度。

  美国城市居民除了在花园里种菜,还把菜园子开到了楼顶上。他们通常在废弃的木箱里装满土,放置到楼顶的四周边缘(边缘地带承重能力较强),然后就可以播种了。美国甚至有专门网站,向居民介绍如何在楼顶从事农业。

  (综合新华社、中国日报报道)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