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本东京地铁站改用蓝色灯光照明防自杀(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05日11:19  国际在线
日本东京地铁站改用蓝色灯光照明防自杀(图)
东京地铁站的照明灯光变成了蓝色。

  国际在线专稿:日本东京地铁站自杀事件频频发生,为阻止惨剧,东京地铁站内的工作人员正在安装一种特殊的灯,灯光为蓝色。据称,蓝色灯光可以使人保持镇定,打消自杀念头。

  到11月份,日本铁路公司已经在东京重要的交通线路山手线的20个地铁站内安装了蓝色发光二极管。铁路公司发言人指出,这种蓝色指示灯悬挂于每座地铁站台的尾部,因为多数轻生者往往选择从这里跳下。这种灯的亮度比普通荧光灯更强。

  目前,关于灯光的颜色可以防止自杀的这一说法,还没有确切的科学证据,因此对于东京地铁站用蓝色灯光减少自杀率的做法,一些专家持怀疑态度。不过一些心理和色彩方面专家表示,蓝色确实可以起到让人情绪镇定的作用。

  日本颜色心理学协会的临床医学家高桥水树说:“我们可以联想一下天空和海洋的颜色,两者的颜色都可以让一个激动不安或者执迷不悟的人逐渐冷静下来。这样看来,蓝色对想要自杀的人也应该会产生一定的影响。”

  2008年,日本有近2000人在地铁站卧轨自杀,约占国内自杀总人数的6%。在首都东京,2008年3月至2009年3月,共有68人在日本铁路公司经营的车站自杀。而山手线作为日本非常重要且著名的交通运输线路,每天都会有800万乘客通过该线路出行。(李杰)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东京地铁 防自杀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