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南美洲国家联盟决定向海地提供3亿美元援助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10日10:13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报道 (记者 于昕怡):南美洲国家联盟援助海地特别首脑会议9日在厄瓜多尔首都基多举行。会议决定向海地提供3亿美元的援助。

  本次会议由南美洲国家联盟轮值主席厄瓜多尔总统科雷亚倡议召开。南美洲国家联盟12个成员国的首脑或代表以及海地总统普雷瓦尔和美洲国家组织秘书长因苏尔萨出席当天的会议。科雷亚在开幕式上说,南美洲国家联盟特别峰会的目的是协调南美各国为援助海地灾后重建提供中长期支持,并为海地尽早恢复秩序做出努力。他同时强调,海地的重建必须首先依靠海地政府,本次会议的目的之一就是促进海地政府在震后重建发挥主导作用,减少对外部援助的依赖。普雷瓦尔在会上首先介绍了该国面临的严峻形势以及当前急需的救灾物资。他强调,海地的雨季即将来临,海地民众现在急需帐篷。因苏尔萨在会上提议建立海地重建国际公共基金,用于协调各国在海地的重建工作。他还表示,由于缺乏统一的协调和指挥,很多国家的救援组织或非政府组织在海地开展人道主义救援行动和灾后重建工作面临许多问题。他强调,国际社会对海地的援助工作应当接受海地政府的指导。

  会议在评估海地目前的重建形势后决定,同意成立一个总额1亿美元的海地重建基金,同时通过美洲开发银行向海地提供总额2亿美元的优惠信贷。这些援助资金将用于包括农业、电力、医疗卫生和教育等在内的海地重建项目。科雷亚在会后表示,拉丁美洲已经站起来了,现在是时候创建一种南南援助的新模式。他还表示,该组织成员国还应当考虑免除海地进口商品的关税,同时为向海地出口天然气提供补贴。与会的秘鲁总统加西亚表示,秘鲁愿意提供1千万美元帮助海地重建学校和饮用水系统。哥伦比亚总统乌里韦在会上表示,哥伦比亚将通过采用多边信贷等方式增加对海地的援助力度。委内瑞拉此前已经宣布免去海地在“加勒比石油计划”框架内的债务,并且承诺向海地发电厂提供燃料供应。哥伦比亚和厄瓜多尔此前已经向海地派出搜救人员以及包括食品在内的紧急人道主义救援物资。

  根据联合国相关机构的统计,海地地震的遇难者人数已超过20万。近一个月来,在国际社会的援助下,海地政府已将40多万名灾民转移到太子港郊外的临时安置点,并着手恢复电信、供水、供电、交通等基础设施运营。此外,政府采取多种办法稳定社会秩序和灾民情绪,鼓励民众抗灾自救。不少民众已经开始自己动手清理倒塌的房屋,搭建简易住房。

  联合国的统计数据显示,截止目前,共有600多个救援组织向海地的地震受灾民众提供帮助。联合国人道主义事务协调办公室发起的5.75亿美元紧急募捐目前已有90%资金到位,共计5.17亿美元。但紧急募捐中用于海地安全、农业、改善营养状况和教育等方面的款项远远不能满足需求,因此联合国将于2月17日对第一次募捐的数额进行追加。新的募捐还将增加修建简易住所方面的投入,以应对雨季和飓风季节。

  世界气象组织总干事雅罗9日在日内瓦表示,随着海地雨季的即将逼近,目前向海地被地震摧毁的气象机构提供帮助这一任务非常紧迫。受极端气候条件的影响,海地经常遭受洪水、旱灾等自然灾害。2008年,海地曾连续遭受四次飓风袭击,受灾严重。再过一个月,海地雨季将正式到来。从6月份开始,海地将进入今年的大西洋飓风季。由于海地很多建筑物在地震中损毁,今年海地发生洪水和泥石流的可能性比往年更大。很多灾民目前还住在简易帐篷中,提供准确的天气预报和撤离警报就显得尤为重要。此外,联合国粮农组织9日发表公报说,该组织已在海地农村地区组织了40支队伍,开展清理灌溉系统的工作,抢救即将成熟的农作物。清理灌溉系统的工作将持续大约一周。粮农组织计划在2月15日派遣一个专家组前往海地,对当地农业系统的受损状况以及需要的援助进行全面评估。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南美洲国家联盟 海地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