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奥巴马喜欢接触民众带来安保大难题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12日17:28  青年参考

  本报特约记者 曹子轩

  奥巴马当总统一年有余,虽说头上光环有所暗淡,但这对奥巴马来说并不是致命的,真正“有害”的恐怕是一种超出理性政治辩论之外的敌对情绪。

  “南方反贫穷法律中心”是美国专门监控极端右翼组织活动的组织。英国《卫报》3月8日引用该中心的一份名为《来自右翼的恐怖分子》的报告说,近一年来,美国的极端组织数量暴增,从2008年的149个上升到2009年的512个,其中有127个是准军事组织。这些组织在网上招募新人,非常危险。同时报告也指出,恐怖分子的袭击目标在不停变化,从近一年的记录来看,有一个名字不断被提到,那就是总统奥巴马。

  比如2008年6月8日,就在奥巴马被宣布为民主党总统候选人的前5天,6名与宾夕法尼亚州乡村地区民兵组织有关联的人,被美国警方以私藏武器和自制炸弹的罪名逮捕,其中一人交代,他们的目标就是在房顶上射杀黑人。

  紧接着两个月后,2008年8月24日,民主党在丹佛召开全国大会提名奥巴马的前一天,3名白人至上主义者被逮捕。他们持有大威力的来福枪,商讨如何刺杀奥巴马。又过了两个月,2008年10月24日,美国总统大选前两周,两名白人至上主义者在田纳西州被捕,他们计划杀死100名黑人,其中包括奥巴马……

  这些事实让人不寒而栗。所以白宫社交秘书德西蕾·罗杰斯因为国宴“蹭饭”事件辞职并不让人意外。如果“蹭饭”的这对夫妻是刺客,后果就不堪设想了。安全,这个问题几乎从奥巴马筹划竞选美国总统开始,就“如影随形”。

  早在2007年5月,在离美国大选日尚有一年多,安保专家就为奥巴马设计了秘密的安保细节,这比美国历史上任何一名总统候选人都要早。美国前国务卿鲍威尔之所以退出1996年共和党人的候选人选举,部分原因就是鲍威尔的妻子担心丈夫被种族主义者暗杀。所以,奥巴马决定参选后,第一件事就是赢得夫人米歇尔的支持,消除米歇尔的恐惧。米歇尔本人也在后来参加“60分钟”节目时说,她之所以决定陪奥巴马一路竞选,就是因为受够了在家里担惊受怕。

  应对威胁的重担落在美国特工的肩上。他们面对的挑战与以往不同——除了要全力应对其他历届总统面临的威胁外,还要应对奥巴马作为第一名黑人总统所引发的一系列种族问题。

  花旗银行全球安全专家约瑟夫·佩特罗说:“今天的特工所面临的挑战跟以往完全不同。作为第一名黑人总统,他给特工们带来一套完全不同的问题。”佩特罗是话绝对可信,作为一名安全专家,他曾在1982年到1986年担任里根总统的保镖。“奥巴马总统有着独特的个性。他喜欢出去跟民众待在一起,这对我们来说是一个巨大的挑战,不能出一点错。”佩特罗说。

  不过好在技术更新很快。佩特罗说,里根任内出席活动时都要穿着防弹背心,而奥巴马在2008年11月发表胜选演说时,是在防弹玻璃幕后发表的。

  奥巴马也意识到安保问题的严重性。现在的他开始有意识地与人群保持距离,即便出席活动或特意展现出亲民一面时,也把活动限制在房间内。这跟他竞选时形成了鲜明对比,当时的他曾多次与民众亲密贴身接触。这对一个发誓要打破政客和民众之间壁垒的总统来说,又是一道难题。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专题 青年参考

更多关于 奥巴马 安保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