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媒体称泰国红衫军示威是他信最后机会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16日17:06  青年参考

  本报特约记者 姬贺礼

  泰国最高法院最近裁定,将“涉嫌腐败的”前总理他信过半资产充公,引发他信支持者的强烈反对。支持他信的泰国反独裁民主联盟(反独联)原计划动员百万民众上街头,其目标就是倒政府、倒国会。此次“历来最大规模”的集会示威,在14日达到高潮。在泰国首都曼谷,放眼望去一片红色:红旗、红衣服、红地毯、红花……不过,“红衫军”的人数远未达到计划中的“百万之众”。

  总理阿披实搬到军营住

  《曼谷邮报》14日称,总理阿披实已转移至军营居住。阿披实14日上午发表电视讲话时说,只要示威者采取和平方式,政府不会对他们动用武力,也不反对红衫军宣称将进行的“持久战”。

  支持他信的组织反独联在当地时间14日中午,召集“红衫军”在曼谷五马路地区举行大规模集会,要求总理阿披实解散国会,并重新进行选举。反独联领导人乍都蓬·蓬潘13日称,他们原打算示威7天,但可能4天就结束。他承诺“红衫军”不会包围总理府和国会,也不会包围机场和医院。但他威胁说,这次示威的目标是要政府解散国会,恢复1997年的宪法。如果要求得不到满足,“红衫军”将继续示威,并在15日前往“某政治场所”集会,向当局施加更大压力。

  13日晚,来自四面八方的“红衫军”乘坐皮卡或驾驶摩托车,不断涌向曼谷的示威地区。不少出租车司机和僧人也加入反政府、倒国会的阵营。示威者称,总理阿披实是在军队和曼谷精英阶层支持下通过“非法途径”上台的。有消息人士透露,许多原本要去曼谷示威的人临阵打退堂鼓,是因为起初谈妥的“价钱”是每人2000泰铢(约合人民币420元),另外还全额补助汽油钱。但出发前变成每人只有1500泰铢(约合人民币315元),油钱也是自付。分析人士认为,至少要有20万人,才能对政府构成一定威胁,而这次示威人数离20万还有很大距离。

  “红衫军”与军警并肩而立

  虽然“红衫军”领袖一再强调和平示威,但各界仍担忧示威期间会有暴力事件发生。泰国政府这次严密戒备,动用5万军警维持秩序,主要示威地点都有警察驻守。警方13日下午还宣布曼谷进入最高警戒状态,以应付任何可能发生的暴乱。泰国《民族报》14日报道称,如有必要,政府可能宣布国家进入紧急状态,使军队全面接管局势。

  《曼谷邮报》13日引述陆军发言人的话说,警方在中部大城府旺内县一家工厂,搜缴了约100件土制M79榴弹发射器,目前正在调查谁持有这类武器,以及是否与“红衫军”有关。旺内县位于曼谷以北65公里处,是泰国北部和东北部“红衫军”前往曼谷的主要关口。但亲他信的为泰党质疑警方发现武器的消息,怀疑这些武器为亲政府人士所有。泰国警方表示,曼谷市设立的检查哨尚未发现任何武器,但担心第三势力想诉诸暴力,部分抗议民众也可能偷带武器进入示威现场。早在3月10日,曼谷就流传泰国军方丢失6000多支枪及若干子弹的消息,但该消息并未得到官方证实。

  令外界难以想象的是,红衫军与军警人员关系“融洽”。当有媒体记者将摄影镜头对准“红衫军”时,他们竟跑到军警人员身旁,并肩而立,还摆出象征胜利的手势,而军警也面带微笑,并无不满情绪。

  泰媒称他信支持者减少

  泰国《民族报》13日发表题为“他信的最后机会”的评论,说他信比其他任何人都清楚,这次示威活动绝不能无果而终。支持他信的政党并没面临被解散的危机,他信也没有什么官司要打,这次示威可能是他最后发动群众的机会。他信的资产被泰国最高法院认定为“非法所得”而充公,让这场美其名曰为支持民主的示威活动,在气势上首先矮了半截;而他信的妻子儿女们在示威前夕纷纷出国,更让支持者感觉很不是滋味。

  他信要依靠泰国北部和东北部的广大贫民力挺才能支撑场面,但媒体镜头却捕捉到红衫军负责人向当地农民发“跑腿费”的画面。红衫军保证和平示威,惟一能震撼现政府的只有参加游行的人数。不过,他信想通过发动民众街头游行来讨回公道,这势必要借助穷人的力量。但颇具讽刺意味的是,即使其资产被没收后,他信仍是泰国资产最多的富豪之一。更具反讽意味的是,红衫军的领导人声称,此次运动旨在向世人展示,泰国穷人和富人之间的鸿沟究竟有多大。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专题 青年参考

更多关于 红衫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