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媒体曝美国防部官员私建情报网搞暗杀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19日14:29  青年参考

  美《纽约时报》独家披露:美国防部官员私建情报网搞暗杀内幕

  本报特约记者 穆康德

  美国国防部官员秘密聘请私人公司组成暗杀网络,专门暗杀活跃于伊拉克和阿富汗的反叛武装分子。而这些私家公司雇员往往是中情局前特工或是美前特种部队成员,他们通过当地的线报,锁定目标,然后派人暗杀。但是,这种在外国作战区派遣“詹姆斯·邦德”从事暗杀活动的做法,是违法的。美国《纽约时报》3月15日以美军官员和商人为消息来源,对此进行了独家披露。

  建立秘密线人网络

  《纽约时报》记者戴克斯特·菲尔科斯和马克·马泽蒂从阿富汗首都喀布尔发来独家报道称,据不愿公开姓名的驻阿美军官员及商人透露,美国退役陆军军官迈克尔·D·弗朗以官方情报搜集项目为掩护,在阿富汗和巴基斯坦建立了一个秘密线人网络,协助美军追踪武装嫌疑人员并实施“定点清除”。

  弗朗雇用中央情报局前特工和美军特种部队退役官兵搜集情报,其内容包括武装嫌疑人员行踪、武装人员营地和阿富汗部族地区地形,再把这些情报提供给美军和情报官员参考,以确定是否在阿富汗和巴基斯坦实施精确的“定点清除”行动。

  一段时间以来,尽管中情局和军方通过遥控的无人机打击“基地”的报道铺天盖地,但在接受采访时,一些美国官员对这个秘密的间谍网络却表示疑惑。这些官员说,该网络的运转资金可能来自美国政府在阿、巴两国搜集正常情报的项目。这些官员告诉《纽约时报》记者,他们不清楚弗朗建立秘密线报网络受命于哪一个部门,网络运转的监督工作由谁负责。

  据分析人士介绍,一般来说私下雇用间谍是非法的。据称在巴基斯坦藏匿了不少基地组织成员和塔利班领导人,秘密使用私人承包商,帮助美军绕过了巴方有关禁止美国军事人员入境实施行动的规定。

  《纽约时报》引述一些官员的话说,弗朗的行动现在似乎已被叫停,他正在接受美国国防部的一系列调查,其中包括合同欺诈。

  即使在阿富汗和巴基斯坦这样的神秘地区,弗朗从事行动的情节之复杂,也颇为引人入胜。更让人瞠目结舌的是,弗朗雇佣的这个神秘的中情局前官员,在该局众多著名事件中,都扮演重要角色。

  一名美国政府官员接受采访时说:“尽管没有合法情报,一些行动会被搞砸,但在战争区,雇用一些自由职业者装扮成‘詹姆斯·邦德‘,完全是个馊主意。”

  但弗朗是从最高指挥官那里获得许可,还是他自己擅自采取的无法无天的行动,到现在仍旧是一团迷雾。有关他的一切活动,都是在采访该地区的美国军方和情报官员以及商人的基础上了解的。这些人坚持要求记者不得透露他们的名字,因为这个案件很敏感,并且还在调查之中。

  美国战略司令部负责监督弗朗从事的工作,但该司令部的女发言人凯思琳·库克上校拒绝向记者提供找到弗朗的途径,因此记者无法采访到弗朗本人。军方官员说,弗朗是退役的美国军官,现在是在美国国防部驻得克萨斯州圣安东尼奥军事基地的全职雇员。

  弗朗的“生意”全球开花

  退役陆军军官迈克尔·D·弗朗绝非凡人。他有丰富的“心理行动”经验。所谓的“心理行动”,实际上就是指在战争中如何运用情报。弗朗的“生意”在全球遍地开花,包括伊拉克和巴尔干地区。现在谁也不清楚弗朗是什么时间开始这类行动的。但不少官员可以证实的是,在2009年夏天,他的业务量急剧膨胀。在那时,弗朗和其同事已经在阿富汗和巴基斯坦建立了一个庞大的线人网络。这些人的任务就是帮助确定疑似武装分子的行踪。

  据《纽约时报》报道,美国多名政府官员相信,弗朗可能把原本用来收集阿富汗社会和部落情报的资金,偷偷改用在追捕阿富汗和巴基斯坦接壤地区激进分子的用途上。一些官员表示,他们不清楚这些行动是否真正导致一些武装人员死亡。但是另一些与此行动有关的人则表示,这些情报确实帮他们杀死了武装分子。军方官员还表示,弗朗经常吹嘘他将伊拉克和阿富汗的情报网络提供给高级军事官员。例如,在巴基斯坦和阿富汗边境,一群疑似武装分子用骡子运火箭,被识别后遭清除,这就是他的“杰作”。

  并且,至少有一个与弗朗共过事的美国政府承包商去年承认,他亲眼看到情报被用来攻击武装分子。承包商罗伯特·扬·佩尔顿写过很多战地方面的报道,去年与弗朗在阿富汗共事。佩尔顿说,美国政府雇用他收集关于阿富汗的情报,但弗朗“不恰当”地利用他的成果,“我们提供情报,以使他们更好地了解阿富汗,但没想到这些情报被用于杀人。”

  按照佩尔顿所说,佩尔顿自己和曾是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新闻主管的伊森·乔丹,受雇于军方,开办了一个网站以便政府能更好地了解阿富汗地区的局势。但现在,驻阿的高级军方情报官公开说,这些情报已经被扭到追捕恐怖分子的方向上去了,这没有起到让他们了解该国的作用。佩尔顿还说,原本用于该网站的数百万美元,被弗朗转用于搜集潜在攻击目标的情报上了。按佩尔顿所举的例子,他发布在网上的一个视频被利用了——用于美军在巴基斯坦南瓦济里斯坦开展的打击行动中。

  在弗朗雇用的搜集情报的承包商中,有一个叫“国际媒体公司”的。该公司由前特种部队的几名官员经营。另一个是“美国国际安全公司”,这是一家位于波士顿的公司,由迈克·泰勒所开,他是前绿色贝雷帽成员。泰勒在接受采访时说,该公司曾雇用一个名叫杜安·克拉利芝的人。据他介绍,此人是中情局的前高级官员,他参与了近30年来中情局的很多活动,包括伊朗门事件(上世纪80年代美国向伊朗秘密出售武器一事被揭露,从而造成里根政府严重政治危机的事件)。但接受采访时,克拉利芝矢口否认与弗朗有任何联系。

  弗朗的举动激怒中情局

  美国一些官员认为,弗朗的能耐并不大,但弗朗的举动仍然激怒了中情局。去年秋天,中情局驻喀布尔的负责人向五角大楼检举弗朗的种种违规行为。具体是什么,外人无从知道。但是,从那时起国防部开始对他进行调查。

  据称,弗朗在2008年年中,曾经负责雇用私人公司搜集情报,包括阿富汗的政治和部落文化方面。政府为此出资2200万美元,其中一些钱被用于“国际媒体公司”中。该公司的网站显示,它的高级管理人员中有不少是特种部队的成员,包括来自反恐作战特遣小组——三角洲部队的突击队成员。自2001年“9·11”事件以来,该部队经常派员追踪并杀死可疑恐怖分子。直到最近,该公司的董事会成员中还包括联合特种作战司令部前司令戴尔·戴雷将军。

  佩尔顿还称,弗朗有一次告诉他说,他的承包商们都是“我的杰森·鲍恩”(注:杰森·鲍恩是影片《谍影重重》的男主人公,超级间谍和刺客)。军方官员说,弗朗偶尔会向上司炫耀他能够调遣中情局前高级官员克拉利芝。去年夏天,弗朗说,他与克拉利芝合作,确保据信遭巴基斯坦武装分子绑架的美国士兵鲍·博格达尔的安全。

  《纽约时报》最后披露说,2008年,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新闻主管伊森·乔丹和他的搭档佩尔顿,主动想出帮政府搜集情报的主意。他们将此想法告诉了后来成为美国驻阿富汗最高指挥官的大卫·麦基尔南将军。他们提议在阿富汗和巴基斯坦为美军和私人客户建立一个新闻和分析网站,帮助他们了解复杂的地区环境。在阿富汗,该网络取名叫“阿富巴”(阿富汗和巴基斯坦的缩略称呼),由美军提供资助。当乔丹向麦基尔南将军游说时,弗朗也在场。当麦基尔南同意此建议后,弗朗说他可以寻找财源。而乔丹说,其实后来弗朗没帮什么忙,每当向弗朗寻求帮助时,他总是说,钱被用在别的地方了。

  据美军驻阿富汗的战略信息主任史密斯说,2009年,史密斯到喀布尔后,立即表示反对资助“阿富巴”网站,认为该网站的内容往往指向针对个人的打击行动,而且,中情局也反对这种做法。但史密斯回忆说,弗朗坚持要求资助该网站,逼得他不得不对弗朗说:“我们对此没兴趣。”最后,弗朗建议提供给史密斯一些在“国际媒体公司”供职的人。但即使这样,也还有大约1500万美元没花完。“我不知道余下的钱哪去了。”史密斯说。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