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中央司令部司令接任驻阿美军司令 “失控将军”麦克里斯特尔下岗,“劲量将军”彼得雷乌斯重返旧岗位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25日05:54  南方都市报

  

美中央司令部司令接任驻阿美军司令

  

美中央司令部司令接任驻阿美军司令
6月23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在华盛顿白宫宣布戴维·彼得雷乌斯(右)为驻阿富汗美军司令。

  

美中央司令部司令接任驻阿美军司令
奥巴马23日宣布,接受驻阿富汗美军司令斯坦利·麦克里斯特尔提出的辞呈。

  美军中央司令部司令戴维·彼得雷乌斯23日受命接替斯坦利·麦克里斯特尔,出任美军驻阿富汗部队最高指挥官。

  彼得雷乌斯,现年57岁,四星将军,曾扭转美军在伊拉克的战局。

  “劲量”工作

  退役陆军上校彼得·曼苏尔是彼得雷乌斯在伊拉克战场的下属。23日接受美联社记者采访时,曼苏尔把彼得雷乌斯称作“劲量将军”。“劲量”是美国电池品牌,以“耐力持久”著称。

  彼得雷乌斯习惯于每天早起长跑,速度超过年龄只有他一半的同事;同时经常深更半夜回复收到的电子邮件。

  “他(彼得雷乌斯)的天性是上战场,”曼苏尔说,“(在阿富汗)定能得到军队支持。他可以马上卷起袖子,投入工作。”

  “人脉”通天

  美联社报道,如果把麦克里斯特尔的团队比作“小男孩俱乐部”,彼得雷乌斯的团队则是“毕业生研讨会”。

  麦克里斯特尔未出任驻阿美军最高指挥官前,是彼得雷乌斯的下属。那时,彼得雷乌斯经常辗转阿富汗、巴基斯坦和美国之间。

  智库新美国安全中心主任、退役陆军中校约翰·纳格尔说:“他熟悉(在阿富汗发挥作用的)政治和军事参与者,了解这一地区。”

  担任中央司令部司令期间,彼得雷乌斯与阿富汗总统哈米德·卡尔扎伊建立良好关系。彼得雷乌斯与军人出身的美国驻阿大使卡尔·艾肯伯里相识已久。布鲁金斯学会成员迈克尔·奥汉伦认为,彼得雷乌斯与白宫关系“硬”,“与总统彼此熟识”。

  美联社报道,彼得雷乌斯有望在相当大程度上保留麦克里斯特尔任内的阿富汗战略,因为这些正是彼得雷乌斯自己的想法,即向阿富汗增派兵员、同时不再指望仅依赖军力打赢阿富汗战争。彼得雷乌斯曾参与审核美国对阿富汗、伊拉克和伊朗的政策。

  美联社报道,对彼得雷乌斯而言,出任驻阿美军最高指挥官实际是降职。

  不过,与他共事过的人都认为,彼得雷乌斯不会因此沮丧。退役陆军中校纳格尔说:“他在一个关键转折点得到一次上战场的机会,所以无论如何,不能算作降职。”

  美国国会众议员艾克·斯凯尔顿说,彼得雷乌斯领受新职说明他“懂得权衡……知道我们(美国)必须在那里(阿富汗)取得胜利”。

  前任下岗

  四星上将麦克里斯特尔2009年5月被奥巴马提名为驻阿美军最高指挥官,同年6月参议院批准这一提名。

  美国《滚石》21日刊登专访《失控的将军》,麦克里斯特尔不仅批评了阿富汗政策,甚至嘲弄了副总统拜登,并称国家安全顾问琼斯是小丑,同时抨击美驻阿大使出卖他,“爆料”第一次与奥巴马见面时对总统颇为失望等。

  奥巴马失去了一贯的冷静和慎重,要求麦氏立刻返回美国与他进行一对一会谈。23日,奥巴马与麦克里斯特尔进行半小时会谈后,就发表声明宣布麦氏提出辞职,他接受辞呈。 新华社特稿

  人物

  伊战老将彼得雷乌斯

  [履历]身经百战飞黄腾达

  彼得雷乌斯1970年考入西点军校。1985年和1987年,他相继从普林斯顿大学获得了公共管理硕士和博士学位。

  彼得雷乌斯于2002年7月24日就任101空降师的第40任师长,曾8次指挥该师实战。他也曾在波黑北约稳定部队及美军第82空降师任职。

  2003年3月伊拉克战争打响后,101空降师是深入伊拉克腹地的美军三大主力之一,曾在巴格达进行巷战。真正令彼得雷乌斯声名鹊起的是,2004年101空降师在伊拉克北部摩苏尔和尼尼微两省的经济重建和行政管理非常出色,使得当地局势相对缓和。

  2007年至2008年,彼得雷乌斯任驻伊拉克美军最高指挥官,因对伊拉克安全局势的贡献广受赞誉,被美国国内视为战争英雄。

  2008年9月,他出任美军中央司令部司令,辖区包括中东、中亚、南亚和东北非,覆盖20多个国家,下辖25万军队。

  [健康]“健身狂人”国会晕倒

  尽管有“健身狂人”的称号,但彼得雷乌斯近年来身体状况却不尽如人意。

  2000年他曾在一次跳伞时摔坏了骨盆。2007年9月在参加参众两院军事委员会就伊拉克问题的听证会上,他被传依靠镇痛剂布洛芬来止痛。

  2009年2月,他确诊患有早期前列腺癌,接受两个月放射化学治疗后康复。

  今年6月15日,彼得雷乌斯在国会参议院听证会上晕厥。他当时回答完参议员约翰·麦凯恩的提问后晕倒,不得不离场休息。他的发言人说,彼得雷乌斯晕倒是虚脱和时差所致,身体无大碍。 综合

转发此文至微博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