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被困井下17天智利33名矿工还活着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24日07:59  深圳特区报

  

被困井下17天智利33名矿工还活着
被困矿工家属得知33名矿工仍生还的消息后喜极而泣。新华社/路透
被困井下17天智利33名矿工还活着
▲22日,智利总统皮涅拉展示塌方铜矿被困矿工写的“我们全部33人仍然活着”的字条。新华社/法新
被困井下17天智利33名矿工还活着
张贴着33名被困矿工照片的海报。

  据新华社消息 智利总统塞瓦斯蒂安·皮涅拉22日对外界宣布,被困北部阿塔卡马沙漠圣何塞铜矿矿井长达17天的33名矿工全数安好,无一人遇难。

  但专家认为,由于救援难度太大,解救这些矿工可能需要几个月时间。

  “我们33人全部安好”

  圣何塞铜矿本月5日下午发生塌方事故,33名井下作业人员曾生死未卜。由于矿工被困点位于地面以下700米处,救援难度极大。皮涅拉先前承认,矿工生还希望渺茫。

  不过,就在22日这天,救援人员将一个新的探测器送入井下时,听到井内有锤击声。当救援人员收回探测器时,发现探测器上附有一张矿工书写的便条,上面写道“我们全部33人都在避难所内,全部安好”。

  皮涅拉总统当天挥舞着这张便条,兴奋地对媒体和被困矿工亲友宣布这一消息。

  随探测器一同送下去的一个摄像机拍下了矿工们的实况:由于高温,大家都赤裸着上身,并高兴地向镜头挥手。“我看到了八九个人,”皮涅拉表示,“他们都在挥手,并凑到了镜头前,我们可以从他们的眼神里看到喜悦。”

  圣何塞铜矿位于距离首都圣地亚哥以北800公里的科皮亚波市附近。矿井内有通风口和饮水储备。从塌方事故发生以来,救援人员已经前后8次尝试与矿工们取得联系,但前7次均以失败告终。

  国内一片欢腾

  圣何塞铜矿塌方后,一直没有迹象表明被困矿工依然幸存。当天的消息传出后,智利国内一片欢腾。

  在圣地亚哥,大约200人聚集在一处广场内,挥舞国旗以示庆祝。街上的司机鸣笛,餐馆内就餐的顾客鼓掌祝贺。

  一名叫爱德华多·乌尔塔多的矿工亲属说:“我们从未、从未失去信念。我们知道他们在那儿,而且他们将获救。”

  现年63岁的马里奥·戈麦斯是被困矿工中最年长的。矿业部长劳伦塞·戈尔沃内介绍说,救援人员首先在探测器上看到的是一封他写给妻子的信,信中说:“公司必须现代化,但我想告诉所有人我挺好,而且我确信我们能够生还。”

  全部获救还需时日

  一些救援人员说,看见探测器对于井下被困矿工来说是一个巨大鼓舞,可以给他们更多生存信念。但与此同时,救援人员也为救援难度之大而感到悲哀。

  智利当局说,被困矿工眼下都在一处矿井避难所内,食物有限。

  救援人员计划通过塑料管将食物、饮水和通讯设备送入矿井中。但由于矿井不稳定,救援人员不得不放弃在塌方处挖通道的计划,而改挖一条新的隧道解救矿工。

  专家预计,挖到井下这处矿工栖身的避难所需要至少4个月时间,而避难所内的氧气和食物难以维持33名矿工4个月的生命。

  美国矿井安全专家麦卡蒂尔则认为,这33名矿工在井下停留的时间已经相当长了,既然他们已经坚持到现在,他们肯定能够平安获救。“只要保持通风,而且有食物和水,在矿井里的健康风险是很低的,”麦卡蒂尔还表示,目前矿工们面临的最大威胁,就是在得知还要在井下被困很长时间后产生的心理压力。“现在看来心理救援模式已经形成,上面的人将与他们保持对话,安慰并鼓舞他们。”

  “不管怎样,我们都为这则消息感到高兴,”皮涅拉说,“把他们救出需要几个月时间。但不管耗时多久,都要争取一个愉快的结局。”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