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智利铜矿33名矿工被困17天 救出预计需4个月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24日13:29  北京日报
智利铜矿33名矿工被困17天救出预计需4个月
  8月22日,在智利北部城市科比亚波附近,智利总统皮涅拉展示塌方铜矿被困矿工写的“我们全部33人仍然活着”字条。新华社发

  智利总统塞瓦斯蒂安·皮涅拉22日对外界宣布,被困北部阿塔卡马沙漠圣何塞铜矿矿井长达17天的33名矿工全数安好,无一人遇难。  但专家认为,由于救援难度太大,解救这些矿工出井可能需要几个月时间。

  ■新探测器送入井下

  圣何塞铜矿本月5日下午发生塌方事故,33名井下作业人员曾生死未卜。由于矿工被困点位于地面以下700米处,救援难度极大。皮涅拉先前承认,矿工生还希望渺茫。

  不过,就在22日这天,救援人员将一个新的探测器送入井下时,听到井内有锤击声。当救援人员收回探测器时,发现探测器上附有一张矿工书写的便条,上面写道“我们全部33人都在避难所内,全部安好”。

  皮涅拉总统当天挥舞着这张便条,兴奋地对媒体和被困矿工亲友宣布这一消息。

  圣何塞铜矿位于距离首都圣地亚哥以北800公里的科皮亚波市附近。矿井内有通风口和饮水储备。

  ■依然幸存 百姓欢庆

  圣何塞铜矿塌方后,一直没有迹象表明被困矿工依然幸存。当天的消息传出后,智利国内一片欢腾。

  在圣地亚哥,大约200人聚集在一处广场内,挥舞国旗以示庆祝。街上的司机鸣笛,餐馆内就餐的顾客鼓掌祝贺。

  一名名叫爱德华多·乌尔塔多的矿工亲属说:“我们从未、从未失去信念。我们知道他们在那儿,而且他们将获救。”

  现年63岁的马里奥·戈麦斯是被困矿工中最年长的。矿业部长劳伦塞·戈尔沃内介绍说,救援人员首先在探测器上看到的是一封他写给妻子的信,信中说:“公司必须现代化,但我想告诉所有人我挺好,而且我确信我们能够生还。”

  ■救矿工出井预计4个月

  智利当局说,被困矿工眼下都在一处矿井避难所内,食物有限。

  不过负责救援的官员22日表示,目前仅实现了同矿工们建立联系的第一步,鉴于行动的复杂性,要将矿工们救出还需耗时3至4个月时间。他们接下来会向地下输送氧气、水、食物和通讯设备,并同被困人员保持联系。下一步还要设计援救计划,保证33人在未来至少3个月时间内活下去,并保持心理稳定。

  据目前公布的计划,救援人员将使用从澳大利亚运来的重型挖掘机拓宽矿井,并打破地下岩层,达到被困人员所在的700米深处。初步估计进展可达到每天15米左右。

  “不管怎样,我们都为这则消息感到高兴,”皮涅拉说,“把他们救出需要几个月时间。但不管耗时多久,都要争取一个愉快的结局。”

  凌朔(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智利 矿工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