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智利首名矿工升井 中国三一重工全场带头鸣笛

智利首名矿工升井中国三一重工全场带头鸣笛

  “当矿区的人们看到我们的‘超大家伙’时,都惊喜不已!”

  ——郝恒(微博)回忆 “神州第一吊”来到救援现场时的情景

  智利北部圣何塞铜矿矿难救援现场,出现了一个红色的中国造庞然大物,这就是有“神州第一吊”之称、中国自己设计生产的SCC4000型起重机——其主臂最大起重量400吨,主臂臂架可达117米。

  在原方案中,SCC4000力排多种外国产起重机,担任起吊救援“胶囊”的任务。当它第一次来到救援现场时,一位被困矿工的母亲看着它说:有这么敦实的起重机参与救援,心里倍感踏实。

  早报记者昨日连线现场得知,虽然救援现场更改了方案,最终没有使用三一重工的“神州第一吊”,但其仍是第一替代方案。

  连线现场

  中国人带头鸣笛

  昨日下午3时,中国造SCC4000型起重机的生产商——三一集团智利分公司的3名员工成为关注焦点。其中作为起吊作业技术服务工程师的分公司服务经理郝恒,更是焦点中的焦点。

  矿工家属夹道欢迎中国大家伙

  8月6日上午,智利晴空万里,“神州第一吊”首次出现在矿区,当时的它是作为救援工作直接参与者出现的。“当矿区的人们看到我们的‘超大家伙’时,都惊喜不已!”郝恒回忆起当时的情景,仍难掩兴奋与自豪。一名被困矿工的母亲对郝恒说,这台由中国制造的机器的到来让她看到了希望,因为有如此敦实的起重机参与救援,让她心里倍感踏实。

  于是,有心的郝恒和他的操作手每天都把起重机打扮得漂漂亮亮的,供矿工家属们围观拍照。“我们特意在设备上添了两盏灯,一到晚上就有灯光能形成‘V’字,预示着救援胜利。”郝恒说,灯光一出来,矿工家属们就显得更激动了,不断有人跑来观看。

  打第一替补心里很紧张

  作为现场起吊作业的关键人物:郝恒一直通过新浪微博(http://t.sina.com.cn),介绍救援前准备及直播现场。开微博,短短3天,他迅速拥有上万粉丝。 昨日北京时间6时07分,郝恒发了当天第一条微博:“总统已经亲临现场视察两次,重申智利政府将全力营救受难矿工。”

  当北京时间10时44分,第一个救助人员成功到达井底。看着这一幕,郝恒表示:“我很紧张,因为虽然更改方案后没有使用我司设备,但却是万一使用卷扬机失败后的第一替代方案,我站在设备边随时待命。”

  随着第一个矿工成功被营救,救生舱成功到达地面,三一重工全场第一个鸣笛。

  9月29日微博:开始救援演练,SCC4000工作状态良好,性能稳定。

  10月6日微博:先期到达的SCC4000主机、履带、臂架,在警车的引导下,向圣何塞矿区进发。

  10月7日微博:SCC4000开始组装。

  10月8日微博:SCC4000顺利起臂,并在组装场地内空载行走。设备运行良好。

  10月10日微博:现在我们处于24小时待命状态,一旦政府指令下达,可以在2小时内投入救援。

  10月12日微博:我们一定能够不辱使命,完成最后救出阶段铺设管道和实施救人搭载舱的起吊任务。

  揭秘中国造

  “神州第一吊”能提起80头大象

  昨日,三一集团的新闻联系人周娜介绍:在此次参与救援任务前,我国制造的这一型号起重机与利勃海尔、马尼托瓦克等国际知名品牌的400吨级履带起重机同等竞争,智利政府最终选择了三一科技公司生产的履带起重机。“神州第一吊”何以能脱颖而出?

  3年前就曾在英伦参与救援

  通过周娜的介绍,“神州第一吊”逐渐展现:它又大又稳,主臂最大可以提起400吨重的东西——也就是大约80头成年亚洲大象的重量,其主臂工况下臂架可达117米,大约相当于39层楼高的住宅楼。整机可自行安装及拆卸,主机安装3小时就搞定。

  由于它的强大功能,“神州第一吊”参与国际救援早有先例。2007年7月,一艘重达6000吨的渡轮在北爱尔兰驶向英国希舍姆港口途中,遭遇巨浪搁浅于沙滩。英国安德森起重机租赁公司使用三一SCC500履带起重机参与救援,吊装重摆倾斜至轮船右舷侧的汽车、卡车和集装箱。

  让西方人重新认识“中国造”

  三一集团副总裁周福贵在接受国内媒体采访时指出,此前一段时间国内的一些商品让西方民众对“中国制造”产生了很大的偏见,这些事件也给中国其他产品在海外市场的推广带来了不良的影响。“中国制造的吊车成功参与此次救援,将极大地提升‘中国制造’在国际上的美誉度,改变一些人对中国产品质量的不信任感。”周福贵说。

  “神州第一吊”

  整机可自行安装及拆卸,主机安装只需3h(小时)

  最大起重量400吨,超起工况最大起重力矩(即重力和力臂的乘积)5020吨。米

  主臂工况下臂架可达117米

  底盘可保证360度回转范围内出色的整机和作业稳定性

  先进技术

  整机工作状态监控、控制软件等众多新技术上均达到国内首创、国际领先

  中国人救援花絮

  现场分发中国烟

  “我每天的很多时间是用来跟矿工家属们合影的。”郝恒说,不少来过中国旅游的智利人听说他来了,赶紧跑过来,用学到的唯一的中文跟他说“你好”,然后用相机比画着要和他及“神州第一吊”拍照。热情的郝恒不断被大家感动着,于是,他就把从国内带过去的20条“黄果树”烟分发给大家抽。郝恒说,平时抽烟的智利人点上烟后,竖起拇指夸赞说“很好”,即使是不抽烟的人都会小心地把烟揣兜里,珍藏起中国朋友的礼物。

  拍照被误当“狗仔”

  郝恒说,救援通道刚刚加固完成时,他带了相机就向矿井口处走去。“我刚拿起相机要拍照,就被一名警察抓了。”郝恒说,警察怀疑他是硬闯进来的记者。

  后来他被带到警卫处,懂英文的人告诉警察,他是来自中国的工程师。“警察赶紧放了我。”郝恒说,原本严肃的警察听到他是中国人后立即客气、友好起来,让他觉得非常感动。

  本版撰文早报记者谭晓娟综合《法制晚报》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三一重工 矿工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