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印尼官员承认海啸预警系统1个月前失灵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29日02:39  汉网-武汉晚报
印尼官员承认海啸预警系统1个月前失灵
被海啸夷为平地的村子

  昂贵预警系统或遭人破坏

  西苏门答腊省救灾部门说,截至28日,已确认死亡人数增加至344人。而由于仍有数百人在海啸中失踪,救援部门估计最终死亡人数可能达到上千人。

  一些幸存者回忆,海啸来袭前没有接到预警。政府官员承认,这套海啸预警系统1个月前失灵。

  印尼亚齐地区2004年遭遇7.9级地震,触发印度洋海啸,波及19个国家,致使20多万人死亡、50多万人无家可归。印尼死亡大约17万人。

  那场海啸后,印尼着手建立海啸预警系统,由德国提供资金和技术支持,2008年建成。这套系统借助浮标监控海面高度变化,所获数据经电脑分析,预测是否会发生海啸。

  救援评估部门官员里达万·贾迈勒丁说,明打威群岛海域两座监控浮标“可能遭到人为破坏,每座浮标耗费大约56万美元。”

  印尼气象和地球物理机构负责人法齐介绍,2009年,工作人员对预警系统例行检查时发现问题;上个月,整个系统失灵,原因可能是操作失误。他说:“我们不掌握专业知识,缺乏专业人员,系统无法发挥效用。”

  岛上村庄被夷为平地

  不过,对震中附近地区居民而言,预警系统是否有效可能没有大区别。按照贾迈勒丁的说法,25日地震震中位于南巴盖岛西南大约78公里,“海啸5至10分钟后来袭”,当地居民即便接到预警,也没时间逃避。

  印尼副总统布迪奥诺27日乘直升机抵达明打威群岛北巴盖岛,视察几处遭遇海啸的村庄。

  政府随后发布从空中拍摄的首批照片和录像,显示海岸附近几处村庄夷为平地,树木倒地,大片陆地积水,先前的居民区可见轮胎、家具碎片、衣服等杂物。一些遇难者尸体散布在道路和海滩上。

  7万人因天灾无家可归

  救援机构称,20处村庄遭遇海啸,数百间房屋被卷走,大约2万人无家可归。救援人员着手建立急救中心,安置灾民。但灾区附近海域浪大,不适合航行,救援进展缓慢。

  副总统布迪奥诺前往北巴盖岛几处村庄,与地方官员和村民会谈,鼓励人们勇敢面对困难。

  与此同时,默拉皮火山喷发造成的死亡人数27日上升至33人,多数遇难者是被火山喷发的炽热岩浆烫死、烧死或吸入火山灰窒息而死。

  在日惹市有超过5万名居民离开家园,入住临时安置点。当地政府表示,现在让民众返回家中还为时过早,专家不能确定默拉皮火山是否真的偃旗息鼓了。不过记者看到,已经有居民陆续返回被摧毁的家园。 

> 相关专题: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专题 印尼7.2级地震 > 专题图集

更多关于 印尼 地震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