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印尼媒体称该国海啸预警系统缺乏维护未起作用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31日23:43  BTV《天下天天谈》
印尼媒体称该国海啸预警系统缺乏维护未起作用
演播室全景

  印尼明打威附近海域由于地震所引发的海啸,已经造成了至少近五百多人死亡,五百多人失踪。BTV《天下天天谈》2010年10月31日播出“生死时刻----关注印尼大海啸”,以下为节目实录。

    主持人:天下天天谈,天天谈天下,大家好,欢迎收看我们今天的节目。截止到记者发稿时为止,印尼明打威附近海域由于地震所引发的海啸,已经造成了至少近五百多人死亡,五百多人失踪。目前最新情况是运送紧急救援物资和医疗队的救援船队已经抵达了印尼,并且在当地展开了救援行动。在开始今天的话题之前我们来看最新的情况。

  印尼遭遇不平常灾难 国家旅游局提示出游慎选路线

  近日印尼连续遭到地震、海啸与火山爆发等自然灾害的袭击。10月25日晚9时42分,印度尼西亚苏门答腊岛西部海域发生里氏7.7级强震,触发海啸。继地震和海啸发生后,26日距离震中以东1300公里,位于爪哇岛中部的默拉皮火山爆发。

  截至目前,当地已发生100多次余震,群岛大部分通信中断,岛上房屋被毁。由于灾区附近海域浪高危险、海运受阻,直至10月28号救援船队才抵达苏门答腊海岸,展开救援。28号,默拉皮火山再度喷发,目前表面归于平静。

  据印尼官方统计,连串灾害死亡人数已达400多人,这个数字可能还将增加200人,目前失踪的三百余人,大多数生还希望渺茫。

  国家旅游局提醒拟于近期赴印尼的中国游客和旅游团队密切留意当地灾情,谨慎选择出游路线,注意出行安全。

  主持人:我们今天请到了国家海洋预报中心海啸组赵联大组长,首先我们先请赵组长为我们解读一下,我们知道这次印尼明打威群岛南部发生的海底地震,可能是引发海啸最直接的原因,我们也在新闻媒体当中听到了很多的关键词,这些关键词包括了海底地震、海啸、火山喷发,这三个关键词之间有什么样的联系?

  赵联大:地震是引发海啸的直接因素,但海啸与火山没有什么关系。

  主持人:好,今天我们还请到了咱们国家海洋预报中心业务科技处的原野博士,欢迎原野博士。

  原野:你好。

  主持人:原野博士我要给你的提问是,我们印象里面印尼海啸这种大的灾害已经不是第一次了,我们还记得在04年印度洋海啸是造成了超过20万人死亡,是一个非常大的灾难。那为什么印尼总是和海啸这样的大灾难会联系在一起?

  原野:印尼处在一个非常活跃的地质断裂带上,它是太平洋板块和印度洋板块,包括亚洲板块这几个板块交汇的地方,它们之间相互挤压,势必造成能量的释放,进而引起海水的波动,从而造成海啸。像04年地震海啸,当时是引起的灾害不仅仅是印度尼西亚,包括对远在印度洋另一边的,包括马尔代夫,包括斯里兰卡都造成毁灭性的打击。

  主持人:我们知道04年印度洋海啸之后,当时大家就非常关注海啸预警装置,而且在04年的海啸之后,预警装置的投入各方面都在加大,为什么这一次海啸还是造成了超过五百人的死亡呢,我们来看一下相关方面的报道。

  印尼海啸未收到预警报告

  美国在很早以前就发现,预防海啸最重要的措施就是海洋预警。在环太平洋地区的地震活跃带上,美国放置了40多个海洋海啸和地震的预测装置,便于在第一时间掌握海啸到来的最新信息。

  2004年印度洋海啸后,印尼投入巨资建设了海啸预警系统。但是明打威群岛的居民说,他们这一次没有听到警报。印尼媒体称,由于缺乏维护,海啸预警系统在此次海啸中并没有发挥恰当的作用。当地官员称,预警系统中部分设备已失窃,明打威群岛有两个预测海啸的海上浮动探测器遭破坏。

  此外,联合国灾害专家博纳帕斯表示,警报传递是工作难点,而此次的海啸又正好发生在偏远群岛。印尼总统府发言人帕沙认为:“也可能是海啸来得速度太快,使预警体系来不及发挥作用。

  主持人:片子当中提到了预警装置被当地的渔民给盗走了,那么这次印尼海啸到现在为止,造成超过五百人的伤亡,和这些预警装置被盗走您觉得有一些必然的关系吗?

  原野:整个海啸预警系统,一个国家的建立,它是由海上监测系统,包括地震的监测系统,包括卫星的传输系统,还有一整套陆地上的预警装备和人员来组成的。所以说单纯依照两只海啸浮标它出现的问题,或者是由于某种原因它失效了,不能导致整个预警系统的失效,这次地震造成的海啸,是因为地震震源离当时南巴盖岛和北巴盖岛太近了,只有几十公里,而我们所说的海啸波在大洋中的传播可以达到几百公里每小时,七百到八百公里每小时,这样的话它可能有十分钟到二十分钟已经影响到该岛的居民了,造成毁灭性的打击。这个时候即便你这个浮标是完好无缺的,在这个情况下你也来不及给在岛上熟睡的居民发出必要的通知。

  赵联大:这个地震震源距离明打威群岛最近的地方大概五六十公里,根据海啸的速度,传播速度,如果海啸传播到明打威群岛只需要十来分钟,而海洋站和浮标离海啸其实还是挺远的距离,远远比到,其实海洋仪器监测到海啸波之前,海啸波就已经到达了这些岛屿。

  主持人:我们在新浪微博(http://t.sina.com.cn)上面有网友提到,他们说美国海啸监测机构在地震发生后的七分钟内,向全球发出警告/相关的情况我们要连线中国国家环境预报中心的助理研究员(侯金明)先生,侯先生你好。

  侯先生:你好。

  主持人:当时印尼海啸的预警报告我听说是您第一时间接收到的。

  侯先生:对。

  主持人:当时是什么样的情况?

  侯先生:当时我们是在北京时间的25日23点10分接到太平洋海啸警报中心的海啸预警信息。

  主持人:那天晚上是什么样的情况,当时接收预警警报之后,您是不是做了相当多的工作?

  侯先生:十分钟以后,就是23时20分发出了海啸信息,认为地震可能会在震源附近引发局地海啸,但是不会对我国造成灾害性影响。

  主持人:当时我们国家海洋预报台在说,您说的刚才做出这些反应之后,有什么其他相关的措施立刻出台吗?

  侯先生:我们随后分析了我们在南海的海啸和南沙海洋站的数据,结果显示没有监测到明显的海啸波动,说明本次海啸未对我国海域造成影响。

  主持人:好,谢谢侯金明先生

  主持人:美国那套装置最多能提前一些时间预知海啸的到来,美国那套装置最多它能提前多长的时间能够预测到海啸?

  赵联大:一般在海啸发生后十五到三十分钟距离范围内会部署海啸浮标,所以它这个探测距离是十五到三十分钟之内。但是在印尼这个地方,就像我刚才说了,它的海啸波在十分钟之内或者十分钟左右就能到达沿岸,所以美国这套系统即便用于印尼这个地方也起不到什么作用。

  主持人:那么赵老师,接收到这次地震海啸预警信号之后,当时咱们海洋预报是怎么进行的判读?是不是要有很多的数据来支撑我们的解读?

  赵联大:一般这种震级我们认为有可能在局地,在一百分离范围内有可能引发海啸,会第一时间发出这种信息,然后我们会继续进行跟踪监测,监测就是根据国际上公开的数据监测当地的海洋站还有浮标的观测数据,我们可以判读到底是否发生了海啸,我们会根据这些后续的监测数据来发布后续的信息。

  主持人:联合国灾害专家也提出,说预警传递是工作的难点,这个工作难在哪?

  原野:首先预警中心先接到地震信号,如果说它部署地震监测的台网离震源比较远的话,这可能需要一到两分钟时间,让地震波首先到达监测,其实他根据浮标的观测水位变化的数据来判断是否引发了海啸,这可能又需要一些时间。然后他在最快时间内把这个警报单做出来,通过各种传真,短消息,卫星,各种系统发到受影响国家和地区的时候,这可能又需要一些时间。然后,当地政府接到紧急通知以后,再通知到,通过广播或者是电视媒体各种信息通知到受影响群众的话,可能又需要一些时间,这些时间,零碎时间加起来,可能需要十分钟或者二十分钟,甚至更长的时间。但这样的话,对于这种局地的海啸,在岸边发生的海啸,居民就是灭顶之灾。

  主持人:原野博士,现在我们国家海洋预警整个工作流程大概是什么样的?

  原野:我们和中国地震局合作开展的,就是前期的地震监测包括中国近海的,还有一些大洋的地震监测,比如说西北太平洋的,全是由中国气象局他来实时提供给我们,通过地震台网信息,实时提供给我们地震信息,然后我们立刻利用这个地震信息展开分析判断,然后做出我们的警报单来。然后我们又通过好多种方式来向公众和沿海的政府决策者,还有中央大型企业来提供警报信息,比如我们通过传真、广播、电视、短消息等各种媒体,就是我们通过这些媒介把这些信息发到当地政府,当地政府在最短时间内组织救灾,如果说是在白天的话,我们可能沿岸还会有一些浴场会有一些广播设施,像这些,他都是可以对沿海游玩的这些游客还有海上作业的一些人员起到一种警示作用。

  世界各国的先进预警措施值得借鉴学习

  赵联大:联合国一直推荐一种方式叫点对点,他的意思是指从预警中心发出信息,直接到沿岸的民众手中,这样的话,第一时间内沿岸民众就可以得到预警的信息迅速撤离。

  日本这方面做的也是非常好,日本不论是地震还是海啸,也是在沿岸部署了很多警报器,如果地震和海啸发生后,他的广播电台,还有电视台立即中断正常的电视节目播出,发出这种警报信息,轮流地进行播放,然后他沿岸的警报器也会发挥作用,发出警报声,人民可以迅速的撤离。

  主持人:在您印象当中,我国做出这种地震的预报,包括地震所引发海啸的这种预报,最短的时间是多少?

  赵联大:最短的时间,半个小时。

  主持人:欢迎回来,这里是《天下天天谈》,今天我们一起来聚焦这次的印尼海啸,有的人说这次的印尼海啸是04年印尼海啸的延续,接下来我们通过一个短片跟您回述一下以往的历次印尼海啸。

  环太平洋地区,地震与海啸相伴相生

  印尼地处太平洋地震带,每年发生数千次大小地震。早在2004年印尼海啸过后就有专家警告说,印尼将会再次进入地震频发期。

  2004年12月26日上午,印尼北部苏门答腊岛海域发生8.9级地震,并引发强烈海啸,至少28万人死亡,包括至少600名华人。

  2005年3月28日夜,印尼苏门答腊岛附近海域发生8.7级地震,地震至少造成1300人死亡,其中包括约500名遇难的华侨。

  2006年5月27日凌晨,印尼爪哇岛发生6.2级地震,至少造成5782人死亡。

  2006年7月17日下午,爪哇岛南部海域发生7.7级强震,5分钟后引发海啸,袭击爪哇南部沿海一带,至少造成668人死亡。

  2009年9月30日下午,印尼苏门答腊岛发生里氏7.9级地震。最终死亡人数或超5000。

  地震和海啸专家认为,今年10月25号发生的地震是由引发2004年南亚大海啸的同一条断层造成的。这次印尼苏门答腊地震的成因目前各国科学家仍在研究之中。

  主持人:赵组长,刚才小片当中我们听到了两个地名,一个是苏门答腊,一个是爪哇岛,我们记得04年那一次印尼的海啸和这两个地方有关,这次的海底地震包括火山喷发又和这两个地方有关,您能不能结合那张图再给详细地解读一下?

  赵联大:好的,从这张图上看,印尼爪哇岛和苏门答腊岛所处的地理位置是处于亚欧板块还有印澳板块这两个板块之间的交界地带,这个地带容易引发地震。

  主持人:三个板块接缝的地方。

  赵联大:板块与板块之间有相互活动,如果板块之间有垂直运动的话,引发海水变动,就引发了海啸波。

  主持人:是这个原因。

  赵联大:图上可以看到其它的一些,比如说太平洋的,还有比如说地中海,也是不同的板块之间一个交界,也是板块运动产生的结果。

  主持人:我们发现地震带的这些地方,恰恰是一些旅游胜地,比如说马尔代夫,再比如说夏威夷,澳大利亚的沿岸,再比如说印尼泰国周边的海滨浴场,这是不是说明如果我们要到国外去旅游,尤其到板块交界的旅游胜地去旅游,可能需要更加注意一些?

  原野:这些地方全部是海啸的一个高风险区,来这个地方旅游,如果说你到达海水浴场的时候,首先要判断周围哪里地势高,哪里地势低,哪里地势比较平坦。

  主持人:判断地势高低,是逃跑的时候有心力准备是吗?

  

[次页标题= 市民遭遇海啸必须向最高最远的地方逃生导航短标题=]

  原野:不怕一万就怕万一,如果说碰到这个倒霉的事,如果有地势高的地方,就近可以往地势高的地方跑,这样可能会救你一命。

  主持人:站在地势高的地方就一定安全吗?

  原野:如果说它海啸在近岸掀起的海浪是非常强的话,那这样可能这个高地可能就不能救你的命,但是如果边上有比较陡峭高耸的岩石或者小山,或者比较高的建筑物,比如说饭店,什么混凝土建筑,这个时候你可以往这些地方跑,爬的越高越安全可以这么说。

  主持人:赵主张刚才原野说了,咱们先注意观察地势,另外在季节和旅游时间选择上是不是也有一些讲究?

  赵联大:海啸是随时随地,在任何时候都有可能出现的。所以地震海啸发生的时间我们永远没法确定。

  原野:其实海啸是一种,就是说是由海底地震或者海底火山喷发,包括一些海底的滑坡,甚至一些冰山的塌陷都会引起海水异常的波动,它的周期可能是十多分钟到几十分钟,甚至长达一个小时以上。

  主持人:海啸波动的周期。

  原野:对,然后它的波长可能是十几公里,如果它在大洋深处,几千米的深处,如果说海底地震引发的海啸,它在海面上可能只能产生几十厘米,顶多就是一米的海面的一个波动,但是在波涛汹涌的大洋中这个波动你是难以察觉的,因为它的波长也非常长。但是如果它传到近岸,由于整个巨大的水体它蕴含着非常大的一种能量,它实际上是一个势能,重力势能,它一传到近岸的时候,水深可能只有十几米,甚至到进岸只有几米,它海啸波的爬高,能量聚集的释放,是非常狂暴的一种释放,可能导致波高突然从几厘米,几十厘米上升至几米甚至十几米,这样对近岸造成非常强烈的冲击。

  主持人:赵组长您是研究海啸方面的专家,您在刚开始研究海啸的时候,对您印象最深刻的是什么?

  赵联大:它的速度就像喷气式飞机一样快,即使到了近岸,水浅的地方,它的速度仍然非常快的。以海啸的速度来讲,你看第一眼海啸是远远能看到,第二眼过几秒钟想反应的时候,海啸波已经到面前了,所以海啸的速度和威力非常大的

  海啸来临前可以听到看到感觉到迹象

  主持人:原野刚才赵组长已经讲了,海啸只给你看一眼的时间,当我们感觉到海啸的时候,是一种什么样的情况,它是一种什么样的声音,是一种什么样的景象?

  原野:海啸当它传到近岸的时候,由于波能的释放,波高急剧增长,就伴随着海水的轰鸣,轰隆隆的声音肯定会。然后就是它有可能,一些生物也可能有异常的反应,比如海鸟群飞这种情况,都可以从眼睛看出来,耳朵听出来。包括这个时候潮水可能在几分钟或者十几分钟之内,它可能会突然退却,留开大片裸露的海滩,这个时候心里一定要明白,有异常海水的波动马上就要传过来了。

  潮水突然间加速退去说明海啸来临

  主持人:刚才你说海水突然退却,和平时潮汐退潮有什么不同?

  原野:潮汐退潮它实际上是非常缓慢的现象,平常我们所说的半日潮汐是12个小时,意味着12个小时有6个小时往上涨的,剩下的时间往下退的,在这儿站,人站海边上,肉眼觉察不出这种变化的。但是海啸波不一样,站五分钟的时间,它这儿可能海啸造成的海水就已经完全退却了,可能几百米,甚至上公里的海岸裸露出来,这个时候你千万不要有逐浪心理,千万不要往前冲,这个时候你应该火速,尽你所有力量往高处跑,这样才有可能逃生。

  赵联大:就是04年,印度洋海啸的时候,也出现这么一种现象,就是当时也是出现在一个小岛上,一个海水突然退却,当时一个英国小女孩发现这种海水退却的现象,她在学校里学过这种知识,她的老师告诉她这是海啸来临前的一种征兆,所以她就告诉她的父母,她父母又告诉周围的游客,大家赶紧撤离,结果海啸真的来了

  主持人:如果出现海水突然退却,那一定是会发生海啸,一定是一个很明显的前兆对吧?就是退的特别的突然。

  原野:它取决于板块的运动,比如说这边是岸,这边是陆地,这边是海底,如果你断层是这样的,可能前面海水首先下陷下来,这样可能会是一个突然海水退却,如果说断层是这样的,可能前面这部分海水先抬升起来的,这样有可能造成波峰先涌向近岸,不知道赵组长我这个解释对不对?

  赵联大:对,这个它取决于地震板块是如何运动,以及他那个板块所冲的方向,就是海啸能量传播的方向是哪里。

  主持人:二位是专家,解释的也非常科学,但是我想我们还需要通过更直观的方式我们来了解,我们给各位准备了一个短片,我们通过一个模拟的实验再来具体的了解一下地震和海啸之间的关联。

  海啸:大海在释放压力

  地震形成的巨大冲击力在海平面上形成不了大的波澜。但是在海面下面却暗流涌动,地震波逐渐扩大,最后所有的压力在最后的岸边会得到释放。其实不止是地震会带来海啸,一座冰山的断裂看上去和地震毫无关系,其实压力一样会传递到水面,格陵兰岛上在岸边游玩的人群就是在不知不觉中面临灭顶之灾。

  主持人:刚才我们看到画面是我们做的一个模拟实验,说的是海底地震和海啸之间的一些关联,赵主任刚才原野也介绍了,说海啸出现的时候,会形成十几米高的一个水墙,它的威力非常大,甚至大到可以到把一艘巨轮直接冲到岸上来,这面水墙会不会直接把人拍死?

  赵联大:海啸冲上岸的时候,会把一些建筑物,还有树木,树枝还有一些附属设施,一些基础设施给打碎,人有可能被卷到海水中,当然海啸这种浪会很快的退却,退却的时候,会把打碎的一些杂物会带走,然后人也会被带走,在这个过程中,比如说树木或者是一些车辆,就是中间会发生碰撞,会挤压,人在其中也可能会受伤,甚至死亡。

  主持人:您的意思是那第一波的海浪其实并不是造成人员伤亡最主要的原因,而是人被海浪带到海里之后,跟这些杂物包括一些巨大的物体被挤压碰撞之后,这时候人员伤亡产生在这里。

  赵联大:对,灾难过程中人员受伤,他有可能失去行动能力,他有可能会游泳,但是因为受伤他没法再游泳,所以受伤也有可能造成死亡,可能溺毙,淹死。

  原野:为什么,像这次地震海啸发现好多人失踪,现在确认死亡的人很少,为什么造成失踪人数这么多,因为找不到尸体,他这个尸体可能随着海啸波在退却过程中,全部卷进深海中了,就是尸首无存了,就是这样。

  主持人:好,刚才您说的一个事情我印象特深刻,说这个海啸来了以后,我们只能看一眼,因为只有一眼的时间,所以在这一眼的时间之内,我们必须就要做出是否要撤离这样的一个判断,三十六计走为上策,接下来我们跟大家一起来分享一下,万一我们要是遇到了海啸,需要撤离的话应该怎么撤。

  海啸来临,最安全的那些办法

  在美国向夏威夷居民发布的安全手册上。明确规定了几个大的原则,在发现海啸的征兆来临,应该不顾一切的像反方向跑去。越高的地方其实越相对安全,在道路和桥梁上的人应该立刻弃车离开道路向高处跑去。在高的建筑中,最重要的是跑到更高的建筑物顶端。不要慌乱,因为海啸来去基本上只是在一两个小时之间。

  主持人:惊心动魄,这是最真实的画面,当海啸来临的时候,什么样的地方是安全的?什么样的地方是绝对不能靠近的?

  赵联大:对于岸上的人来说,一般是跑往离岸越远,而且地势越高的地方越好,一般是沿岸的比如说一个小山坡,小山上,如果实在是感觉时间来不及的话,可以跑到坚固的那种建筑物,一定是坚固的建筑物,比如说混凝土建筑的高层,如果你时间再来不及,你只要跑到一个,往大树上爬,往上面爬。

  尽量远跑向高处爬是逃生要诀

  主持人:爬树,如果体力不支,爬不上去怎么办,有什么方法?

  赵联大:一个是高一个是远,记住这两个词,离地面越高,离海岸越远,往这两个方向走。

  主持人:尽量往远处跑,跑远的过程当中,哪高往哪跑,就是这样一个原则。

  主持人:什么样的地方是我们绝对不能去的?最危险的?

  原野:沿海的公路跟桥梁你要非常注意的,因为如果对于局地海啸,大的地震发生在海岸边的时候,引发海啸的时候,在岸边一些公路设施,交通设施,桥梁会造成毁灭性的打击,这个时候你应该远离桥梁,包括它在河口地方,它卷携的一些废墟,它会把桥梁冲垮的,咱们刚才画面显示这个情况,有很多废墟在桥梁涌动,有这种先例,桥梁涌动,你开着车从上面去走,你的车就掉到海里去了。

  主持人:如果是有老人或者行动不方便的人被困在了原地,他有什么自我保护的方法吗?以前我们案例当中有没有这样可以逃生的先例?

  抱紧树木等随着潮水向上爬行也可逃生

  赵联大:为了防止被水流给卷走,应该是到建筑物,或者是到一个树木,或者到一个比较固定的位置,用你的身体抱住,或者紧紧栓住,防止被水流卷走,因为这个海啸波退去的速度比较快的,所以很快你应该就会没事,这是万不得已用的办法,就是你没法逃离海啸波才能采取这种办法。

  主持人:刚才我们在画面当中看到了,有几棵树之间有一个人死死抱着树,在这种情况下只能这么做。

  原野:或者可以抱到一个比较大的飘拂物上面,可能你会暂时淹没在水中,但是很快漂上来。这也是一个好办法。

  主持人:它这个海啸一过是不是时间特别短。

  海啸每次波动时间不长需要抓紧时间尽量远离

  原野:可能一般的,衡量它就是十多分钟,几十分钟,顶多就是可能一个小时。

  主持人:原野关于海啸还有什么可以跟我们分享吗?

  原野:海啸这个东西,海啸预警这个东西我们可以做出一个,在很短时间内,我们可能会做出一些错误的判断,但是我们一定要毫无犹豫把它发出去。尽管它有可能不会引发海啸,但是如果你这个预警一旦发出去了你是可以取消的预警,我们有这么一句话,预警,海啸预警可以取消,但是绝对不能延迟。

  主持人:平时有一句话说叫宁缺毋滥,但是在海啸的面前,可能我们宁发毋缺,如果是错的我们还可以撤销,但是如果真的来了,到那个时候人的反应的速度可能会跟不上。像刚才赵组长所说的,对于海啸我们平时做的更多的是一种常识和海啸预防知识的一种积累。目前我们在关注的印尼海啸我们得到的新情况是,印尼政府已经宣布,明打威群岛地区进入到为期14天的紧急状态,目前救援工作主要靠当地政府来展开,而且当地官员也表示,灾区附近的海域仍然是风高浪大,海路交通中断,救援工作进展缓慢,而世界各国现在都在关注印尼这次7.7级的强震以及海啸,我们也会为大家继续关注,非常感谢两位专家今天跟我们谈有关海啸的问题,谢谢

> 相关专题: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专题 印尼7.2级地震 > 专题图集

更多关于 海啸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