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印尼两个村的房屋因火山喷发被烧成瓦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06日02:34  扬子晚报
印尼两个村的房屋因火山喷发被烧成瓦砾
灾民在撤离。

  当地时间11月5日凌晨,印尼中部爪哇省的默拉皮火山再次发生大规模喷发,一夜之间夺走78条性命。至此,默拉皮火山自10月26日喷发以来,已造成122人死亡。

  两个村的房屋被烧成瓦砾

  据报道,此次喷发持续了3个小时,炽热的烟灰高达10公里,飘落到火山四周,最远达45公里,一些地方灰白色的火山灰厚达5毫米。伴随着火山喷发,地震也一直持续不断。此次喷发给附近村庄造成严重破坏,两个村庄的房屋被烧成瓦砾。由于能见度很低,日惹机场当天6时已经关闭。浓浓的火山灰遮天蔽日,附近城市里司机们白天也要打开车灯行驶。

  默拉皮火山附近一家医院的发言人表示,不少死者是被火山喷出的有害气体毒死的,另有70多人因火山喷发受伤,他们大部分是烧伤,有人伤势严重。

  当地人冒死回家喂牛

  美国媒体称,这些受害者前几日就接到了疏散通知,不知他们为什么没有撤离。当局已经把危险区域范围从距火山12公里扩展到15公里。大批村民撤离之际,一些村民惦记自家房屋和牲畜,在火山喷发间歇返家查看。48岁村民苏卡迪带着草料返回村庄照看牲畜。他称,虽然心中害怕,但还是选择回家喂牛。他的朋友、54岁村民塞明说,他们打算尽快干完活并返回安置点,因为“我们的家人在那儿”。

  印尼《雅加达邮报》称,4日上午,总统苏西洛紧急召开内阁部长会议后下令,如果居住在火山周围危险地带的民众拒绝撤离,军队可以强行把他们带到安全地区。苏西洛3日曾表示,如果住在火山山坡上的村民能够更加理智、响应政府撤离的号召,就不会有那么多人遇难了。

  当地政府说,在距火山20公里以内地区,有近130万名居民,均须转移到安全地带。

  近百年来最大的一次喷发

  默拉皮火山10月26日开始喷发,除27日暂时“沉默”外,喷发活动已持续了10天,且喷发频率越来越高,喷发的火山灰也越来越多。

  当地火山学家说,11月5日的喷发是默拉皮近百年来最大的一次喷发,而越来越频繁的喷发可能意味着更大的喷发即将发生。但是,如果能量能够慢慢释放,或许能避免一场毁灭性的大喷发。

  海拔2968米的默拉皮火山最近一次喷发是2006年,造成两人死亡。1994年,该火山喷发时造成60人死亡。1930年,默拉皮火山曾发生大喷发,造成1300多人丧生。然而因为火山区土地肥沃,许多农民都愿意在此居住。印尼是世界上火山最多的国家之一,现有129座活火山。

  新华社 中国日报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印尼 火山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