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埃及政府与反对派开谈 首都开罗局势好转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07日07:44  新华网
2月1日,埃及总统穆巴拉克在埃及国家电视台发表电视讲话(视频截图)。新华社/路透 2月1日,埃及总统穆巴拉克在埃及国家电视台发表电视讲话(视频截图)。新华社/路透

  埃及副总统奥马尔·苏莱曼6日与穆斯林兄弟会等反对派团体的代表对话,商讨如何结束国内政治危机。

  同一天,埃及首都开罗局势好转,多家银行恢复营业,不少民众赶到银行取钱。

视频:埃及政府与主要反对派举行政治对话 来源:CCTV新闻频道

  开始谈判

  穆斯林兄弟会和其他一些反对派团体当天派出代表与苏莱曼对话。路透社援引与会者的话报道,国际原子能机构前总干事穆罕默德·穆斯塔法·巴拉迪派出代表出席。

  按中东通讯社的说法,对话开始前,与会者为示威中失去生命者默哀一分钟。

  埃及从上月底开始连续爆发反政府示威,矛头指向总统穆罕默德·胡斯尼·穆巴拉克。穆巴拉克2月1日发表电视讲话,宣布今年9月总统任期结束后不再谋求连任。

  副总统苏莱曼随后邀请反对派对话,商讨政权和平过渡事宜,最初遭穆斯林兄弟会拒绝。不过,穆斯林兄弟会高级成员埃萨姆·埃里安6日早些时候证实,他所属组织将与政府对话。

  美联社援引穆斯林兄弟会一份声明的内容报道,这一组织代表将参加与苏莱曼的对话,要求后者实现本方“合法和公正的要求”。

  先提要求

  虽然最终接受政府提议,埃里安警告说,如果没有示威者代表参与,穆斯林兄弟会退出对话。

  “我们受到邀请,我们会参加。但前提条件是(政府)允许(参加示威活动的)年轻人有表达(诉求)的权利,”他说,“如果年轻人的要求得不到满足,我们将重新考虑我方立场。”

  中东通讯社报道,示威团体派代表出席6日与政府的对话。

  另一名穆斯林兄弟会高级成员穆罕默德·穆尔西说,兄弟会将坚持示威者的要求,即穆巴拉克立即放弃职位。

  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穆斯林兄弟会成员告诉法新社记者,之所以同意与政府对话,是因为“我们希望看看他们准备接受多少民众的要求”。

  按他的说法,反对派与政府对话可以阻止“外国或地区势力插手我们的事务”。

  银行营业

  在开罗,局势6日好转,不少人出门上班,警察重新上街执勤,大规模示威活动期间空空的街道堵满来往车辆。

  多家银行停业数天后恢复营业。银行开门前,不少民众出现在银行门外,排队等候取钱。

  迈特瓦利·沙班是一名志愿者,在一家银行外维持秩序。“人们急于取出工资,”他说,“过去近两周生活陷于停顿。”

  路透社报道,全埃及大约341家银行6日恢复营业,其中152家在开罗。

  埃及中央银行先前声明,银行恢复营业后,允许无限额资金转账,但限制个人每天提取现金的额度,每天最高提款额不超过5万埃及磅(约合8620美元)或1万美元外币。(林昊)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埃及 动荡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