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支持Flash

美英法海空袭击利比亚 中方对军事打击表示遗憾

3月20日,法国戴高乐号核动力航空母舰准备从该国南部港口出发,前往支援利比亚战场。CFP供图 3月20日,法国戴高乐号核动力航空母舰准备从该国南部港口出发,前往支援利比亚战场。CFP供图

  “阵风”、“幻影-2000”战机在北非上空呼啸,“战斧”巡航导弹撕裂地中海空气……在安理会17日通过在利比亚设立禁飞区决议后,法国、美国、英国等西方国家3月19日开始对利比亚实施军事打击。  此外,加拿大、意大利也加入了军事行动,卡塔尔及西班牙、丹麦、挪威、比利时、荷兰等欧洲国家确认将参加行动。

  此次军事打击,距2003年3月20日美国领导的军事同盟发动伊拉克战争,整整8年。

  据利比亚官方宣布,西方军事行动已导致利64人丧生。利比亚方面指责西方3国“殖民侵略”,要求联合国安全理事会召开紧急会议。

  中国和俄罗斯当天对多国部队军事打击利比亚表示遗憾。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姜瑜表示,中方希望利局势尽快恢复稳定,避免武装冲突升级造成更多平民伤亡。非洲联盟在抗议军事行动的同时,要求立即停止轰炸利比亚地面目标。

  法国:率先空袭 出动航母

  2011年3月19日,的黎波里时间18时45分(格林尼治时间16时45分)。

  正当利比亚人为国内动荡和国家前途揪心之际,一架暮色中盘旋在利比亚上空的法国战机瞄准卡扎菲军队的一部军车开火。被西方国家命名为“奥德赛黎明”的军事打击,就此打响。

  法国军方发言人蒂埃里·伯克哈特说,法国19日出动包括“阵风”和“幻影-2000”在内的大约20架战机,“数次空袭”利比亚目标,摧毁数辆利比亚政府军装甲车。空袭行为主要在利政府军与反政府武装对峙的班加西附近展开。

  第一波袭击后,20日早晨,法军空袭继续。利比亚防空部队随即反击,高射炮对空射击持续大约40分钟。

  法国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当天宣布,当地时间20日13时,法国戴高乐号航空母舰已从法国土伦军港出发,参与打击利比亚的军事行动。

  舰队由航母和3艘军舰、一艘补给舰和一艘攻击型核潜艇组成,航母上载有“阵风”战斗机、“超级军旗”式战斗机、喷射直升机和“鹰眼”预警机等20余架飞机。

  美英:导弹摧毁利防空系统

  在法军空袭开始约2小时15分后,美英军队跟进,由军舰和潜艇发射112枚“战斧”式巡航导弹,打击利境内超过20处综合防空系统目标和沿海防空设施。

  正在巴西访问的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说,他已授权美军“开始在利比亚展开有限军事行动”。

  英国首相戴维·卡梅伦也证实,英军部队参与对利比亚的军事行动。

  美军参谋部主任戈特尼在华盛顿说,美军打击目标主要位于利西部沿海地区和首都的黎波里附近,包括利比亚的“SA-5”型远程地对空导弹阵地。

  戈特尼称,摧毁这些导弹后,利领空在最大程度“洞开”,便于西方国家执行关于禁飞区的联合国安理会决议,美方“全球鹰”无人侦察机也可随之进入。

  按法新社说法,美军在地中海靠近利比亚海域部署2艘驱逐舰和3艘潜艇,均装备“战斧”导弹。

  英国国防部则证实,一艘皇家海军潜艇和多架皇家空军“旋风”战斗机已参与打击利比亚军事设施的行动。这次行动还有空对空加油机和侦察机辅助。两艘皇家海军舰艇也在该地区待命。

  参与此次行动的还有加拿大和意大利。意大利表示将提供7个空军和海军基地执行利“禁飞区”计划,这些基地现已有北约军队驻扎。

  此次多国第一波打击由美国非洲司令部哈姆将军指挥,但美军参谋部主任戈特尼称“未来几天将把指挥权移交给盟军”。很多分析人士认为,这很可能就是法国。

  第一波军事打击效果如何,美国五角大楼称尚有待进一步评估,但一位官员称考虑到巡航导弹的精确性,相信利防空部队损失惨重。美军参谋部主任戈特尼称将派遣“全球鹰”无人侦察机飞临战场进行实地评估。他还向媒体透露,目前不是讨论下一步具体行动的时候,但军事行动很可能会继续。

  卡扎菲:武装平民 保卫国家

  空袭数小时后,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19日发表简短但措辞强硬的电视讲话,指责西方军事行动是“野蛮的十字军式殖民侵略”。

  他说:“现在应打开武器库,用各种武器武装所有民众,以捍卫利比亚的独立、领土完整和荣誉。”他说,入侵只能让利比亚在民族统一战线的旗帜下更加坚定和团结。

  卡扎菲还威胁说,利比亚将报复,地中海地区将成为“真正的战场”。

  的黎波里街头,空袭发生后,数万利比亚民众举行游行示威,强烈抗议西方对利比亚采取的军事行动,并相继前往卡扎菲在的黎波里的住所阿齐齐亚兵营,表示将组成人体盾牌誓死保卫国家。

  利比亚外交部19日晚些时候发表声明说,联合国安理会有关在利比亚设立禁飞区的第1973号决议已经失效。声明同时要求立即召开安理会紧急会议讨论利比亚局势。 

  据利比亚官方宣布,西方军事行动已导致64人丧生,另有150人受伤,多数是妇女儿童。

  中方对军事打击表示遗憾

  呼吁避免更多平民伤亡

  外交部发言人姜瑜20日就多国部队对利比亚实施军事打击答记者问时表示,中国对向利进行军事打击表示遗憾。

  有记者问:多国部队已开始对利比亚实施军事打击,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姜瑜说,中方注意到利比亚局势的最新发展,对向利进行军事打击表示遗憾。中方一贯不赞成在国际关系中使用武力,主张遵循《联合国宪章》的宗旨与原则以及相关国际法准则,尊重利主权、独立、统一和领土完整。我们希望利局势尽快恢复稳定,避免武装冲突升级造成更多平民伤亡。  据新华社

(编辑:SN002)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