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支持Flash

环境改善,沪鸟类“四大金刚”归来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10日06:11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 郁文艳

  昨天,上海市第30届爱鸟周在崇明东平国家森林公园启动。启动仪式上,一支由16人组成的林业专业巡查队成立,这是崇明首支专业队伍,他们将力阻偷猎野生动物事件的发生。此外,曾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急剧减少的上海鸟类“四大金刚”—麻雀、乌鸫(音dong,一声)、白头鹎(音bei,一声)、珠颈斑鸠如今已回归,数量可观。但一个不容否认的事实是,由于人类活动的干扰、栖息地的减少、气候变化等因素,上海的鸟类总数在逐步下降。野生动物保护部门表示,将通过生态修复等手段,尽力减少这一现象。

  16人巡查队清一色壮男子

  昨天宣告正式成立的崇明首支林业专业巡查队由16人组成,清一色的青壮男子。这是崇明为打击非法偷猎野生动物专门向社会招聘的人员。今后,他们将协助野生动物管理部门在林带、滩涂等易发生野生动物偷猎的区域进行巡查,阻止违法行为发生。

  由于自然条件优越,每年有约50万只以上的候鸟经过或停歇崇明,鸟种占全市76%。然而,由于市场的存在,偷猎野生鸟类现象时有发生,今年2月还曾发生首次偷猎国家级保护动物的案件,2只小天鹅惨遭毒手。

  与林业专业巡查队伍同时成立的还有一支生态保护志愿者队伍,他们由企业白领、教师、医生、学生等热爱野生动物的市民组成。

  当年“四害”之一如今被保护

  由于数量众多,麻雀、乌鸫、白头鹎、珠颈斑鸠被称为上海鸟类的“四大金刚”。然而,由于历史原因和城市化进程导致的适宜栖息地减少,它们的数量曾严重下降,尤其是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市野生动植物保护管理站负责人介绍说,麻雀曾因吃谷物而被列入“四害”,用土枪、弹弓等工具打麻雀风盛行。其他3种鸟因时常与麻雀在同一区域,也连带遭殃。

  如今,随着人们思想观念的转变,绿地、林地规模扩大,“四大金刚”又慢慢多了起来。麻雀现在已经被列为上海市保护鸟类。

  此外,3年前,野生动物保护部门和民间志愿者团体还发起了寻找喜鹊的活动,在顾村公园、崇明等地开展地毯式搜索。崇明是上海喜鹊最多的地方,沿着崇明的交通主干道陈海公路,就能发现树叉上不少喜鹊窝。

  爱鸟周65项活动等待参与

  据悉,爱鸟周期间,本市将举办65项宣传活动。如,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在闵行颛桥中心小学举办“我随鸟儿去旅行——爱鸟护鸟南北行”活动,该活动与江苏、浙江等华东地区的活动联动;4月16日,第6届市民观鸟大赛将在上海植物园举办。具体活动市民可登陆 www.shwildlife.org查询。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