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支持Flash

泰国军方称尊重选举结果不会插手政治事件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05日02:25  京华时报
7月4日,阿披实在新闻发布会上双手合十。新华社发 7月4日,阿披实在新闻发布会上双手合十。新华社发

  泰国看守政府总理阿披实·维乍集瓦4日辞去民主党党首之职,以示承担选举失利责任。国防部长巴维·翁素万当天说,军方尊重国会下议院选举结果,“不会卷入”政治事件。一些分析师认为,这意味着发生军事政变的可能性大幅降低,政局有望朝着稳定方向发展。

  总理辞职为败选担责

  阿披实4日上午在民主党总部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布辞去党首职务。

  “民主党在这次选举中所获议席数少于以往。作为党首,我应该辞职,以承担责任,”阿披实说,“民主党将在90天内召开全体会议,选出新党首。”阿披实说,他将继续是国会下议院议员和民主党成员。

  一名民主党发言人说,阿披实辞任党首即时生效。

  选举委员会4日上午发布的全部计票结果显示,总共500个议席中,民主党获159席。

  阿披实先前承诺,如果民主党表现比2007年更糟,他将辞去党主席职位。2007年选举中,为泰党前身人民力量党赢得当时下院480个席位中的233个,民主党获得165席。

  军方称接受选举结果

  看守政府国防部长巴维4日说,军方尊重选举结果,不会插手政治事件。

  “我与军队指挥官谈过。我们会让政界人士协商解决,军方不会介入,”巴维告诉法新社记者,“民众已经发出的声音相当清晰……我们接受这一结果。”

  此前,泰国媒体曾报道说,前总理他信今年早些时候通过中间人联系巴维,以为泰党赢得选举后不对驱散“红衫军”的军方将领进行清算作为交换条件,要求军方不要发动政变推翻为泰党政权。但是,巴维否认了相关报道。

  政治风险评估机构欧亚集团东南亚政局分析师罗伯托·赫雷拉-利姆告诉路透社记者,鉴于军方持“务实”态度,“为泰党近期(组阁)受阻的可能性大幅降低……现在看来不太可能出现大家所担心的不稳定局面”。

  卸任陆军司令颂提·汶耶拉卡林2006年参与推翻时任总理他信·西那瓦的政变。他告诉《曼谷邮报》记者,今年不太可能出现政变,“因为必须尊重民众的呼声”。

  美国威斯康星-麦迪逊大学教授通猜·维尼查库分析,军方高层较为关注新一届政府是否会追究去年“红衫军”集会冲突多人死伤事件,希望知道“自己是否会遭到调查、是否会受到惩治”。

  民主党3日声明不会“寻求报复”。但是,支持他信的“红衫军”领导人之一那他武·赛戈次日呼吁下届政府调查去年冲突死伤的“真相”。

  股市受刺激大幅上扬

  受为泰党赢得国会下议院选举消息刺激,泰国股市4日大幅上扬,收盘时上涨4.69%。

  截至收盘,泰国证券交易所主要指数上涨48.80点,收于1090.28点,成交额达631.1亿泰铢(约合20.5亿美元)。与为泰党候任总理人选英拉·西那瓦家族相关的公司股价都出现上涨。

  分析人士指出,为泰党赢得选举增添了投资者对于泰国未来政局稳定的信心,是当天推动股市大幅上扬的主要原因。

  ■链接

  柬期待与泰新政府和平解决边界纠纷

  柬埔寨副首相兼外交和国际合作大臣贺南洪4日在金边表示,柬埔寨期待与泰国新政府合作,和平解决两国边界纠纷。

  贺南洪是在回答记者提问时作上述表示的。他说,柬埔寨对为泰党在3日举行的泰国国会下议院选举中获得胜利感到高兴,希望由为泰党领导的泰国新政府能与柬埔寨政府合作,本着睦邻友好的原则,按照国际法和1962年海牙国际法院的有关裁决,和平解决柬泰两国边界纠纷。

  位于柬泰边境的柏威夏寺有着900多年历史,两国都宣称对其拥有主权。1962年,海牙国际法院裁定柏威夏寺归柬埔寨所有。2008年7月,世界遗产委员会把柏威夏寺列入《世界遗产名录》后,泰柬领土争端升级,双方多次交火,并造成人员伤亡。

  本版均据新华社电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34)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