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英拉成为泰国首位女总理 承诺改善民众生活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06日04:06  新京报
5日,曼谷,泰国首位女总理英拉在议会进行该国传统的“拜”问候。 5日,曼谷,泰国首位女总理英拉在议会进行该国传统的“拜”问候。

现年44岁,在下议院选举中当选泰国首位女总理 现年44岁,在下议院选举中当选泰国首位女总理

  泰国国会下议院5日举行会议,经投票表决,批准为泰党总理候选人英拉·西那瓦为泰国第28任总理,也是泰国首位女总理。英拉从5月16日接受为泰党提名参选国会议员,到8月5日当选泰国首位女总理,从政仅82天,却步入政坛巅峰。英拉是泰国前总理他信的妹妹,现年44岁,兄弟姐妹9人中排行老幺,比他信小近18岁。

  泰国国会下议院5日举行会议,经投票表决,批准为泰党总理候选人英拉·西那瓦出任泰国第28位总理,也是泰国首位女总理。英拉从5月16日接受为泰党提名参选国会议员,到8月5日当选泰国首位女总理,从政仅82天,却步入政坛巅峰。

  为泰党的“第二胜”

  下议院共有500个议席,现阶段获泰国选举委员会资格认证的议员人数为496人。英拉在下议院得到为泰党和执政联盟296名议员的支持。

  下议院议长暨国会主席革素拉暖宣布:“英拉女士在下议院所获支持票数超过简单多数,因而当选总理。”泰国上月3日举行国会下议院选举,以英拉为首的为泰党取得“压倒性”胜利,赢得265个议席。

  为泰党随后巩固优势,与另外5个小型党派结成执政联盟,总计掌握大约300个议席。败选的原执政党民主党及其盟友自豪泰党议员缺席5日投票表决。民主党在这次选举中仅获得159个席位。

  承诺改善民众生活

  投票表决后,英拉说,她对当选泰国第28位总理感到兴奋。她补充道,必须等候普密蓬国王批准,她才能做其他事。美联社报道,这一批准仪式最早可能5日晚举行。

  这名踏入政坛仅数月的44岁女商人誓言尽全力做好总理。她认定,自己的首要任务是“解决人民的经济问题和改善他们的生活”,敦促泰国人给新政府一个证明自己的机会。

  靠大哥也靠自己

  英拉是泰国前总理他信的妹妹,现年44岁,兄弟姐妹9人中排行老幺,比他信小近18岁。

  从参选到当选,英拉被提及最多的是“他信的妹妹”。自我放逐阿拉伯联合酋长国迪拜的他信宣称,英拉是自己的“克隆”,以期向支持者传达一则信息,即支持英拉就是支持他信。但英拉多次宣布,她不是他信的“克隆”,有独立思考能力。

  在他信创办的西那瓦集团,英拉曾出任旗舰企业AIS电信公司执行董事。今年5月从政前,英拉是西那瓦集团房地产企业SC资产公司总裁,在政界几乎默默无闻。5月16日,为泰党正式宣布推选英拉作为本党候选人,参加国会下议院选举,竞争总理职位。她凭借兄长在国内民众中的影响以及自身的亲和力获得广泛支持,最终在选举中获胜。

  (新华社专稿)

  ■ 家庭

  英拉与他信“情同父女”

  媒体报道称,英拉和大自己18岁的兄长他信的关系十分密切,甚至“情同父女”。

  英拉曾说,他们家族的关系都非常密切,他和哥哥他信尤其如此。“他是在生活上照顾我,在学业上帮助我的人,还教我很多管理技能。” 英拉曾自述,自己刚出生时,他信都已经是18岁的青年了,英拉甚至公开将他信称为“第二个父亲”。

  当英拉出生时,他信的父母还在以卖水果为生,一家人生活还比较清苦。他信曾对人谈起,英拉是他们家族里“一个意想不到的孩子”。

  不过他信对英拉这个最小的妹妹也非常喜爱,将英拉称为他的“克隆人”。

  他信说,母亲去世时,曾留下遗言,要他好好照顾兄弟姐妹,所以他一直将这番话铭刻在心。他信也曾对人谈起,英拉像自己的女儿一样。“母亲过世的时候,她还小,我照顾她就像照顾我的大女儿。”

  最近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英拉透露,尽管哥哥流亡国外,但她每周会与他信联系两到三次,询问哥哥的生活状况。

  他信目前长期流亡在海外,但时常也在亚洲国家出现。最近有日本执政党议员透露,他信计划8月底去日本逗留一段时间,首相菅直人正在考虑是否允许他入境。

  (张乐)

  泰国民众将判断我的工作是否令他们满意,或者是否满足了他们的期待……我们的首要任务是降低人们的生活成本。

  ———英拉

  ■ 挑战

  “她须摆脱哥哥影子”

  分析人士认为,英拉首要的任务是恢复泰国国内稳定,推动各派和解

  舆论认为,英拉作为总理面临的最紧迫挑战是恢复国家稳定。

  他信2006年遭政变推翻后,泰国政局时常陷入动荡,去年支持他信的民间政治组织“红衫军”示威集会遭军方武力清场,致91人死亡。泰国政治分析师贝克尔说:“我们仍处于一个严重对立的国家,关于政府应是什么样和应该做什么的各种看法迥然不同。”所以,对英拉,一项关键测试是能否在这个领导人时常更迭的国家保住权力。

  2006年以来,包括英拉在内,泰国迎来5位总理。法新社统计,自1932年确立君主立宪政体以来,泰国经历18次政变或未遂政变,只有他信曾干满4年一届总理任期。

  分析认为,能否处理好他信问题,以及与军方和“红衫军”的关系,是英拉政府真正实现和解的关键。

  政治分析师颂猜说,英拉必须摆脱哥哥他信的“影子”,证明自己有能力管理国家。分析师素拉南认为,泰国精英阶层对他信和为泰党一直存在严重的不信任。所以,英拉必须平衡好各方之间的利害关系,为实现和解打好基础。

  在与军方的关系上,英拉最近不断释放出善意,旨在缓和为泰党竞选期间的紧张气氛。

  如何对待“红衫军”领导人,则是英拉的另一道难题。“红衫军”在这次选举中成功捍卫了为泰党在泰国东北部和北部的民意支持。选后,不少“红衫军”成员要求其核心领导人担任内阁部长。然而,此举势必引发曼谷中产阶级的强烈不满和抵制。

  (新华社电/专稿)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09)

更多关于 泰国 英拉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