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本新内阁民众支持率高 野田或陷政治献金丑闻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05日08:34  中国日报网站

  综合日本媒体9月4日的报道,日本多家媒体最新出炉的民调显示,野田佳彦内阁组建后在民众中的支持率非常高,民主党在下届大选中的形势也更被看好。不过,由于被曝光接受了外国人的政治献金,野田本人在刚上台后不久可能就要面对在野党进行的追责。

  根据《日本经济新闻》进行的调查,有2/3的民众对野田上台后一方面促进执政党内部团结、另一方面缓解与在野党的对立以尽快推动各项政策在“扭曲国会”通过的务实做法感到满意。《日本经济新闻》称,野田内阁目前的支持率为67%,这跟7月底菅直人内阁19%的支持率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与此同时,有36%的受访民众表示在下届大选中将支持野田领导的民主党,30%的人会支持最大在野党自民党,支持民主党的比例超过了自民党,这跟上次调查的结果正好相反。日本下次大选是在2013年,野田9月2日已经宣布他目前无意解散国会、提前举行大选。

  而日本《读卖新闻》、《每日新闻》和《朝日新闻》进行的民意调查则分别显示,有65%、56%和53%的选民支持野田内阁。共同社的调查也给了日本民众对野田内阁印象颇佳的同样结论。不过,上台后的民调高并不意味着其内阁能走得长远,之前几任首相刚组阁时支持率也都不错,但之后就是一路下坡。

  54岁的野田加彦原本是菅直人内阁的财务大臣,他在8月29日的民主党党首选举中战胜前外务大臣前原诚司和经济产业大臣海江田万里等强敌,接替菅直人成为民主党的新领袖。他在次日的国会指名选举中成为日本第92任首相、也是日本过去5年内的第6位首相。

  尽管目前支持率很高,但野田刚刚履新却已经遭遇到不小的烦恼。《朝日新闻》9月3日爆出野田的献金丑闻,称其领导的政治资金管理团体在2001年至2003年曾收受一名外国人共计15.8万日元(约13133人民币)的捐款。据悉,这名捐款人是在野田所属选区千叶县船桥市一家公司的韩籍高管,捐款时是以自己的日文名登记姓名的。

  《朝日新闻》的消息还称,野田还可能收受另外一名外国人共计15万日元的捐款。日本首相办公室已经表示,野田跟其团队对这两笔外国人捐款“丝毫都不知情”,目前正在就媒体的报道进行核实和调查。

  日本法律禁止国会议员接受外国人的政治捐款。正是类似的丑闻让日本前外务大臣前原诚司在今年年初被迫辞职。即便野田收受外国人政治献金属实,由于已经过了追诉期,他本人不会受到法律制裁。但在野党可能会将此作为手里的一张牌,在国会追究野田的责任。

  (来源:中国日报网 董玮 编辑:婧远)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更多关于 日本新内阁 野田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