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际刑警组织发出红色通缉令:逮捕卡扎菲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10日01:15  金羊网-新快报

  

国际刑警组织发出红色通缉令:逮捕卡扎菲
尽管放马过来。(设计对白)

  

国际刑警组织发出红色通缉令:逮捕卡扎菲
■国际刑警组织在其网站上对卡扎菲等三人发布了红色通缉令,要求各成员国协助将其逮捕。

  通缉令为最高级别,将发至全球188个成员国

  综合新华社电 据美国雅虎新闻网等多家媒体报道,国际刑警组织9日正式发出红色通缉令,要求该组织各成员国协助逮捕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其子赛义夫和原情报部门负责人塞努西。

  据报道,9月8日,荷兰海牙国际刑事法院检察官莫雷诺·奥坎波请求国际刑警组织向其成员国发出红色通缉令,将卡扎菲等3人逮捕并引渡到海牙。他表示,卡扎菲被捕“只是时间的问题”。早些时候,利比亚反对派“全国过渡委员会”也做出了同样的表态。

  9月9日,国际刑警组织在其官方网站上公布了针对卡扎菲等3人发放红色通缉令的消息,称通缉令将被发至全球188个该组织的成员国。据介绍,国际刑警组织签发的国际通缉令共有7种类型,其中红色通缉令为该组织最高级别通缉令,要求该组织成员国基于某国司法部门或国际法庭签发的逮捕令,逮捕受到通缉的嫌疑人并将其引渡。

  国际刑警组织秘书长罗纳德·诺贝尔说,通缉令将大大限制3人越境逃逸的可能,并将有助于确定3人的位置并将他们最终追捕归案。诺贝尔说,国际刑警组织将发挥指挥与协调作用,帮助国际刑事法院和利比亚“全国过渡委员会”缉拿卡扎菲。诺贝尔呼吁各成员国采取一切合法手段寻找并逮捕卡扎菲。

  国际反应

  北约继续对利实施军事打击

  北约秘书长拉斯穆森8日访问葡萄牙时称,只要利比亚仍存在卡扎菲势力的威胁,北约对利比亚的军事打击就会继续。

  拉斯穆森8日在里斯本与葡萄牙外长波尔塔斯会谈后举行的联合新闻发布会上说,“只要利比亚仍存在(卡扎菲势力的)威胁,北约及其伙伴国的使命就将持续”。他说,卡扎菲及其支持者们应该清楚,继续战斗对他们没有任何好处。

  通缉时间表

  2011年3月发橙色通缉令

  国际刑警组织曾就卡扎菲及其15名家人或亲信发出橙色通缉令,以此来警告成员国有关卡扎菲等人及其资产的流动将会带来的危险,协助成员国落实安理会规定的制裁措施,并为国际刑事法院调查利比亚问题提供帮助。

  2011年6月27日签发逮捕令

  国际刑事法院批准了检察官莫雷诺·奥坎波提出的申请,对卡扎菲等三人签发了逮捕令,指控其犯有危害人类罪。据介绍,这是国际刑事法院历史上第二次对在任国家元首签发通缉令。

  国际通缉令

  即国际通报,分为红色通报、蓝色通报、绿色通报、黄色通报、黑色通报五种类型,它们都以通报的左上角国际刑警徽的颜色而得名。其中,红色通报俗称“红色通缉令”。

  “红色通缉令”是国际刑警组织最著名的一种国际通报。它的通缉对象是有关国家的法律部门已发出逮捕令、要求成员国引渡的在逃犯。蓝色通报涉及的是犯罪嫌疑人,要求成员国警方予以查明,获取证据;绿色通报涉及危险的惯犯分子,提醒各国警方引起注意并加以预防;黄色通报是关于失踪人员的信息;黑色通报则涉及死者尸体,要求识别身份。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