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驻阿富汗美军纪念9-11十周年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12日09:25  新华网

  美国驻阿富汗部队11日举行活动,纪念美国遭受“9·11”恐怖袭击十年。前一天,一座美军基地遭卡车炸弹袭击,77名美军士兵受伤。

  跑步纪念

  从阿富汗北部巴格拉姆空军基地,到南部坎大哈省,再到边远地区的前沿哨岗,驻阿美军11日举行纪念活动。

  东部城市贾拉拉巴德一处美军基地,数以百计士兵黎明起床,参加纪念仪式。基地内美国国旗和部队军旗降半旗。

  指挥官安德鲁·斯帕诺宣读自驻扎这一地区以来阵亡的美军士兵名单。他告诉士兵:“从这里开始,那么将从这里结束。”

  随后,斯帕诺要求默哀片刻,以纪念美国世贸中心大楼2001年9月11日遭第一架飞机撞击的那一刻,“自那一刻,我们的生活完全改变,我们绝不会忘记”。

  美国指认“基地”组织制造“9·11”袭击。2001年10月7日,美国以阿富汗塔利班庇护“基地”为由,入侵阿富汗,推翻塔利班政权。

  仪式后,士兵们举行绕基地5公里跑纪念活动。参加竞跑的士兵特里·施塔贝尔说:“我可能会像平日那样工作,但那(灾难)依然留在我心中。”

  “厌烦战争”

  驻阿富汗首都喀布尔美国大使馆,大约300名美方和阿方官员参加纪念活动。

  美军指挥官约翰·艾伦说,过去10年的战争不容易,阿富汗民众和驻阿外国部队“承受许多苦难”。“我们经受过挫折和困难时刻。的确,今后还有许多挑战。”

  美国驻阿富汗大使瑞安·克罗克承认,许多美国人对10年战争和美军伤亡增加“感到厌烦”。“国内一些人问,我们为何在这里?”他说,“原因简单:因为我们在这里,‘基地’不会出现在阿富汗……我们在这里,那么(美国)不会再次遭受来自阿富汗的另一次‘9·11’袭击。”

  法新社报道,2001年迄今,超过1750名美军士兵死在阿富汗。美国已为阿富汗战争付出4440亿美元。

  美国布朗大学发布的数字显示,10年来,阿富汗包括外国部队和阿富汗部队士兵、平民和武装人员,共有3.3877万人死亡。

  爆炸袭击

  驻阿北约部队和阿富汗官员11日证实,阿富汗中部瓦尔达克省一座美军基地前一天遭袭击,4名平民死亡,77名美军士兵和14名平民受伤。

  一名自杀式袭击者驾驶一辆载有炸药和木材的卡车,在这座距喀布尔以南大约50公里处的美军基地门外引爆。北约在一份声明中说,爆炸能量多数被基地入口处保护墙吸收,但仍有大量人员受伤。

  北约发言人拉塞尔·福克斯说,驻扎在这处基地内的北约部队全部是美军。

  瓦尔达克省省长办公室在一份声明中说,遇难者包括一名8岁阿富汗男孩。基地附近超过100处商店和建筑门窗受损。

  北约说,受伤美军士兵和阿富汗平民均无生命危险,“大多数美军士兵可能很快将重返岗位”。

  阿富汗塔利班“认领”这起袭击。经由电子邮件发送给媒体的一份声明中,塔利班发言人扎比乌拉·穆贾希德说,卡车载有9吨炸药。

  袭击发生数小时前,塔利班指认美国以“9·11”为借口,入侵阿富汗,在阿富汗制造流血事件。“每年‘9·11’都让阿富汗人想起一件他们没有做过的事情,但作为借口,美国殖民主义杀害数以万计的无辜阿富汗人。”

  穆贾希德敦促其他国家制止美国进攻阿富汗。他警告,阿富汗人有能力“打一场长期战争,会把美国人送进历史的垃圾桶”。(李良勇)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13)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