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欧盟希望说服巴勒斯坦在联合国“有限升级”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16日11:36  环球时报 微博

  环球网实习记者孔祥月报道 据英国路透社9月15日消息,欧洲联盟外交官表示,欧盟希望说服巴勒斯坦领导人放弃本月成为联合国会员国的计划,而应该选择在此前作为联合国观察员实体身份的基础上做“有限升级”。

  报道说,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凯瑟琳•阿什顿本周前往中东地区,在巴勒斯坦和以色列之间积极斡旋,以期重启两国之间的和平谈判,并防止巴勒斯坦当局在即将开始的联合国大会上提交成为联合国会员国的申请。

  据报道,美国方面此前已经警告称,巴方这一举动将会破坏重启巴以之间谈判的机会。美方也于本周向巴勒斯坦派遣特使并试图说服巴方放弃“入联”申请。

  以色列方面已经表示,巴方此举将终止双方之间的谈判。据悉,自2010年未就以色列恢复约旦河西岸定居点施工问题达成一致后,巴以和谈一直处于搁置状态。

  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15日表示,他将于下周在联合国致辞,敦促巴勒斯坦重启巴以和平谈判而不应该寻求以“巴勒斯坦国”身份成为联合国会员国。

  欧盟外交官员还表示,阿什顿正试图制定一份谈判计划,其中将包括“中东四方”(俄罗斯、美国、联合国和欧盟)各方谈判代表共同发出一份声明,对巴以双方未来的和谈指明方向。上述外交官员还表示,阿什顿的提议还包括一份文件,指明欧盟将不会排斥巴勒斯坦未来成为联合国会员国,但希望巴方可以考虑将现有的把联合国观察员实体身份做“有限升级”,并将之与以方的谈判结合起来。

  但目前尚不清楚欧盟所指的“有限升级”是否是把巴勒斯坦观察员实体身份升级为“非会员国家”身份。

  据悉,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14日曾郑重声明,强调尽管巴以双方未能达成和谈,巴方仍不会放弃申请成为联合国会员国的请求。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32)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